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行镇2022年财政决算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23年7月26日)_部门预决算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庙行镇2022年财政决算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23年7月26日)

信息来源: 庙行镇 发布时间 2023-07-26
【字号
  • 所属类目: 部门预决算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7-2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7-2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庙行镇

庙行镇2022年财政决算

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3726日在宝山区庙行镇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庙行镇副镇长人选  

 

各位代表:

受庙行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财政决算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2年,全镇各部门、各单位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2022年全镇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3272万元,同比增长2.3%。其中:增值税16371万元、企业所得税14008万元、个人所得税7574万元、城建税1444万元、房产税2281万元、印花税1518万元、土地使用税76万元。

按照现行区镇财政体制结算办法,2022年镇级可用财力42125万元,同比减少36%。其中:返还性收入及专项补助46761万元、转移性收入13406万元、上解支出-18042万元

2022年全镇安排镇级地方财政支出42125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数的100%,同比减少36%。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8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14万元、教育管理事务支出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9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77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5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225万元、农林水支出317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893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0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51万元、其他支出4万元。

2022年全镇公共财政当年收支结余0

(二)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2022年基金收入5万元,其中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专项资金5万元。

2022年基金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三)2022年财政收支的主要措施

1、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坚持民生优先导向,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支持和促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疫情防控资金5396万元,有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加快产业扶持资金拨付速度,全年安排产业扶持资金1.4亿元,为全力纾困企业,努力将疫情对企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轻程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2、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骏利财智中心完工,智力产业园四期建设平稳有序,郑明集团总部项目开工建设。储备项目P-02商业配套、F-07社区商业、野桥北杨宅、野桥龙腾地块、J-07商业办公等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中。

3、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按照能减则减、能调则调、能缓则缓的原则,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统筹力度,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的合理性,除重点和刚性支出外,各部门一般性支出压缩20%

 

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上半年全镇完成区级地方财政收入22533万元,同比下降1.6%,完成年度预算45436万元49.6%。其中:增值税9514万元、企业所得税4087万元、个人所得税6302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711万元、房产税1266万元、印花税611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42万元。

2023年上半年镇级可用财力25433万元,同比减少15.6%,完成年度预算36330万元的70%。其中:转移性收入3455万元、其他补助收入21978万元。

2023年上半年镇级地方财政支出22216万元,同比减少18%,完成年度预算36330万元的61%,具体明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3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5%, 完成年初预算的42%

(2)公共安全支出:5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完成年初预算的40%

(3)教育支出:目前暂无支出。(主要原因是学校由区统筹管理,相关财力支出由镇财力中扣除

(4)科学技术支出:10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6%, 完成年初预算的47%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0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3%,完成年初预算的50%

(7)卫生健康支出280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6%,完成年初预算的37%

(8)节能环保支出:35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2%,完成年初预算的50%

(9)城乡社区支出:638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7%,完成年初预算的54%

(10)农林水支出:目前暂无支出。

(1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99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2%,完成年初预算的250%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0%,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3)住房保障支出:54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68%,完成年初预算的72%

(14)其它支出: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无。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着力稳住基本盘,加快推动经济发展

上半年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2533万元,同比减少1.6%。其中服务业完成区级地方财政收入13100万元,同比减少11.6%,行业占比58.1%批发零售业完成区级地方财政收入3941万元,同比增加41.5%,行业占比17.5%工业完成区级地方财政收入1635万元,同比增加133.4%,行业占比7.3%建筑业完成区级地方财政收入1040万元,同比增加16.9%,行业占比4.6%交通运输业完成区级地方财政收入403万元,同比增加48.4%,行业占比1.8%房地产业完成区级地方财政收入2414万元,同比减少29.5%,行业占比10.7%,比去年下降4个百分点。

2、着力保证重点支出,严控项目支出

严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全镇公用经费压减50%,突出确保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上半年疫情防控支出862万元。全镇行政事业单位2023三公经费预算为5万元,上半年全镇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1万元。

(四)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采取的措施

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进一步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落实勤俭节约,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把有限的财政资金集中用于民生保障和经济助力。

1以夯实财源为基础,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争取完成财政收入同比增10%重点抓好三季度的税收入库工作,加强重点税源和重点企业跟踪,掌握下半年全镇财政收入预计入库情况,强化收入分析聚焦产业招商盘活现有空置载体,积极引进优质企业,加快爱分类等项目的落地。促进园区提质增效进一步做强做优智力产业园,建设完善与高品质产业园相匹配的配套设施,孵化提升园区管理方与镇级招商公司综合运营服务能力。

2以从严预算为目标,全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受新冠疫情影响,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加大,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精打细算,厉行节约。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统筹安排保障重点支出,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统筹疫情防控和基本民生等重点支出保障,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维护社会稳定。

3、以绩效管理为抓手,提升财政管理能级

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增强部门绩效管理意识,完善绩效评价部门自评工作机制,强化结果应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稳步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进程。

 

各位代表,完成2023预算意义重大。让我们更加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指导监督,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全面推动庙行建设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重要承载区而努力奋斗。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