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第二届“进博会”和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宝山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第二届“进博会”和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宝山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9-07-0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19-07-09
  • 发文字号: 宝市监特〔2019〕47号
  • 发文日期: 2019-07-0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

《第二届“进博会”和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宝山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特监科、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区特检所:

现将《第二届“进博会”和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宝山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此项工作。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76


附件

 

第二届“进博会”和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宝山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工作实施方案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和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以下简称IEC大会)分别定于今年11月和10月在本市举办。宝山属于大会保障工作外围区域,为确保进博会、IEC大会期间宝山地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宝山区为此次安全保障的外围区域,在保质保量完成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基础上,第二届进博会和IEC大会期间,力争实现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特种设备事故和有重大负面影响的特种设备安全事件,降低和遏制一般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的目标。

二、工作重点

本次专项工作的重点为区内轨交站、客运码头、大型商场、宾馆酒店、公园、医院等公众聚集的人流密集区域,以及使用氨制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加气站、电厂、涉危化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锅炉使用单位等高风险企业。同时,将列入区级特种设备高风险点位的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开展全覆盖检查(高风险点位清单及监管部门见附件1

三、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顾瑾任组长,副局长陈林勇任副组长,特监科科长、综合执法大队分管副大队长、各市场监管所所长、区特检验所所长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特监科,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和信息汇总工作。综合执法大队及各市场监管所指派专人落实安全保障工作。

 四、主要内容

(一)对重点单位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

1.综合执法大队对区内使用氨制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加气站、涉危化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锅炉使用单位开展检查,确保在两大会议开幕前至少检查1次;

2.各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轨交站、客运码头、大型商场、宾馆酒店、公园、医院等人流密集区域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检查,确保在两大会议开幕前至少检查1次。

(二)推进特种设备“双预防”及计分评价工作

1.积极开展“双预防”试点及计分评价工作。3个市场所(园区)内46家起重机械及厂内车辆数量较多、使用频繁的试点企业开展“双预防”试点,其余12个所及综合执法大队则继续开展两大行业“计分评价”工作。通过开展计分评价及双预防,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及发现隐患、抵御风险的能力,消除设备隐患和人为隐患,落实特种设备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两大行业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此项工作于11月底前完成。

2.积极推进特种设备风险评价工作。由专业机构对我区44家高风险涉危化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评价,查找企业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综合执法大队根据评价结果开展后续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此项工作于10月底前完成。

(三)加大重要节假日重点区域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前,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流密集区域及涉危化企业节前保障专项工作,确保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段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尤其要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的监管力度,各相关市场监管所要在节前对辖区内的大型游乐设施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运营单位安全管理落实情况、人员持证情况、设备受检情况,以及安全保护装置情况。

(四)加强对集团企业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力度

要求宝武集团、上港集团及电厂等大型集团企业根据本方案组织下属各单位开展内部特种设备隐患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及时报送区局特监科,并由特监科在企业自查自纠基础上开展监督抽查

(五)聚焦民生加大电梯安全监管力度

1.开展夏季电梯应急响应飞行检查。对人流密集区域及住宅小区电梯使用单位开展应急响应能力抽查,拨打轿厢内预留的应急电话或使用报警装置核查电梯安全管理部门是否在接到被困报警后5分钟内通知相关维保单位,并核查维保单位是否在接报后30分钟内赶到现场。

2.完成本年度老旧住宅小区电梯安全评估工作。11月底前完成本年度13620021月至12月期间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电梯的安全评估并形成总结报告;

3.积极推进住宅小区电梯加装远程监测装置试点工作。力争11月底前完成330台已完成安全评估及后续修理改造的住宅小区电梯试点加装远程监测装置的工作。

(六)进一步加大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力度

下半年,继续加强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法人及外来务工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的培训,在9月“质量月”及电梯安全宣传周期间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力度。

(七)区特检所做好技术支撑保障工作

区特检所做好本次专项工作的技术支撑。按时、保质完成宝山区全年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在检验中发现严重安全隐患和重大问题的,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检规、技术规范规定进行整改,同时,将隐患情况报告区局。

五、时间节点

1.准备阶段(即日起至75日):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保障工作方案,根据辖区实际风险情况梳理形成辖区重点单位清单。

2.推进阶段(即日起至展会开始前):特监科、综合执法大队及各市场所按照职能分工对重点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并自9月起组织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督促相关企业落实问题整改,确保形成闭环;检验机构按时高质量完成保障性检验,配合使用单位开展隐患整改。

3.实施阶段(活动期间):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所,及区检验所落实专人电话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明确专人做好有关数据、信息,特别是突发情况的报送工作。

4.总结阶段(活动结束后2周内):各部门总结进博会和IEC大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经验,持续完善重大活动特种设备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六、具体要求

1.提高站位、确保落到实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博会和IEC大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站在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细化落实保障工作责任,以舍我其谁的高度责任心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2.突出实效,序开展保障工作。要积极对接市级、区级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辖区保障需求,加强与属地政府的协调沟通,以高度的执行力按计划推进各项保障工作。

3.及时报送,确保信息畅通。各部门要落实专人做好保障工作相关数据、信息(特别是突发事件、重大问题等)的报送。会议期间要落实专人电话值守,确保沟通渠道畅通。综合执法大队及各市场所要落实专人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