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57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5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06-22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周汉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宝山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形成意见如下:

宝山区正紧紧围绕上海“北转型”空间新格局,设立了“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的规划目标。委员提出的“完善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对服务我区北部园区转型开发,打造支撑科级创新的重要功能空间具有积极意义。

答复主要涉及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完善特色产业园配套,改善营商硬环境

根据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环境建设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对宝山城市面貌尤其是城市主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和交通路网规划提升的工作要求,2021年政府投资计划以“产业园区、城市治理、城市功能、普惠民生”为主线,设立产业园区配套建设专项资金,以支持全区经济发展,改善区域生态和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我委会同区绿化市容局、区交通委和相关镇,经过多轮讨论研究,形成了城市交通提升和市级特色产园区配套项目建设方案。一是区交通委组织形成交通畅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搭建对外高效畅达的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内部便捷通达的区域骨干道路、构筑支撑产业转型的地区路网体系实现交通赋能城市发展,吸引优质产业资源集聚,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和整体影响力。二是已将货运通道方案研究列入储备计划,计划在高快速路方面,打造“两横两纵”的货运对外通道。主要干道方面,形成“十一横五纵”的地区货运主通道。通过逐级化管理,分阶段实现骨干道路客货分流。三是园区外围景观提升工程,区交通委、区绿化市容局今年安排逸仙路-同济路高架、吴淞大桥和轨交市政设施及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共和新路-蕰川路、宝杨路、沪太路市政设施及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等项目,将从路面翻新维护到两侧绿色生态品质上对园区外围景观进行提升,项目总投资2.44亿元,均由区级资金列支,四是重点聚焦园区功能升级,紧紧围绕“产业配套完善、园区功能提升”主题,梳理3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基础设施配套31个,总投资9.6亿元,其中区级资金1.6亿元。

(二)加快推进园区控规编制,完善园区公共配套设施

为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工作,我区涉及的产业基地、产业社区基本完成控详规划覆盖工作,为产业项目的落地提供了助力。结合规划编制,落实一定规模的开放空间和一定比例的配套设施,完善园区公共配套服务功能,提升整体品质。同时配合各园区积极推进基础配套设施专项规划,全面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服务能力。如宝山工业园区推出宝山区首个公租房项目“霄云湾公寓”,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共有公租房房源1642套,社区内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另外,园区也提升公共配套设施品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宝山双语学校、上海宝山区金茂学校等落户园区内,提升了园区教育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共配套设施。

()鼓励产业用地混合使用,提高土地使用弹性

为适应市场变化和项目需求,完善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在符合安全、环保、整体发展导向的前提下,可提高产业用地混合比例,单一用途产业用地内,可建工业研发和生活配套的地上建筑面积可提高至产业地块地上总建筑面积的30%,其中用于配套零售、餐饮、宿舍等功能不超过15%。同时,鼓励物业权利人开展城市更新建设活动,依据规划增加公共开放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可按照《上海市城市更新规划土地实施细则》的规定获得建筑面积奖励,从而实现生产与生活的高度融合,满足产业融合的需求。

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委按照政府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会同区规划资源局、区绿化市容局、区交通委和各镇、园区统筹推进各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争取项目早日开工,早出形象。同时,督促项目单位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确保按计划建成使用;二是针对市级特色产业园配套项目,各镇(园区)在抓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做好各类资金筹措,强化制度供给,持续推出各项创新管理举措,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三是推进区街镇(园区)联手、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城市品质提升即交通畅达工程中的各类重大问题。强化属地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加快推进产业园区配套建设。

 

谢谢周委员的建议。

 

 

 

2021612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