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06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0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8-3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3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3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政局

民盟宝山区委:

首先感谢贵单位对我区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对提案中的建议和意见,我局高度重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讨论,下面就办理情况及工作打算回复如下:

一、近期工作情况

2017年,我区创新推出了以党建为引领、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以居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村委为主导、以城乡居民为主体、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务为特点的智能化治理系统——“社区通”。20172月创立以来,全区568个居村全部上线,74万名居村民实名加入,覆盖52万户家庭,7.5万余党员在线上亮身份,成为目前国内由党和政府主导的、区域内覆盖率最广、活跃度最高的网络共同体,也成为宝山信息速递的窗口、思想教育的阵地、为民服务的平台、四治一体的家园,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首批20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获评2017年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十佳案例2018年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优秀品牌上海打响四大品牌”2018年基层实践最佳案例,并被人民日报(头版)、央视新闻联播等国内知名主流媒体报道,已在北京、天津、山东、安徽、内蒙等地推广运用

今年以来,我区以试点推进“社区云”为契机,推动系统改版升级,推出“疫情防控”等新功能,提升基层运用成效。一是聚焦社区防疫,火速上线“疫情防控”新版块,充分发挥“不见面”“很精准”“组织化”“很方便”“易管理”“实时化”的优势,推出个人行程上报、疫情线索、寻求帮助、口罩预约、居家隔离上报五大功能,开通了科学便捷的线上防控快车道。其中,仅口罩预约功能公告即有超82万人次阅读,累计在线预约53万次,在全市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点名表扬。二是聚焦功能优化,启动社区通改版工作,对“乡村振兴”“农家集市”“居务公开(办事指南)”“物业之窗”“业委连线”等版块进行优化,提升居村民使用体验感。三是聚焦激励引导,调整社区通工作评价体系,引导社区进一步解决好居村民问题、扩大议事协商参与,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水平。四是聚焦激发活力,推进街镇开展主题活动。借鉴推广大场镇“居民打钩”制度、罗店镇“居委工作线上评价”等特色工作,组织全区各街镇(园区)开展街镇级社区通特色活动,提升社区通运用效能。五是聚焦夯实基础,建强特派员队伍。开展“小通通特派员训练营”活动,面向全区居村民招募并培养一支“小通通特派员”队伍,聚焦社区热点、生活焦点、居村民关注点进行专题策划,培养长期稳定发挥作用的居民骨干志愿队伍。六是聚焦多方联动,发挥条线部门作用。如区公安分局扎实推进“社区通”平台公安条线工作,充分依托平台“讲好公安故事、发好公安声音、传递公安正能量”,通过强化“社区通”平台警民直通车“公安新闻”、“警方提示”、“警民互动”功能模块,有效发挥了防范宣传、为民服务、问题收集等方面的平台作用。七是聚焦信息共享,推进“社区通”“园区通”“商圈通”三通融合。借助资源的叠加运用和优化配置,为企业提供更广泛、更全面、更精确的综合服务,提升园区和商圈服务能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措施

(一)进一步提升社区通系统功能

一是加快推进“社区通”3.0版改版升级,整合优化部分版块,提升居村民使用体验感。二是联合区相关部门,进一步扩大“活动上线”范围,探索引入社会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三是完善社区派单机制,增设社区党委审核环节,对街镇层面解决的问题由街镇自行解决,对需区部门解决的问题推送至区城运系统解决。四是对接市“社区云”,拓展应用版块,优化用户体验,提升服务能级,进一步深化“社区通”应用及推广。五是建好“社区通治慧中心”,推动大数据分析在社会治理中深度应用,为精准回应群众诉求、提高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

(二)进一步深化智慧乡村治理

一是优化社区通农村应用,合并“乡村振兴”“农家集市”版块,全面展示宝山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开展城乡互动活动,让城市居民走进乡村,让地产优质农产品走进城市社区,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双赢格局。二是培育壮大村级层面的“社区通”联络员队伍,充分发挥乡村治理员作用,通过一系列培训,成为能够及时掌握基础信息、问题隐患、矛盾纠纷、应急事件等的“社区通”联络员。三是扩大参与面,吸纳合法就业、合法居住的外来人员加入“社区通”,调优参与主体结构。四是指导各村把“社区通”用活用实,进一步深化“村务公开”网上晒账本,“议事厅”里线上议村事,“农家集市”直播农产品,线上再造一个宝山乡村。

(三) 进一步提高平台项目规范化管理

一是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实现“社区通治慧中心”在区政务资源共享平台上的数据编目挂接,为区大数据中心共享社区治理的宝贵数据资源。二是推进“社区通”“园区通”“商圈通”三通融合,进一步探索“社区通”的成功模式向园区、商圈渗透,推进“三通”的数据、资源、功能融通,打造引导基层自治共治、优化营商环境、精准管理服务的一体化云平台,支撑智慧社区、智慧商圈、智慧园区深度发展。

(四)进一步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效能

一是持续推广非警务分流处置,以“点对点”沟通的形式实现非警务信息流转派发,组织发动社会治理联勤力量共同配合参与非紧急的社会管理类非警务信息协助处置和协同处置,形成信息流转和处置工作闭环,切实提升群众“自防自救、互帮互救”水平能力。二是探索社区协同治理新模式,积极发挥社区民警平安建设组织者作用,主动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综合治理格局,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五)进一步促进社区物业服务提质增能

一是做实“物业之窗(业委连线)”版块,加强物业企业与业委会、业主之间的交流互动,及时回应居民的诉求,完善物业服务,进一步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二是充分发挥“社区通”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中的作用,线上线下结合,广泛征求居民对“美丽家园”改造方案的意见建议,提升居民参与广度和力度,为小区治理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培育支持专业社会组织参与业委会的建设,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引入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微更新、社区公共空间营造,扩大居民参与,加强自治共治,改善社区环境。



宝山区民政局

2020年8月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