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吴淞街道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的自查报告_党政混合信息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吴淞街道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的自查报告

信息来源: 吴淞街道 发布时间 2020-08-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党政混合信息
  • 主题分类: 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0-08-11
  • 发文字号: 宝吴工委〔2020〕63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吴淞街道

宝山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至2020年是全国第七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计划实施阶段,也是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新宪法的重要时期。根据市、区“七五”普法规划、相关会议精神及上级有关要求和部署,吴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根本,以稳定为目标;在分析和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的新途径,大力提高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性,开展了较为丰富、形式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维护吴淞街道的和谐稳定、打造“美丽吴淞、人文吴淞、幸福吴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现就吴淞街道“七五”普法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完善机制,提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网络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十分重视“七五”普法工作,充分认识到“七五”普法工作在维护街道社区稳定,构建平安社区中的重要作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因此在街道层面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建办、共建办、服务办、平安办、司法所、安管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司法所,具体负责实施此项工作。在28个居民区层面形成以居民区党总支为核心,各居委调委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为基础,居法律顾问律师、“法律明白人”及社区志愿者等为骨干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网络。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规范

1、建立健全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实施部门具体抓,相关单位配合抓,28个居民区共同参与的“七五”普法工作运行机制。

2、健全学习制度。组织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邀请市委党校蔡教授来授课。组织基层先进群众分别从依法自治、平安建设等方面,与中心组共同学习基层创新社会治理。将新宪法、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经验等普法内容作为28个居民区党总支培训班、居民区党务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的重要课程内容,提高骨干队伍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和反腐倡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各级干部自觉遵纪守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加强阵地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1、以居民区的法治宣传栏和电子屏幕作为“七五”普法的宣传阵地。目前,街道28个居民区都设一个电子宣传屏幕和法治宣传专栏;每月定期更换内容,以居民常用的法律小常识、法条解释、以案说法、法律知识问答为主要内容(如开展了宪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禁毒、提防电信诈骗、反邪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的宣传活动)。深受居民群众的好评,在社区当中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2、充分利用街道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在吴淞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引入结对律师等,在以“一站式、窗口化、综合性”法律服务的同时,开展对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

3、按照整合资源、深度挖掘、方便居民的原则,以“居委法律顾问”政府购买服务为契机,以各居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平台,在有条件的居民区开设特色法律日,如在海滨新村居委、桃园新村居委、淞新居委开设法律日门诊;在泗东居委、三营房居委、吴淞新城居委开设法律夜门诊。利用日夜门诊在调处矛盾纠纷、法律咨询时,对居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4、开展“百姓微课堂·法治故事大家讲”主题活动。街道司法所先后在28个居民区开展“百姓微课堂”活动。居结对律师、退休法官、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现身说法,用发生在身边社区当中的典型事例教育身边的人,使社区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5、充分利用“吴淞发布”微信、“社区通”等平台,特别是在区、街道领导的大力支撑下,结合吴淞实际情况,在“社区通”开设“吴淞街道公共法律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坚持推陈出新,不断打造吴淞地区法治宣传新亮点,进一步拓展实体性的法治宣传阵地,以建设“美丽街区”为载体,在桃园新村法治文化阵地基础上,建成水产路高标准、高质量的“法治文化长廊”。使吴淞街道的法治宣传更加系统化,法治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二、分门别类,抓重点对象学法

1、坚持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学法参阅”为教材,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安排相关学法内容,通过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街道先进典型、街道先进基层群众等举办专题报告、座谈讨论等形式,不断提高街道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每年“12·4”组织全街道处级干部参加区法宣办举办的网上学法测试,参与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2、对街道机关公务员,我们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习运用法律知识以及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专业法律知识,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制素养。邀请宝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来街道上法制课,提高他们的拒腐防变的能力。对于行政执法人员,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区政府法制办举办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班,并取得行政执法证。

3、由实施部门司法所牵头,组织居法律顾问开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讲活动;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工程活动,全面实施“人手一册 每户一本 居一讲一阵地”的宪法学习工程,征订了3万余本宪法单行本,开展宪法知识测试活动,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其他重点对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依托街道安全管理事务所对企业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每年每月25日组织外来人员等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及每年的“119”消防宣传周活动;通过组织外来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观看安全警示片、发放安全告知书和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展板巡展、以案说法等方式来增强他们的安全法制意识、守住底线。依托街道社区服务办开展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特别利用在寒暑假期间开展了“美好中国梦,法在我心中”、“浦江杯”上海市中小学生法治书画征集活动;“中国梦助我成长”法治演讲活动等一系列法治教育活动。

三、结合节点,开展各类主题鲜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吴淞街道及28个居民区充分利用重大节点,以法治文艺汇演、演讲、专题培训、设摊咨询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如每年的3月份,与街道团委开展“3·5”学雷锋法律咨询活动;与妇联开展“宝家护航”、“新女性、心文明、馨家庭”为主题的“3·8”妇女维权周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与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与社区平安办开展“6·26”禁毒宣传、反邪教和犬类管理宣传;与安管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8月份开展“8·16”依法治市宣传活动;每年12月份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暨宝山区宪法宣传周等等系列活动。此外,除了面向全社会的公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还针对特殊人群,例如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存在的不足之处

吴淞街道的“七五”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特别是与当前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不相适应的地方:一是少数基层干部对“七五”普法教育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二是个别职能部门、居民区的普法工作开展不平衡;三是对“七五”普法的认识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加强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法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完善。

新时代,新时期给吴淞街道的“七五”普法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充分利用这次自查,在总结好的做法同时,正视还客观存在的不足之处,不断改进和优化法治宣传教育的方法;深入学习新宪法,以“社区通”为宣传的载体;按照“七五”普法规划以及上级要求,对照规划抓落实,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针对性,谋划好“八五”普法规划,为在吴淞地区营造出浓厚的人人崇法、人心思法、全民守法社会氛围作出新的贡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