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9B118关于建立对科创型企业孵化机制的建议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9B118关于建立对科创型企业孵化机制的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3-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关于“关于建立对科创型企业孵化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区科委、区发改委、区经委共同研究,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为支持科创型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壮大,宝山区发布了“科创30条”产业扶持政策、宝山区大学科技园专项政策,对于科创型企业孵化提供针对性政策扶持。区科委着力于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的梯次培育,自2021年以来,共扶持1200多家科技型企业2.28亿元资金,有效推进了我区科创主力军的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一些企业对“科创30条”政策的感受度不是很强,科创政策对科创型企业孵化培育的覆盖面还留有空白点。针对政协委员的建议,区科委、区发改委、区经委共同推进落实以下工作。

一、修订科创政策,支持企业孵化培育

根据区领导指示,区科委自去年底以来着手对“科创30条”中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内容进行修订。政策修订的总体思路是围绕科技企业成长链,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政策支持,进一步发挥政策的引领作用,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区科委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企业、召开有关单位座谈会、查阅其它各相关政策等形式,从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新锐科技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发展三个方面补强政策,同时对其它支持科技企业培育发展方面的政策进行了梳理和集成,共同汇聚形成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今年4月,区科委正式发布“宝山区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政策包含“支持科技企业培育和引进、支持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金融赋能企业发展”等四方面共计10条内容。10条政策的特点是:聚焦企业成长链,支持各阶段科技企业培育壮大;聚焦科技创新,支持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聚焦重点企业,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我区科技企业“含金量”。

二、加强政策宣传,提升企业感受度

区科委将根据科技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特点(科技型中小企、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结合我区产业政策30条做好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的宣传和具体申报实务培训。具体来讲,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小巨人工程项目、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技术合同登记、企业研发加计扣除,同时结合企业研发年报统计等工作,做好政策组合的宣讲与解读,提升我区企业对科创政策的知晓度,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意识,从而在全区营造出浓厚的科创氛围,进一步促进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近期区科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以“一图读懂”的方式完整的向外宣传我区针对科技企业的相关政策。下一步我们也将会同区经委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工作。

三、推动标杆示范,完善孵化培育体系

区科委参照《上海市标杆孵化器培育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宝山区标杆孵化器培育实施方案》未来3年,我区将依托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国家实验室、中科院等重要科研力量支撑,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建设标杆孵化器。利用标杆孵化器的示范作用,从以下四方面汇聚资源要素,建立良好的孵化培育体系:

(一)技术方面,持续打好“大学牌”,塑造环上大科技园、宝山复旦科创中心等成果转化高地,加强共性技术、产学研等资源引进,布局概念验证、检验检测、中试加速、专业技术等功能平台,更好满足高精尖领域科创企业发展需求,擦亮“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首选地和最佳地”的宝山名片。

(二)人才方面,引进转化经验丰富的科学家、跨学科交叉人才、科技创投人才、知名职业经理人、连续成功创业者及具有海外背景的归国人才等孵化人才,培养一批懂科技、懂创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打造成果转化和创业孵化等人才培养基地。

(三)资本方面,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融资服务,发挥好宝山区科创母基金,支持优质孵化器和区科创母基金共同设立子基金;深入实施“先投后股”创新试点,引入更多具有定价和资源整合能力的天使基金,撬动和引导“耐心资本”流向高质量科技成果,种子期、初创期以及高成长科技企业。

(四)场景方面,支持孵化器内科技型企业应用场景需求,降低初创企业成本,助推企业加速产品研发和应用。同时,不断推进知识产权服务、高价值专利培育等工作。

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孵化氛围

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区发改委牵头全区各部门,共同打造“全流程服务、全过程跟踪、全领域保障”高质量营商环境。一是建立全区重点企业代办工作制度,把营商环境代办服务工作向深度拓展,推出“首席代办专员”创新举措。二是进一步加强政企沟通。2021年年初,区委区政府在2021年宝山区投资促进大会上集中聘请了18位首批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多为行业协会、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园区负责人,为持续发挥监督员对我区营商环境建设的作用,宝山区每半年度召开全区营商环境监督员座谈会,提出106项意见建议,并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确保各项监督措施得到反馈和落实改进。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