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3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3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6-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吴云委员:

您提出的打造宝山科创生态圈体系,打响“科创宝山”品牌”的提案收悉提案对宝山构建“数字科创”体系给予了指导性建议。对此,针对提案相关意见进行了深入研究,现形成意见如下:

我区坚持数字体系赋能科创发展,已建成“科创宝”“云端科创城”平台,用数字化方式创新性解决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科创宝”平台首创基于企业、成果、需求的多维画像标签体系,通过人工智能匹配科技成果转化需求与成果,打通宝山科创循环的关键节点。建设一年多以来,已发布技术成果511个、技术需求637项,促成需求与成果对接30余项。“云端科创城”上线张江宝山园展厅、环上大科技园展厅等电子资源,成为宝山无限时间、无限空间、无限形式的云门“沪”。宝山将在以下五方面做好“数字科创”建设工作:

一、夯实转型基础,加快企业信息化改造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企业信息化改造的延伸,而企业信息化改造同样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前置条件。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对于企业信息化改造的支持力度,对企业引入ERP、MES、SCADA、LIMS等信息化系统进行引导与支持,进一步细化科创30条补贴细则,打造“现场诊断-金融贴息-数字化改造-改造补贴-标杆评选”一体化闭环流程,从而在数字化转型中真正实现“开源节流”。

二、高效整合资源,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

外部引进与本地培育双管齐下,进一步发挥区域优质科研院所集中布局的优势,指导支持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产业龙头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工业企业核心业务系统和重点装备“上云上平台”,进一步细化上云上平台补贴方案,科学设立阶梯型奖励机制。

三、引育优质载体,打造要素汇聚科创生态圈

突出“科创+城市”融合,打造动力强劲的重点转型区域。南大智慧城依托“数智南大”特色产业园品牌优势,打造立体之城,建成硬核科技集聚新高地、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典范;环上大核心区强化与上海大学及周边产业园区的产学研高效联动,建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高度融合的一体化科创街区,打造科技创新聚能环和未来产业策源地。积极推动吴淞创新城、高铁宝山站综合交通枢纽、蕰藻浜沿岸转型开发建设,做强城市核心功能,打造数字化转型及产业发展要素集聚的重要承载区。吴淞创新城致力打造上海城市副中心,成为产城融合发展和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未来新高地。

四、定向打造标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效应

进一步深化宝山区数字化转型企业排摸力度,健全宝山区经济数字化转型资料库,树立不同行业标杆示范。一方面,加强同市级部门的联动,对获得过市级示范荣誉、市级政策补贴的存量优质企业及时纳入数据库。另一方面,深化宝山-宝武协同机制,充分与宝武集团联动,助力打造全国示范级数字化生态圈。

五、把握双链分布,推进转型工作“跨、融、推”

把握宝山区重点产业、主导产业的双链分布情况。进一步推动数字供应链体系,发挥产业链、供应链主枢纽作用,激发链上企业双创活力,促进产用融通和上下游协同攻关,实现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

            感谢您对宝山科创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