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55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5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6-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政局

刘祖辰、王安环、陈江、徐刚、汤剑鸣、秦俊杰委员:

你们在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8E055号提案已收悉。对该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老龄委的指导和带领下,我局紧密围绕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养老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职责,积极落实民心工程实施方案,居家养老服务支撑得到进一步强化,社区养老依托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机构养老服务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后我们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切实推进我区养老服务能够高品质精细化发展。根据你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注重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

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标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程度是养老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要重视养老从业人员队伍的建设,下面主要从三个方面提高护理员队伍的稳定性,更好地把养老落到实处。

1.深化政策扶持。根据《宝山区养老护理人员技能提升专项行动计划》文件精神,从宝山区深度老龄化对养老护理人员需求的实际出发,坚持政府扶持、行业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方针,提高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水平,适应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要求,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保障,并对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给予一定的补贴。

2.加大培训力度。注重养老护理人员分层次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升养老行业管理者队伍综合素养和管理能力;坚持医养结合护理培训模式,大力开展医学护理方面的专业性培训,打造一支养老行业的专技人才队伍;大力发展职业培训,同时继续加强各养老服务机构对在职员工的在岗培训,提升养老行业护理员队伍能力水平、薪资待遇和社会认同,使这支队伍走上职业化道路,不断发展壮大;充分挖掘社会潜在护理人员参与护理服务,为做好我区养老服务高品质精细化发展的人才储备工作。

3.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对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正面宣传,提高社会关注度和认可度,今年,宝山区在百佳养老护理员表彰大会上,有4名护理员被评为百佳护理员,接受彭市长的颁奖和接见,为我区护理员树立了良好典型。通过护理员技能竞赛、优秀护理员评比等形式,加强对护理员的人文关怀,给予优秀护理人员精神与物质的鼓励等,增强护理员的职业归属感和工作成就感。

二、注重能效建设,激发养老服务行业活力

1.积极推进智慧养老服务项目落实。在全市率先推出银龄居家宝创新项目,通过智能化终端的一键呼叫功能,老年人可获取紧急援助、主动关爱、走失定位、生活照料等专业化服务,高龄老人、孤老、重度失智老人等可获得政府梯度补贴。在此基础上,创新推出银龄e生活服务套餐,由政府买单免费为区内70岁以上老人开通紧急呼叫和家电维修、送药上门等52项生活代叫服务。目前已实现街镇全覆盖,服务对象超过11万人。同时,积极打造养老服务便民平台。在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上及时、准确发布养老服务资源信息,并推出社区养老顾问制度,依托分布在各街镇的25个养老顾问点,积极引导老年人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窗口及时获取养老服务信息和个性化养老服务方案,实现线上线下互通融合,服务供需精准匹配。

2.积极探索智慧养老应用平台建设。目前,我区计划推进为老服务的云上资源整合,搭建云信息平台,挖掘、梳理、统筹辖区内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及资源,开发智慧养老服务APP,依托大数据管理,实现区域内为老服务设施和资源的供需对接,有效供给;实施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开展5万人次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项目,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关注独居老年群体,推广老年人智能相伴服务场景,引导市场聚焦安全防护、照护服务、健康服务和情感关爱,有针对性地发展智慧养老,为老年人度晚年保驾护航。

三、完善综合监管,促进养老服务品质提升

1.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监管。严格按照市民政局要求及上海市养老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系统规范操作,为每位上门服务的老人制定照护方案,明确服务流程和补贴标准;加强对居家护理员队伍的监管,通过线上签到签退和服务定位,线下聘请第三方社会组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员应知应会培训,同时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开展质量跟踪调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形式,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管,确保服务到位;严格按照市局要求及操作规范开展资金补贴工作,根据系统实际产生的服务工单进行养老服务补贴资金的审核、结算,确保资金安全。

2.加强养老机构服务监管。加强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探索打造区域内养老机构等级达标和星级评定体系,促进养老机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联合区发改委,完善本区养老机构收费管理办法,进一步保障住养老人的合法权益;引入专业第三方,组建行业监督员队伍,开展年度评估、双月抽查、随机暗访等形式的服务监管。

随着老龄化形势的日趋严峻,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级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对养老服务工作也越来越重视。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颁布施行之年,面对新起点、新要求和新任务,我局将全力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出台更多的惠老政策,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够体会到政府的关爱。

最后,对你们关心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你们的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