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61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6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6-04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0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薛群委员:

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区域“红色记忆”文物保护工作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一是先后新建和修缮了上海战役月浦攻坚战纪念碑和顾村的藻北小学纪念碑,与淞南的徐克强烈士塑像一起公布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扎实推进实施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二期扩建工程,将在今年内竣工开放,全面展示上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旗帜下,14年艰苦卓绝、浴血奋斗的抗战岁月。同时还积极开展抗战系列纪念活动,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三是对宝山区域内的罗店红十字纪念馆、上海少年村、庙行无名英雄墓遗址纪念碑等抗战类遗址遗迹多次进行修缮保护,从市级纪念点升格为市级保护单位,被区委宣传部命名公布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了应有的教育功能。

下一步,根据三大文化品牌重点任务,对标“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我区在“聚焦‘上海抗战主战场’,打响红色文化品牌”中,分列为宝山红色革命历史发掘宣传、理论研究传播品牌建设等两个专项行动。其中,“淞沪抗战,打造国家反法西斯教育基地”列入国家级重点品牌。将文艺创作、“红帆港”、“社区通”等作为红色文化重要载体进行品牌塑造。将《口述宝山改革开放》与“国家战略、宝山实践”和宝山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等列入红色文化专项行动中。将红色文化贯穿于宝山发展全过程,让红色文化在宝山落地开花、深耕厚植、成风化人。

对您提案中所提出的建议,我们认为不仅要进一步加强对“红色记忆”文物保护工作的力度,而且要形成合力,联合有关部门携手推进,通力协作,加快推进落实,对泰和路100号、淞兴路99号(是周恩来亲自指挥的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吴淞工人纠察队的驻地);北兴路76号(是抗战时期中共地下党员徐国璋为新四军收集日为情报、运送紧缺医药物资的秘密联系点);“一德大药房”原址同江路24号“宝丰渔行”(是当年新四军一师兼苏中军区上海地下物资采办组的秘密联络点)等“红色记忆”的遗址遗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保护,认真考证史料,实地勘察,逐步竖立标志牌,并配设“二维码”,让广大市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为打响红色文化品牌,传承红色基因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