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登革热_应急管理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如何预防登革热

信息来源: 区应急办 发布时间 2017-10-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应急管理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7-10-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7-10-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应急办

一、登革热的由来

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引起、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该病于 1779 年在埃及开罗、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及美国费城发现,并据症状命名为关节热和骨折热。1869年由英国伦敦皇家内科学会命名为登革热。

二、登革热是怎么传播的

传播的媒介主要是伊蚊,人被带登革热病毒的伊蚊叮咬后,就会将病毒传播给人,引起发病。

三、登革热有哪些症状

病人多突然发病,有畏寒、发热(24~36 小时内可达39度~40度),伴有疲乏、恶心、呕吐等症状;有的病人有剧烈的头痛、眼眶痛以及肌肉、关节和骨骼痛;面部、颈部、胸部发红,眼结膜出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病人发病后3~7天于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皮疹,有痒感,部分严重病人可出现多器官大量出血、肝肿大和休克。

四、如何预防登革热

预防的重点在于防蚊和灭蚊。要尽量减少蚊子的孳生地,可以采取以下一些措施:

(一)室内防蚊灭蚊:翻盆倒罐,清除小积水,种植花卉盆景的存水,定期每周换水,提倡改用湿沙种植万年青、富贵竹或将花瓶口密封;可积水的容器不露天堆放,防止积水生蚊;喷洒灭蚊药,身上擦花露水,还可使用防蚊纱窗、纱门、纱网,睡前放蚊帐防蚊。也可摆放一些花卉如茉莉花、杜鹃花、万寿菊、薄荷等也有驱逐蚊虫的效果。

(二)室外防蚊灭蚊:在主要孳蚊的地方如污水沟、废水塘、下水道、建筑工地采取填平、覆盖、密封、清疏方法杜绝蚊虫孳生。还可用倍硫磷、杀螟松等化学杀虫剂灭蚊。

    (三)温馨提示:夏秋季是登革热的高发季节,请各位居民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清除蚊子孳生地,有高热、头痛、肌肉痛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