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3-01-14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3-01-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2009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

2010115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以下简称工商宝山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政府网站www.shbsq.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办公室,电话:56848506

一、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51日起工商宝山分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同时作为公共查阅点。截至2009年底,工商宝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为开展和做好此项工作,工商宝山分局加强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分局办公室是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承办机构和主要负责部门,负责按照市局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工作制度,协调本单位的相应工作;法制科是政府信息公开中文件公开内容的审核部门;办公室信息中心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技术保障部门;监察科会同法制科负责对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评议工作;其他相关业务部门是各自职能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提供和审核部门;分局注册大厅设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分局办公室的组织、协调和各相关科室的配合下,有计划、分阶段稳步推进。

(二)配套制度规范建设情况

在实施过程中,工商宝山分局逐步完善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分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澄清虚假信息机制、报告重要事项机制,并健全了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和群众举报机制等,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二是继续在分局注册科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并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现场申请;设立电话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相关信息咨询;对于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窗口设置专用电脑等设备,当事人可以方便地查阅、摘抄分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同时,为方便群众,分局在受理窗口提供了便民服务项目、本系统其他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通讯方式、我区其他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联系部门通讯方式以及工商系统已设置的上网信息查询的方式方法,便于群众使用多种方式进行政府信息的查询和申请。

(三)指南目录编制、宣传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及时更新目录和办事指南,有效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便民性;我局认真部署,积极行动,按要求编制完成2009年工商宝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便民性。在注册大厅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工商的机构设置、行政许可事项、广告登记事项、消费者申投诉事项等内容进行主动公开,为市民的快捷查询、办事等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平台,群众反响良好。

二是积极组织专项培训,落实责任制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为了使《条例》的实施更加准确到位,我局积极组织业务人员的培训,参照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手册,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贯穿到实际工作中,总结和分析了该项工作各个环节的侧重点,对如何接待当事人、如何答复好当事人、事中申请的审查、事后答复的总结回顾,都一一做了讲解和详细指导,并明确了各个环节的部门责任人。对于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的范围作了进一步明确。

认真进行工作后的分析总结,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发现有疑问的地方,及时请示咨询条线领导的相关业务指导。同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使分局公开的政府信息更加全面,实用性、有效性得到加强。

(四)工作创新情况

2009年,工商宝山分局在做好常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上,实现了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门户网站、宝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三结合,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保障公众的知情权。2010年,分局将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创新领域,在保证合法合理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工商宝山分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09年底,分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增加一条,增长9.1%,全部为业务类信息。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有关行政许可、行政监管、行政服务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以及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的其他文件;

2.各部门管理职能、各项办事程序、执法程序;

3.以市局或分局名义颁发的《营业执照》、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证的载明事项;

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的9项公司登记事项;

5.本市登记注册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年检(验照)和吊照(注销)结果信息;

6.本市工商部门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测结果;

7.本市工商部门选任干部、招考、录用公务员的有关信息;

8.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门户网站(www.sgs.gov.cn)为主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窗口设置专用电脑等设备,提供查阅、摘抄等。

3. 宝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分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申请情况

工商宝山分局2009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其中网上申请24件,信函申请3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约89%是涉及企业的信息,其余是涉及分局机构、行政收费等方面的信息。

(二)  申请处理情况

2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26件,其余1件申请按照《条例》和《规定》顺延到下年度答复。

在已经答复的2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6件,占总数的23%,主要涉及企业基本登记信息、分局机构信息等。同意部分公开”8件,占总数31%,主要涉及企业其它信息。

其它情况12件。其中,信息不存在”8件,占总数的31%,申请内容不明确”3件,占总数12%;重复申请”1件,占总数的3%。

(三)  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工商宝山分局按照收费标准共收取检索费、复制费15.6元。无减免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工商宝山分局在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

工商宝山分局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91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29次,当面咨询接待39人次,网上咨询23次。在工商宝山分局接受的咨询中,内容主要是服务类的信息、取阅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方法的信息,以及工商宝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对外网址、一些企业的基本信息等。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年初,根据区政府《关于开展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工商宝山分局对照评估内容和标准进行了自我检查,检查结果符合各项指标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改进机关作风、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常抓不懈;开展定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强化责任,细化、量化指标,把此项工作做得更好。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统计期限:200911日~1231日;统计范围为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宝山分局及下属所有部门。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2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受理申请总数

2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24

5.信函申请数

3

6.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6

其中:1.同意公开数

6

2.同意部分公开数

8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

 

4.“信息不存在

8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6.“申请内容不明确

3

7.“重复申请

1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

 

2商业秘密

 

3个人隐私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

 

5危及安全和稳定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4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2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15.6

其中:1.检索费

15

     2.邮寄费

 

     3.复制费(纸张)

0.6

     4复制费(磁盘)

 

     5.复制费(光盘)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