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杨行镇“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开展2022年杨行镇“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杨行镇 发布时间 2022-10-24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10-24
  • 发文字号: 宝杨府〔2022〕29号
  • 发文日期: 2022-10-2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杨行镇

各村(居)委、镇属公司、镇相关部门科室:

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活动主题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为第五届进博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根据《上海市宝山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宝山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沪宝消防委(办)〔2022〕30号)的有关要求,杨行镇决定在全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力营造“全民消防”浓厚宣传氛围。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细化制定消防宣传月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举措。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介宣传阵地作用,结合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大力宣传报道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和干部群众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工作实践和先进经验,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舆论氛围。

二、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员工、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灾害防范应对能力。要借助手机媒体的传播优势,广泛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要积极组织员工、社会群众开展防火灭火、疏散逃生技能培训和消防演练,实现培训演练工作分时段、全覆盖;要利用各类户外视频特别是地标性建筑或广场大型电子屏等公共宣传资源,深入开展提示性宣传;要加强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广泛发动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啄木鸟”“查找身边火灾隐患”等活动,鼓励市民群众通过12345热线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各居(村)委、物业服务企业及网格力量,要深入居民社区开展上门宣传,张贴消防海报,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等活动。各级党政干部、行业部门以及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负责人要带头参加消防安全培训;单位消防管理人、消控室操作人员做到持证上岗。

三、组织策划系列主题消防宣传活动。各单位、部门要因地制宜、积极创新,策划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要开展“全民学消防”活动,发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员工和学生登录“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全面学习消防安全常识。要开展“消防志愿行”活动,组织消防志愿者走进社会单位、社区家庭、广场公园等场所,宣讲消防知识,帮助查改火灾隐患。要开展“消防大体验”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各级消防科普场馆的对外开放和参观工作,有序安排社会单位、人民群众参观体验,传授消防知识技能,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要开展“2022年度第二次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专项宣传”活动,结合消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人员全覆盖开展上门“再告知”“再承诺”,即:对居(村)民住宅场所上门入户发放《居(村)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告知书》,对社会单位(含沿街店铺)上门督促其签订《单位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承诺书》,全方位营造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宣传的良好氛围。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文字、视频、照片)请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等形式上报,联系人:陆欢;电话:56805663。

特此通知

 

附件:1.居(村)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告知书

      2.单位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承诺书

 

 

 

                                                                      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24日

 

 

 


附件1:

 

居(村)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告知书

 

近期,我市发生多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后果严重!火灾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案例一:2月8日,普陀区宜川四村45号202室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起火原因系电动自行车蓄电池故障引发。

案例二:1月1日22时28分许,宝山区罗店镇美丰路88弄48号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发生火灾,造成18部电动自行车烧毁烧损,起火原因系电动自行车蓄电池故障引发。

案例三:1月31日06时39分许,宝山区高境镇高境二村24号603室发生火灾,起火原因系电动自行车蓄电池故障引发。肇事者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案例四:2月16日02时45分,宝山区顾村镇朱家弄村龚江39号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发生火灾,造成20部电动自行车烧毁烧损,起火原因系电动自行车蓄电池故障引发。

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危害极大,后果十分严重!为深刻吸取既往火灾教训,有效预防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特将相关注意事项告知如下:

一、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充电。

二、请勿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电池充电。

三、禁止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四、禁止私自改装电池,加强电动自行车日常检查,一旦发现异样应及时进行维修,不要带病使用。

五、建议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放置于室外集中充电点进行停放、充电。

六、人员居住场所门窗不宜设置影响逃生的障碍物(铁栅栏等),确需设置的,应保证紧急情况下可从内部开启。

 

                                                          上海市宝山区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2年2月16日



附件2:

 

单位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承诺书

 

为深刻吸取近期电动自行车火灾教训,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本单位承诺如下:

一、全面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责任,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关于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的相关管理制度,并对单位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设施进行管理。

二、加强单位内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的巡查检查,单位全体员工禁止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充电。对检查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行为,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整改的,要向消防部门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

三、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有条件的单位要建设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并加强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的管理。

四、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单位应当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引发火灾的防范常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并按要求停放电动自行车和充电,门窗不设置影响逃生的障碍物(铁栅栏等),店铺内不设置人员住宿场所。

以上系我单位作出的承诺,若有违反上述内容,我单位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签名:

 

 

                                                                单位名称(公章):

                                                                 2022年  月  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