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的紧急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 罗店镇 发布时间 2019-11-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19-11-11
  • 发文字号: 宝罗府〔2019〕116号
  • 发文日期: 2019-11-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店镇

各村(居)委、公司和相关单位:

为深入落实市区两级关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吸取近期火灾教训,根据沪宝消防委(办)〔2019〕1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增强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重点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当前火灾事故多发高发势头,确保我镇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主要开展以下4类“回头看”工作。

一、开展厂房、仓库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前期我镇已开展过厂房、仓库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各单位要结合整治成果,立即开展厂房、仓库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再排摸、再整治,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冷链仓储消防安全不符合要求、厂库房内违章动火作业、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用途、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设施缺失或瘫痪等突出问题和风险,列出隐患问题和整改清单,对检查出的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必须责令整改并依法处理,符合临时查封条件的一律采取查封措施;对违规搭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立即上报城管执法部门,坚决拆除;对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上报挂牌督办。

二、开展村民自建房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各单位要结合“美丽家园”三年行动和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加大“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地区火灾隐患综合治理力度,推动村(居)委、 网格中心等基层网格力量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对老旧住宅、群租房场所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要求房屋所有者和业主,从严落实群租房“四个一律”(即:凡是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搬离住宿场所;凡是安全疏散不达标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凡是住宿10人以上的,一律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夜间值守和值班;凡是电动车违规在室内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措施。

三、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近期,全区已发生5起电动自行车火灾,各单位要立即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一是综治办、社区办、安全办、房管所、网格中心、城管、大居中心、派出所、物业等单位和网格力量应联勤联动全面开展电动车楼道违规停放、充电“清零”行动,重点整治在建筑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以及安全出口等部位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等违规行为。二是要加快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的建设,必须确保每一个居民小区设立集中充电场所并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做到疏堵结合。三是强化现有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的改造和升级。集中充电场所要符合《上海市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充电场所建设导则(试行)》(沪建标定〔2016〕528号)的要求,对设置不符合要求的要尽快督促落实整改,特别对电动车棚(库)采用可燃易燃材料搭建、未与其它建筑保持相应防火间距、内部电线私拉乱接,尤其是违规住人等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切实提升社区电动车火灾防控能力。

四、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回头看” 工作。

近期“三合一”情况有所反弹,各单位要立即开展“三 合一”场所“清零”行动。一是全面排查,严查严治。要结合网格化管理,对前期已排查整治的“三合一”场所,开展至少1次复查,构筑“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安全管理网络,严防隐患反弹回潮。综治、城管、派出所、市场所、安全办等部门要按照六个一律要求(一律临时查封、一律停产停业、一律强制拆除、一律依法拘留、一律从重处罚、一律挂牌曝光)加强联合整治。二是完善基层网格定期排查制度,建立以“人口、建筑、业态”为主要目标的着重以“三合一”日常发现、信息采集、现场核实的运作机制,网格人员应当将集贸市场、小型商业网点、小型加工作坊、闲置建筑、原有建筑结构为“底店上铺”的场所列为重点关注对象。三是加强技防建设。宝山区已在部分街镇试点安装“三合一”安全感知应用系统,借助红外线技术手段可分析排查其夜间的人员活动情况,帮助检查人员全天候发现三合一住人情况,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加强“三合一”场所的技防建设,利用技术手段加强“三合一”场所的发现和治理。

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主体责任的落实,第一时间发动部署、第一时间排查整治,划片包干,逐一明确责任人员,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排查整治,全面清除火灾隐患的死角盲区,为全镇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宝山区罗店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11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