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产业经济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2020年产业经济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0-04-13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4-13
  • 发文字号: 宝经委〔2020〕5号
  • 发文日期: 2020-04-1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各镇、园区,各相关单位:

现将我委《2020年产业经济发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的总体部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安排好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完成目标任务,为全区产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2020年产业经济发展工作要点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是完成十三五收官、启动十四五谋划的关键年,也是上海实现基本建成四个中心目标的冲刺年和全面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施工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双城战略目标,结合当前产业经济发展趋势和特点,现就明年重点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我区工业总产值延续了2018年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总体运行走势与全市基本一致。全年实现区域在地口径工业总产值2202亿元;实现区域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占区属规上工业总产值25.5%。“2+4”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主营收入107亿元/平方公里,同比增长14.7%。完成关停落后产能项目45个。盘活低效产业用地面积近1600亩,20162019年,累计盘活低效用地约7960亩,提前完成“十三五”盘活目标。生产性服务业三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已成功获批7家市级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总量位列全市前茅。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控制在32万吨标煤,产值能耗下降率为1%,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目标。

二、2020年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随着疫情的蔓延发展,我们将面临需求和供给的双向制约影响,全区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将呈现复杂严峻的局面。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双城战略”目标,我们将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引税与工业项目投资两个关键任务持续发力,通过加大统筹力度,分类施策、挂图作战、协调推进,加快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见效,不断增强工业对我区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一)总体思路: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经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沪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六次全会和七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即宝山区加快实现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双城战略目标;坚持两个抓手,一手抓稳增长、稳行业、稳企业,一手抓大项目、大投资、大产出;着力三个一批,即着力引进集聚一批引领性、功能性的优质项目,着力打造形成一批有显示度、有竞争力的主题园区,着力出台落地一批见真章、见实效的政策举措,切实把精力集中到加快项目引进落地和建设投产上,紧紧抓住大项目大投资这个发展的牛鼻子,打好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合力共创宝山产业发展新奇迹。

(二)主要目标:确保2020年工业总产值同比持平,力争增长23%;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亿元;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产值占比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工业园区单位土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完成40个落后产能淘汰项目,力争完成104195低效产业用地精准盘活1000亩;力争创建6家以上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年牵头引进各类重点优秀企业10家以上、重大功能项目10个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三大重点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力争达到20%;完成工业万元产值能耗同比持平,工业综合能耗控制在34万吨标煤以内;申报1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2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三、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1、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稳定运行。一手抓疫情防控。加强市区联动,持续做好重要防控物资的生产组织和供应协调,优化完善供需对接机制,畅通应急物资供应,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工作。一手抓复工达产。及时、积极应对疫情对产业经济运行对冲击和影响,发挥好宝山区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的作用,做好沟通联系、协调推进、督促检查和运行分析等工作,推动企业复工达产。

2、强化产业项目准入。围绕六个统筹,强化产业规划对产业项目的引导作用,以产业地图为指引,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有序推进项目落地;把好产业项目准入关,严格执行分区域分类准入标准,严格管控负面清单项目;合理配置招商资源,支持产业项目跨区域统筹布局;实施资源综合利用绩效评估,差别化配置资源要素,推动实现高能级产业项目精准招商。

3、深化应用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以提升经济密度,实现有质量的发展为导向,开展新一轮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深化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结果应用,形成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类排行榜经济热力图,推动各类扶持资源向行业引领性强、单位产出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集聚。

4、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加强全区49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171户产值亿元以上企业)的运行监测,聚焦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加强跟踪,提高对规上工业企业产值、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度、“5+5”产业集群规模、“2+4”工业园区产出水平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分析预判能力,制定工作推进方案,不断提升辅助决策的水平和成效。

(二)全力以赴强投资,持续提升经济密度

5、加大产业投资推进力度。滚动编制202020+15+X重点产业项目库,加快推动重点制造业项目和产业园区载体项目建设。抓牢发那科三期、临港科技绿洲、华域电动和麦格纳、克来机电等当年计划投资亿元以上大项目,兼顾乐宝日化、汉虹精密、海隆特种钢管等技改类投资项目。

6、强化项目投资跟踪管理。围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0亿的年度目标,聚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项目库,落实挂图作战,紧盯新项目落地和前期手续办理两个重要环节,及时主动与项目单位对接,促项目开工建设;强化调研走访、项目跟踪,条块联动,充分发挥联审平台作用,加快转续建项目建设速度,促项目竣工投产;加强技改项目备案跟踪服务,督促指导产业投资项目科学备案,促投资及时入统。

(三)全力以赴抓招商,着力夯实发展后劲

7、加强招商引资引税力度。以培育壮大“千百亿”产业集群为目标,顺时应势“增连、补链、扩链”,围绕价值链高端环节,瞄准关键技术领域,依托丰富应用场景,探索招投融联动招商模式,聚焦2020年全区推进、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库,加快落地京东、快仓、上药、威高、国盛、宝济、每日优鲜等一批重大项目;牵头洽谈倍豪船舶、方大炭素、深兰AI、鲲游光电、利越科技、南极磷虾、Renex环保高端装备等一批优质项目;积极参与推进Discovery、索灵等一批重点项目。

8、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园区。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再升级、潜力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前沿领域抢占发展先机,打造南大生态智慧城、吴淞创新城两大标杆型重大板块,重点打造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为主导的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以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和服务领域为重点的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以高温超导、超碳石墨烯和新型太阳能硅片等一批前沿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的超能新材料科技园,形成一批有集聚度、显示度和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园区。

(四)全力以赴调存量,有效激活低效空间

9、激活低效产业空间。重点聚焦经济密度低(亩产<5万元)和资源利用效率差D类企业)的产业地块,通过“企业关停、技术改造、转型调整”等方式,分阶段、按节点推动本钢济福金属、奥格利环保等一批低效工业用地的盘活利用。鼓励存量企业通过零增地改扩建、技术改造、新建厂房等方式加大布局、扩大生产、提高产能,重点推动快仓全球研发中心、发那科三期、申和热磁二期、景峰制药等制造业项目扩产增能。

10、建设高品质产业空间。重点推进北郊未来产业园、临港城工科技绿洲、联东U谷等一批优质产业载体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同时,加快推动高等级楼宇、高品质载体、高标准厂房等多类型产品加大供给,大力集聚实体企业。

 

(五)全力以赴优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率

11、实做强宝山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制定出台《关于完善宝山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的方案》,完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体制,启动研究“事业+企业”模式的可行性,探索建立招商引资业绩与个人薪酬直接挂钩的人员激励机制,切实提高投资促进和服务企业水平。

12、优化综合营商环境。出台支持机器人及智能硬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推动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挂牌,引导特色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发布《上海宝山·产业地图(2020版)》和《宝山区投资促进指南(2020)版》;探索研究产融联动方案,借助金融手段,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园区建设;加大“上海市企业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完善区级企业服务平台,畅通沟通服务渠道,全力优化招商、安商、稳商的良好环境,推动实现政府服务精准供给。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