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4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4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6-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苏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围绕科创主阵地建设,夯实区内资本市场建设工作措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形成办理意见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资本市场赋能,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增强金融供给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适配性,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实体经济集聚,充分助力宝山北转型和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壮大,共同推动区域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健全上市服务体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加大我区拟上市企业政策扶持。推进展翅计划”“科创30加快企业上市步伐,配合相关政策牵头部门做好企业扶持工作,进一步优化拟上市企业培育挖掘服务。深化与上交所战略合作,持续推动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强化科创企业挖掘培育。2022实现国缆检测创业板上市,新增13企业纳入拟上市企业培育库(共83二是建立拟上市企业培育库。通过日常走访调研,挖掘重点潜力企业,定期检测企业堵点和塞点,充分发挥主动服务意识,为企业提供面对面对接服务。协调各职能部门及中介机构为宝济药业、阿为特等拟上市企业的融资、土地、上市等需求提供支持辅导。三是不断拓展上市服务功能。升级上市合规审查一件事”2.0版,首次将公积金、社保等市级条线部门纳入一口受理对象范畴。疫情期间通过专人系统服务,不见面办理”“先开证明,后走流程等方式,2022共为宝武碳业等12家企业开具313份合规审查协调函。

(二)健全部门间政策联动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率

         持续加强不同部门间政策联动。围绕科创主阵地建设,推动我区中小企业、重点企业、潜力企业等,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企业培育孵化方面,我区创建了环上大科技园孵化器、新业坊Lab·源创孵化器、超碳科技孵化器、北大科技园众创空间等8家双创载体,全区市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已达32家,包括8家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企业上市扶持方面,推进展翅计划”“科创30,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金融服务等企业予以扶持,持续壮大我区拟上市企业培育库。探索升级上市服务一件事,加强拟上市企业分层分类培育,形成跟踪风投、培育科创新生态企业融资纾困方面,出台助企纾困金融服务政策,携手区内银行组建100亿科创贷融资额度;针对性推出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专精特新企业贷等产品普惠各类企业;推进先投后股改革创新试点,为实验室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天使启动资金企业支持服务方面,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主动关心和服务中小企业、重点企业、潜力企业等,送政策上门,一企一策精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三)健全资本市场体系,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深化与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战略合作。支持区内南大、吴淞等重点板块建设,支持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项目以及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初创期,引导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缓解企业资金运营压力,天使投资、私募基金等投早、投小,引导财政资金、产业基金等先投后股,鼓励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企业成长期,做好投融资对接平台,开展金融早8”“企业融资路演”“稳增长、促投资等专场主题活动,聚焦蔚建科技、研视科技等科创企业,引导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支持;聚焦东方低碳、功存智能等重点产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组织专场融资对接活动。做好上市扶持服务,深化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等战略合作,强化科创企业上市培育。企业成熟期,常态化调研上市企业再融资、扩产等实际需求,充分调动银行、券商、基金等市场化服务资源,为上市企业提供更精准、更聚焦的菜单式金融服务,助其增资扩产、发展壮大。

(四)健全基金投融资体系,发挥基金催化作用

         一是发挥宝山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推进基金+基地模式,支持构建和完善产业引导基金体系,通过与道合资本等市场化资源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国资基金的资本催化和杠杆作用,实现撬动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形成杠杆放大效应,吸引更多科创企业落户,通过资本赋能发挥金融链招商作用。二是探索形成良好的科创投资基金生态。支持不同种类的基金发展壮大,打造差异化的投融资体系。积极对接并吸引各类产业特色基金落地,发挥双创母基金、厚朴等存量产业基金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区内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以及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拟上市企业对接活动。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工作,通过深入调研企业融资、上市等需求,协同银行、券商、股权基金等优质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聚焦的菜单式金融服务。二是加强不同部门间联动,优化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打造科创贷政策升级版、优化中小微担保基金业务模式引导财政资金投早、投小”“先投后股,鼓励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三是探索形成良好的科创投资资本生态发挥社会资源专业优势及银行、券商、基金、财政等各类资金支持,培育并支持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宝山发展壮大,不断提升区域产业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差异化的投融资体系进一步研究资本市场中企业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积极对接并吸引各类产业特色基金落地,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助力宝山北转型产业升级。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