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吸取山西吕梁等地火灾事故教训强化当前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吸取山西吕梁等地火灾事故教训强化当前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杨行镇 发布时间 2023-11-24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3-11-24
  • 发文字号: 宝杨府〔2023〕102号
  • 发文日期: 2023-11-2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杨行镇

村(居)委、镇属公司、相关科室部门

2023年11月16日6时50分,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业有限公司地面联合建筑楼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目前已造成26人死亡、38人受伤。

2023年11月20日14时04分,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丰乐镇十字街南一个体工商户的单层钢结构简易板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280平方米,造成7人死亡。同日18时30分,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天天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

山西吕梁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作出批示指示。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当前已经进入深秋、初冬季节,火灾高发多发的季节性特征愈加明显,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消防安全形势,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深入扎实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有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

一是要强化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措施具体、要求严厉,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时时放心不下”的忧患意识。今年以来,全国已发生3起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市火灾形势也不容乐观;进入10月下旬以来,区陆续出现伤人火灾,有些还是由于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在室内充电(摆放)时热失控故障引发。各单位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结合冬春消防安全防范,紧盯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的场所领域,把责任落实、把措施落细。

二是要压实各方责任。各单位要落实专题党委会、办公会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专门部署冬春火灾防范工作,推动破解制约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带队深入隐患问题多、安全风险高的地方,开展明查暗访,传递责任、传导压力。组织对重点行业领域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集中约谈,督促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基层消防综合管理组织、公安派出所等力量要进一步压实末端监管责任,将公共娱乐、休闲洗浴等人员密集的高风险场所纳入检查重点,推动整改一批重大风险隐患。

三是要举一反三整治。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冬春消防安全防范行动,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会同行业条线主管部门,聚焦公共洗浴类场所保温和装饰装修材料、电气线路敷设、安全疏散条件、防火分隔、电加热设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重点检查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切实把风险摸清楚、把隐患找出来,把管理搞上去。

四是要抓实冬春防范。接下来,区消防委将提请区委、区政府专题部署冬防措施并印发工作方案,各单位要按照部署通知要求,结合冬季火灾规律,深入研判辖区风险隐患,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城镇燃气消防安全整治,攻坚整治重大火灾隐患,落实整改方案、责任和措施,逐一销案。聚焦人员密集、敏感特殊和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紧盯安全疏散条件不足、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住宿、使用大功率取暖设施、封闭安全出口等突出问题;提前谋划研判圣诞、元旦等节点消防安全风险,紧盯商场市场、文物古建、宗教寺庙、室内冰雪等场所以及各类促销、民俗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开展部门联合检查,集中整治一批火灾隐患。

五是要完善应急预案。各单位要推动场所完善应急预案,针对配电室、厨房、仓库等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以及高危岗位和工种,制定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开展培训和疏散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结合冬季气候特点和火灾规律,微型消防站、企业专职消防队等要强化辖区熟悉和实战演练,配齐配足配强人员、装备等,打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


                                                            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4日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