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06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06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6-04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0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陈军代表:

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保护发展传统节日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立足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结合宝山文化特色与实际,积极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推动建设海派文化高地,厚植厚培江南文化根基,“挖掘滨江源头,打造文化码头,满足百姓盼头”,为宝山建成上海打响“四大品牌”重要承载区,为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弘扬传承传统节日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基础和群众自觉传承的良好环境。

传统民俗节日作为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文化载体,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中,传统节日以其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深深融入人们的生活,滋养着民族的心灵。宝山地处上海北部,与江苏相邻,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从几百甚至上千年延续下来的传统节日和本土农耕文化凝结形成的区级非遗项目已达到33个,其中端午节“罗店划龙船习俗”和元宵节“罗店彩灯”分别入选国家级和市级非遗项目。近几年,我们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活动为牵引,以传承传播为己任,以非遗项目为载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传统节日文化传承光大,自2015年以来,逐年增加传承保护经费累计达560万元,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让传统节日文化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浸润人们的精神世界。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已成为传承中华文化、建设精神文明的一个响亮品牌,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与传统节日相融合的民俗文化活动,借助文艺演出、作品展览、非遗集市等多种形式为载体,营造节日氛围,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最有代表性的是“宝山民俗文化节”“罗店龙舟节”。每年端午节前夕,与罗店镇人民政府围绕国家级非遗项目端午—罗店划龙船习俗,举办罗店龙船文化节,期间开展民俗表演、龙船表演、文艺表演、非遗互动展示,既体现民俗节日欢乐,又创新文化活动亮点。自2016年以来,宝山元宵民俗文化节每年都精彩呈现,全区12个街镇纷纷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样元宵节庆活动,百姓积极参与,深受市民喜爱。积极拓展国际民间艺术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宝山艺术团,参与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2018年“欢乐春节”中国年画精品展暨民俗文化体验周系列活动,让传统文化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传统节日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形象写照,对实现民族复兴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们将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广泛开展主题活动,不断增强节庆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让传统节日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拓展创新,始终焕发着迷人的光彩。

一是加强保护扶持力度,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作为文化主管部门,牢固树立传统和保护意识,重点工作积极向传承传统文化领域聚焦和倾斜,突出“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重点节日,结合二十四节气和非遗项目,借助文艺演出、作品展览、非遗集市等多种形式载体,策划组织与传统节日相融合且具有宝山区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同时指导各街镇、社会文化机构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形式的节庆活动,形成多点辐射、资源共享、全区联动联欢的热烈节日氛围。建立专项经费逐年增加保障机制,有效保证本区传承传播活动和各项非遗工作的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加大宣传力度,借助“文化宝山”微信公众号、广电、文化阵地等媒体平台,编制相关传统节日的链接,积极开展“非遗在社区”“非遗进学校、进课堂”等系统活动,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自觉增强传承保护意识和责任。开展“文化走亲”活动,组织区域内传统习俗文化南北部街镇的共享互动,让全区百姓群众都能享受宝山文化带来的丰富成果,让全区人民在民俗活动中自觉传承弘扬。

二是加强文化交流合作,让传统节日“火起来”。积极开展国际民间艺术文化交流活动,秉承“老百姓的文化盛会,家门口的五洲风情”的办节宗旨,认真组织两年一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通过文化交流活动,让市民了解世界艺术,让国外友人增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指导和加强社会文化资源建设,扶持和鼓励文化团队和社会文化机构重要节日开展民间艺术交流活动,拓宽传统节日传播交流窗口和载体。结合上海市民文化节,认真策划组织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协调相关部门邀请辖区(社区)内的国际友人参加各类节庆活动,让国外嘉宾在“贴对联挂灯笼”“吃元宵裹粽子”“品月饼赏中秋”等经典传统氛围中,了解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博大精深。继续协调参加“欢乐春节”中国年画精品展暨民俗文化体验周系列活动,组织手工技艺传承人和艺术表演工作者,为中外嘉宾献上喜庆热闹、充满着浓浓年味的中国传统文化大餐,通过对传统中国年文化的了解和认识,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加强特色品牌建设,让宝山文化“红起来”。依托和融入宝山非遗项目,协调区域内社会文化资源,每年举办宝山民俗文化节,形成“欢乐春节”“正月十五闹元宵”“罗店传统端午龙舟”等大型民俗聚会,让民俗文化节成为传承民俗文化和保护传统节日的纽带,并在不断丰富打造中成为宝山文化名片。立足区域传统文化资源,建立“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示范基地,开展“罗店龙舟节”“花神庙会”“月浦锣鼓”等一批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特征的民俗文化。依托传统节日节庆时机,积极打造和开展以宝山市民美育大课堂为主题的“宝山大剧荟”“市民艺术修身导赏”“宝山星舞台”等品牌项目,在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自觉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让宝山文化真正成为社会发展的引领力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强大支撑。

 

 

 

                                 区文旅局

                                 2019年4月15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