关于9B054关于进一步激活“揭榜挂帅”制度助力技术转移的建议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9B054关于进一步激活“揭榜挂帅”制度助力技术转移的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3-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关于陈斌寅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激活“揭榜挂帅”制度助力技术转移”的建议,我委会同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经认真研究后形成相关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利用多重机制确保张榜信息精准匹配

一是聚焦宝山重点产业领域和企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召开街镇、园区培训辅导会,向全区企业征集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参考闵行区、杭州市等地相关政策,制定宝山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度。鼓励全球海内外人才(团队)积极揭榜,对发榜方和成功揭榜的海内外人才(团队),择优按照“揭榜挂帅”技术交易合同实际支付金额给予一次性奖励。

二是依托“科创宝”平台整合我区科创资源,确保揭榜挂帅信息精准匹配。基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以下简称东部中心)海量的数据和信息资源、强大的技术支撑能力、全球化的科创资源渠道和丰富的科技市场运营经验,我区与东部中心展开战略合作,线上建设“科创宝”数字化平台,线下打造“数字科创港”服务平台。“科创宝”数字化平台可直接联通上海市技术供需对接平台和全国技术交易网络,揭榜挂帅的信息榜单都将通过“科创宝”平台集中发布,发榜方和揭榜方都可以依托平台实现供需的匹配。

三是依托上海大学资源建设专利连锁超市。2022年11月,区市场监管局和上海大学共同发布长三角浦江知光连锁专利超市。该超市是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建设,上海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负责管理,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提供信息发布和推广支撑的公益性服务平台,通过面向长三角区域布局“连锁专利超市”,搭建专利转化协作网络,着力促成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快速有效高频地向中小企业转化。超市总部设在上海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并在江苏无锡、安徽合肥、浙江绍兴等长三角地区建立了连锁协作网络,超市内主要汇聚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领域的5000多件待交易专利。

二、新型研发机构应当以民非等性质企业为基础

依托创新联合体,以“揭榜挂帅”形式开展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创新联合体由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或专业服务机构等共同发起,整合产业链内上下游企业,联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合作组织和利益共同体。“创新联合体”自提出起,便引起各省市的高度关注,各地纷纷围绕重点产业方向搭建联合体,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为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我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通发展,组织优势力量攻克产业发展难题,支撑产业链转型升级,区科委正围绕我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筹建若干宝山区创新联合体。

目前,区科委正在推进医疗器械创新联合体建设事宜。确定上海宝山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医疗器械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公司—存洋(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共同出资注册民非组织负责医疗器械创新联合体运营。设立由高校科研院所协同机构、医疗器械各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医疗器械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等组建的理事会,参与联合体重大事项决策。

三、以揭榜挂帅发现人才、整合人才

一是支持优化人才评价导向。支持海内外人才团队积极揭榜挂帅,与宝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共同申报科学技术奖、共同承担重大科研专项。支持高校院所人才团队,特别是支持上海大学对校内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科研人员实行分类评价,将绩效考核与支持宝山区域发展挂钩,对有科技成果落地宝山或全时全职承担宝山区政府、企业任务的人才,给予绩效考核上一定程度的倾斜,鼓励师生将宝山作为创新创业首选地。

二是进一步强化对高端人才的服务保障。根据人才对宝山区发展的贡献程度,在安居保障、子女入学、投资置业、金融服务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包括“樱花服务卡”在内的优先服务保障。

四、高校赋权改革是揭榜挂帅的“发动机”

一是支持区校人才双向流动。鼓励上海大学和宝山各级政府部门、工业园区开展管理人员的双向挂职,推动区校双方形成更为紧密的协作机制。支持上海大学科研人员积极揭榜挂帅,运用自有科技成果解决区内企业共性问题、解决关键技术瓶颈。鼓励校企合作建立学生培养和企业发展的联动机制,鼓励上大学生在宝山就业。支持区内企业以顾问指导、短期兼职、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方式柔性引进上海大学科研人员,为宝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支撑区内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

二是支持建立有利于促进成果转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大力协调推进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工作,在与我区合作共建的大学科技园内积极开展试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加快推动成果产业化落地,完善解决在职研究成果无法快速转移转化的弊病,激发科研人员转化成果积极性,加快师生成果在宝山落地、孵化,最终实现产业化,带动区域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