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月浦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月浦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月浦镇 发布时间 2024-01-31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1-31
  • 发文字号: 宝月府〔2024〕1号
  • 发文日期: 2024-01-3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月浦镇

宝山区月浦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3年,全、各部门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科创宝山和全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转型提质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具体情况如下: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

1、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地。为进一步提档服务优化环境,2021年起月浦镇成立“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负责制的调研队伍,明确责任和任务分工。2023年多次分组开展走出去安商稳商工作,以精确谋划合作模式、精细推送惠企政策、精准扶持企业市场方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建立32人代办员队伍,针对全镇278家重点企业,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提供围绕生产经营全生命周期的代办服务,推动形成“金牌店小二”式营商环境代办服务体系。帮助宝钢日铁、中冶宝钢技术服务等11家公司35名人才获得专项激励及安居资助名额。无设置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无钱权交易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问题,无违法违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2023年累计走访市内企业300余家次,出访8个省市近30家单位,发放企业服务包160余次。成功帮助富铭、中冶宝钢技术服务等5家企业18人申请安居资助名额;宝钢日铁、衍复投资等16家企业44人申报人才激励政策;黄海制药、莱歇研磨等16家企业97人申请租房补贴。

2、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扎实推进“全市通办”“一网通办”工作落地见效,探索“家门口”办理新模式,推行“远程帮办”服务,助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一是启动“远程帮办”服务。2023年,新增沈家桥村、沈巷新村两个“远程帮办”服务点,增设“远程帮办”自助终端为附近居民提供远程帮办服务,推动个人政务服务向居委会延伸。二是建成“15分钟就业服务圈”社区就业服务站点月浦镇美锦站。为镇域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更近距离、更便捷的就业帮扶。三是落实“两个免于提交”工作。通过调取电子证照、电子亮证等方式,方便群众办事。目前两免使用率为99.58%,较去年提升0.3%。四是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做好宣传引导,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持续改进。2023年,月浦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业务受理量11.75万件,盛桥分中心业务受理量2.91万件。

)依法行政制度供给提质增效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严格落实《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做好月浦镇政府文件及法律事务的合法性审核,确保月浦镇政府各类文件合法有效,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要求》,要求各部门提交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材料,包含备案报告、正式红头文本和备案说明,进一步提升月浦镇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制机制

完善应急管理规划和制度。修订《月浦镇应急预案汇编》,更新我镇84名村、居灾害信息员信息,确保灾害信息的报送的准确及时效性。进一步优化各类应急预案,努力提升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通过社区通、微信群、户外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通知市民做好相关防范措施,根据应急预案要求,提前备足应急物资装备。各抢险救援队伍随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准备,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执法办案均严格按照立案、调查取证、事先告知、审查决定、送达和执行等法定程序依次进行,依法告知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做到执法办案的每个程序都严谨规范,每个文书都有相应责任人员签字认可,每个案件都由机关负责人签批。每个案卷按照《上海市城管行政处罚案卷管理规定》的要求,行政处罚案卷文书制作规范,案件卷宗做到一案一卷、目录清晰、材料齐全、装订规范,并严格按照档案归档保存的要求于档案室统一归档保存。2023年,一般案件内部审核399件,重大法制审核案件32件,其中存量违建重大法审26件,普通案件(符合听证条件)法审6件。

)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遵循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审核各类政府印发的文件,公文备案21条,公文主动公开率100%;公开财政预算信息6条,公开财政决算信息3条。收到并及时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案件10件。月浦镇广泛开展公众参与形式和强化渠道建设。根据实际工作和特点,确定不同领域和层级的公众参与事项方式,通过“社区通”及每年的政务公开日等活动,搭建互动平台,畅通互动渠道,切实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共办复检察建议5件。

2、加大依法决策工作力度。一是党委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明确“三重一大”制度流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司法所列席镇长办公会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建立党委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艾克森律师事务所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职能,为月浦镇决策和重要事项开展风险评估,并出具相关的法律意见书12份。二是党内文件法核制度完备。制定《月浦镇规范性文件备案要求》,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本年度未制定区重大决策项目。

3、扎实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和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会商研究制度。2023年,月浦镇共有行政诉讼案件1件,行政复议案件0件,无败诉情况,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始终保持100%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1、深化非诉讼争议解决工作。密织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一是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联合全镇42社区调委会掌握纠纷信息和动态,各调委会累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共计225起,调处成功225起,其中达成调解协议并制作调解卷宗225件,调处成功率达100%,调处涉案金额共计1021.47万元,积极发挥出人民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综合素养。与月浦法庭签订庭审旁听共建协议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12场业务培训,提升队伍整体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区人民法院诚邀月浦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加入特邀调解员队伍,派驻月浦法庭(国侠工作室),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三是推动三所联动建设。签订三所联动共建协议,明确联动工作目标、内容、方式等,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2、扎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法律六进为抓手,以志愿服务月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为平台,并结合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遴选推荐、年度“法治示范楼”、“法治示范村”申报工作,注重普法教育工作实效,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宣传方式,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次,受众群众达1200余人次2023年,新增17幢楼组获评镇级“法治楼”称号,授予长春村镇级“民主法治村”称号积极在各级网络媒体共发布宣传稿件,制作拍摄月浦镇“无讼社区”宣传片,通过市级媒体播报

3、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突出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多种服务职能,受众群众达1800余人次。共受理各类法律咨询900余起。收集研判辖区内法律服务需求信息,开展收集的需求信息开展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并将相关法律服务咨询发布在社区通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均衡协调发展。月浦镇法治政府建设在各方面全面协调发展,单项工作有效落实等方面,还存在推进力度不均衡、工作成效不明显等不足,仍需进一步整体发力和全面提升。挖掘培育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建设仍需不断加强,各项基础工作还需进一步夯实。

突发事件应对法治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供给需进一步加强,执法部门法治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断和重要部署,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扎实组织开展2023年度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工作,继续通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镇长办公会会前学法、专题辅导报告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各种形式,不断拓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覆盖面。

(二)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

积极参与第二轮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在月浦镇落地落实月浦镇政府党政办司法所共同做好政府外聘法律顾问使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专业支撑作用。接受上级部门对月浦镇开展法治上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三个规划推进情况实地督察并就督察意见进行问题整改。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镇党委书记镇长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上带头述法,月浦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区管干部年度考核规定,落实领导班子工作总结和领导干部个人述职要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必述内容,实现了月浦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化、常态化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月浦镇经济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月浦镇依法治理全过程、各领域。另一方面,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奋力开创月浦镇法治建设新局面。

二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与规范化。坚持以政务公开促进法治月浦建设,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公文流转时对公开属性的研究和判断,认真做好财政预决算、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行政机关制发的公文类政府信息,除法律规定的不予公开的以外,主动公开率达到公开工作要求。

三是持续规范合同管理,积极防范化解民事经济领域重大法律风险。持续抓好合同、协议、执法和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律审核,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咨询、把关作用,进一步压实各业务部门在合同起草与履行、行政执法与监督等工作中的法治责任,有效规避民事、行政等行为风险。

四是持续抓好自身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依据近年来有关法规和相关法律调整情况,以及市、区最新政策、文件、规定等,系统梳理月浦镇组织、人事、纪检、行政、档案、财务、后勤等各项制度规定,推动各条线、各部门抓好制度规定的修订完善和增补工作,并视情汇编成册。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