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63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6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19-05-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5-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5-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尊敬的张秀云委员:

您好!感谢您对我区产业集群发展问题的关注。您在宝山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展与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相关的产业集群的建议》(第8C163 号)已经收悉,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意义。

“十三五”以来,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宝山作为上海经济转型重点地区,抓住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自贸区建设机遇,瞄准“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目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宝山制造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高端化发展,加快建设成为上海市产业转型发展的创新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现将我区产业集群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宝山区产业集群发展情况

牢牢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瞄准国际产业发展前沿,集聚重点企业,发展优势产业,重点聚焦新材料、机器人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生命健康四大先进制造业优势产业领域,结合我区产业现状和发展格局,重点聚焦先进材料、智能硬件、车联网、邮轮制造配套等新兴产业,培育形成若干个宝山高端新兴产业集群以推进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和服务化为突破点,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行业与先进材料和车联网产业息息相关。我区打造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和车联网产业集群对推进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行业集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行业是先进材料和车联网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1、先进材料产业集群

依托宝武、上大、石墨烯平台、电缆所等新材料资源优势,立足宝山在金属新材料、纳米新材料等功能性新材料领域的产业基础,充分发挥在超碳、超导、超硅等前沿新材料领域的先发优势,积极对接需求侧产业资源,重点推进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的导电剂、导热硅脂、防腐涂料等领域科技成果产品化、产业化,加快推进超导产业、纳米新材料、独创性新材料优势企业加快发展,推动宝山成为上海新材料产业龙头

重点支持石墨烯材料、超导材料、纳米材料、金属新材料和非金属功能性材料等前沿新材料领域的技术突破,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支持新材料领域品牌企业和产品建设,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建设活动;支持优势新材料企业跨界跨境发展,推进新材料产业上下游协作配套,开展研发设计、生产贸易、标准制定等全方位合作。

2、车联网产业集群

抓住上海布局智能汽车及车联网产业的机遇,发挥南大地区、吴淞工业区、宝工园等产业空间优势,围绕“区区合作、品牌联动”,联合临港集团、宝武集团,依托博泰集团在智能汽车领域的集成能力,联手打造国家级车联网产业集群与无人驾驶商业应用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国家级车联网产业集群建设

二、主要措施

(一)政策聚焦,引导产业集群发展

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行业是先进材料和车联网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区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在政策上給予重点聚焦。项目可优先申报国家、市、区各类发展专项。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宝山区出台的包含科技、产业、金融、人才等各层面的“1+9”政策,每年安排3.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促进企业发展。增强政策供给精准。引进和发挥各方资金、人才等优势,整合资源,聚焦机器人及智能硬件、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领域,制定出台《宝山区关于加快“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聚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等“区域+产业+创新专项政策,引导特色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积极开展《宝山区邮轮制造配套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宝山区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及《宝山区智能硬件产业发展规划研究》等专项产业发展研究。

(二)搭建平台,推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合作

依托宝武、上大搭建政府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建立第三方公共服务,一利用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高校、大集团、地方政府三方共建技术研发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使其成为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技术转移“特区”和战略研究智库。二是促进产学研技术成果转移与转化应用。聚焦新材料、大数据、新能源汽车、智能硬件等重点领域,重点聚集优质项目对接、引进一批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等新材料、高端装备领域的重点项目。

(三)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作用

重点突出“三个有利于” (即:有利于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有利于促进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有利于提升区域统筹招商水平),编制形成《上海宝山产业地图》(2018版),从区域概况、发展优势、愿景目标、产业功能分区、产业定位、产业空间布局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区域产业空间布局,以及各镇、园区、重点区域主导产业和其产业链价值端定位,充分发挥产业地图对促进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对项目落地的引领管控作用。

(四)精准服务,推进项目落地

建立重大项目区领导领衔联系制度,帮助协调推进项目建设,提升项目保障服务水平,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打造宝山企业服务云平台,形成集聚政府政策和服务的“一门式”窗口,构建面向全所有制、全规模、全生命周期的普惠制企业精准服务体系,建立跨部门协作与跟踪督办机制,提供更有效政府服务,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突出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研究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和趋势,加快推动产业向更高端迈进的工作要求,加强引导,明确定位,突出重点,拓展功能,强化扶持,积极践行振兴实体经济发展战略,聚焦优势特色领域,聚焦产业项目投资;着力推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不动摇,着力推进高端产业集群打造不松劲,求宝山自身发展,推动宝山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为我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不断保持沟通,做好服务,协调相关部门争取相关政策,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我们的每一个进步,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宝山区经济委员会

2019414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