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行政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1-27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18-11-2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8-11-2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行政服务中心

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信息公开2017年度报告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其实施细则,细化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办发〔201714号),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快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更好发挥政务公开的引领和倒逼作用,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聚焦我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的工作要求,围绕“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的目标,加快平台对接破除数据壁垒,再造服务流程优化审批模式、升级软硬件实现两线(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打响、做亮“一网通办”品牌,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线下服务再集成,变“多门多窗”为“一门一窗”

1.做实“两集中两到位”。今年一季度,我区最后一批难度比较大的涉企审批部门,通过重新整合事项及人员、完善行政审批体系,组建行政许可科并进驻中心,做到“两集中两到位”的机构100%覆盖实现了实体大厅“多门”变“一门”。在此基础上,又推动办理事项向网上集中,做到电子监察到位,将“两集中两到位”升级为“三集中三到位”。值得一提的是,税务新办企业组进驻中心后,制定了《宝山区税务局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办结实施方案》,在全市率先打通了新办企业全程服务链,实现企业查名、执照办理、税务登记、发票购买等企业正常经营前所需的全部手续在中心一站式办结,让企业“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2. 推行“单一窗口”改革。根据市政府“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拟定《宝山区“单一窗口”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抓实“五个到位”,即窗口授权到位、“知识库”梳理到位、流程再造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大厅布局调整到位,建立“统一收件、后台流转、分类审批、统一出证”的“单一窗口”服务模式,变“多窗”为“一窗”。

(二)推行“不见面审批”,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

1. 推进服务渠道整合优化。中心以用户需求和服务应用为方向,对原有“两厅两台”[1]政务服务模式进行升级,通过软硬件集成,在做强前期预约、预审、咨询等服务的基础上,打通了“一网通办”服务链,做到“事前网上预审、事中在线办理、事后快递送达”

一是让“预约制”代替“排队制”。在制度上,优化了预约叫号规则和一体化窗口自动分配叫号细则,制定了实名取号制、诚信预约制,实现预约规范化;在技术上收集、分析预约系统相关数据,建立明细报表并作深度分析,跟踪比较预约量、预约履约率、日办理数、等候时间等数据,为改进预约服务打下基础;在服务上,针对办件量较大的事项,市场监管局窗口线上推广分时预约,线下同步开设预约专窗承接线上的预约服务“线上线下”紧密衔接。

二是让“线上询”代替“当面问”。中心100%办理事项实现了在线咨询、网上回复、网上评价。咨询“零距离”。建立咨询服务轮值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等多个平台,安排专人专业解答企业办事中的“疑难杂症”,做到有问必答、即问即答。办理“无障碍”对于企业咨询中的已开通“三级、四级”办理的事项,通过主动添加企业微信号,详细告知网办流程、全程指导材料申报,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贴心辅导。数据“深度读”借助大数据思维,对咨询记录、问题咨询频率、栏目点击率等进行分析,并结合最新政策法规,及时汇总、更新“热点”问题对外发布。

三是让“快递送”代替“企业跑”。20176月实现邮政快递专窗进驻中心,提供证照寄送服务。通过逐步升级服务流程和服务功能,实现网上统一支付、证照全国派送、物流即时查询,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为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事,协调市邮政局,在全市率先推出了邮政快递的上门揽件服务

2.推进政务数据归集共享一是完成中心统一受办理平台与市电子证照库、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市邮政系统、区信用平台、区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区法人库、区工商落地数据、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八个系统的对接,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不动产登记信息、企业基本信息、信用和奖惩信息的一键调用,大幅减少了审批环节和材料提交。二是根据市里确定的事项清单及技术模式,成功改造中心统一受办理平台和实体大厅现场服务系统,接入市统一受理平台系统,实现办理事项线上线下统一受理,办件信息线上线下实时交互,市区两级数据、条块数据互联互通,避免“二次录入”。三是梳理完善我区数据需求清单,明确需求的数据字段、交换方式、所涉及的行政服务事项等信息,共补充完善数据需求270条,为消除“数据孤岛”,实现“市民办事全市通办、企业办事全网通办、政务信息全域共享”目标创造条件。四是按照对接市“一网通办”总门户的要求,配合区府办、区门户网站,完成相关办事指南、立即办理链接、主题标签的准确度,以及办理事项同源发布方面的验证确认;在区审改办协调下,实现中心统一受办理平台与上海市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平台的对接,从源头上确保市、区两级数据线上与线下标准统一、内容完整、规范全面、同源发布。

3.提升“一网通办”服务成效度。一是大力推进三级、四级网上办理对标最高标准、对标先进地区,按照“四个减”的要求,推动办理事项“应上尽上”,已完成区里提出的“对标最高标准,除涉及安全、保密因素外,100%涉企审批事项(市里要求比例90%)实现‘一网通办’”的目标。二是推行智能导引服务围绕让企业办好“一件事”的标准,梳理并开通138个企业准入类跨部门、跨事项主题套餐式服务;根据预约和网上申请情况,开通多维度智能导引,推送下一步导引信息;借助VR技术,开通网上虚拟大厅实景导引,实现政务服务的精准供给。

(三)立足于团队建设,优化服务机制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中心围绕季度重点工作,融合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两条线”,用心做好“四个减”,全面提升企业办事满意度,同时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树立典型、弘扬先进,中心决定对三季度考核评比中获得“示范窗口”、“服务明星”的先进窗口及个人给予表彰。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我区“放管服”改革,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成熟经验和做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等工作的开展,全面提高中心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中心拟组织参加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培训班。

(四)注重公开实效,平台和渠道建设取得新亮点

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各项要求,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核心内容建设。每月按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提交政务公开信息、年度报告,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

今后,中心将加大政务服务事项的公开力度,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便利市民企业办事。

 

区行政服务中心

20181127

 



[1] 集网上服务大厅、智能化实体大厅,统一受办理平台、微信公众平台为一体的“两厅两台”政务服务模式。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