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81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81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0-08-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办理情况:

 

民进宝山区委:

感谢贵单位对宝山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促进城乡融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内容和提升宝山基层精细化治理能级的重点工作方向。贵单位“创新城乡合作治理新模式,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关于推行‘市民下乡’平台建设的建议”提案,深入分析了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我区“三农”工作面临的瓶颈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推行“市民下乡”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理论前瞻性和落地实践性。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区民政局、区信息委等部门认真研究、吸收消化,现形成办理意见如下:

一、拓展渠道,畅通市民“线上+线下”下乡渠道,促进城乡互动

促进城乡人口流动、连接城乡信息与资源,引导“市民下乡、农产品进城”相结合是破解城乡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助推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举措。为创新城乡治理新模式,拓展“市民下乡”新途径,宝山区坚定实施市民下乡“三大行动计划”。

1、借力“社区通”系统,助力市民“线上”下乡行动

为推动城乡融合与乡村发展,2017年,宝山区创新推出了以党建为引领、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以居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村委为主导、以城乡居民为主体、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务为特点的智能化治理系统——“社区通”,经过2年多的推广应用,“社区通”于今年630日改版后,目前有大调研、爱宝山、乡约宝山、社区公告、村务公开、左邻右舍、党建园地、议事厅、家庭医生、乡愁乡音、社区服务、垃圾分类和交流群等十多个栏目。全区103个村委全部上线,近52万户家庭、73万余名居村民实名加入,互动交流超过1.2亿人次,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各类问题11万余个,“社区通”已成为宝山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高地的重要利器。

除乡村治理内容之外,为促进市民“云下乡”,宝山区对“社区通”进行改版,新增“农家集市”板块,引导宝山优质农业企业上线提供服务,让宝山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宝山优质特色农产品。目前,月浦好沣水果园、宝锦农业、宝山湖生态农业园、一水间花卉等多家服务店铺已入驻集市,市民可通过手机“线上”感受乡村发展成果,后续将有更多合作社店铺陆续上线。

2、建立“区农业信息化公共平台”,深化“资源云享”行动

为推进“智慧三农”建设,实现农业数字化云端管理,对接宝山智慧城市建设,区农业农村委创新建设“区农业信息化公共平台”。“区农业信息化公共平台”已列入《2019年区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计划》,于20198月正式获区信息委批复,目前项目已完成政府采购环节,正在抓紧建设过程中。平台以“便农、高效、优质”为建设目标,以宝山农业电子政务地图建设为核心,以“一幅图+一张网+一个号+一套体系”建设模式为抓手,实现一幅图掌握宝山农业信息,一张网完成资源共享,一个公众号提供便民服务,一套体系构建数据中心。通过农业电子政务地图建设,将区农业农村委系统内部业务资源和现有农业信息系统的数据资源进行融合,打破信息孤岛,为宝山农业提供展示、分析和决策依据。通过益农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提供“三农”信息服务,打破城乡信息壁垒,既满足城市市民对农产品价格、休闲农业旅游、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生活消费信息的需求,也满足农民、农业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之间对供需信息、教育培训等信息的需求。

目前,区农业农村委正在大力推进“花果宝山”区域公共品牌,在微信公众号“宝山三农”多次发布、推介“花果宝山·夏”乡村旅游路线,相关推文并被“上海宝山”“上海三农”等大号多次转载,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欢迎,“花果宝山”乡村旅游路线的品牌效应初步彰显,周末宝山乡村的旅游人气直线上涨,宝山乡村逐渐成为城区市民近悦远来的乡村旅游新去处。以罗泾镇海星村为例,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周末日均游客已突破2000人次。

3、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推进城乡互动线下“智行”行动

为促进城市居民乐享、乐游“养在深闺”的乡间自然美景、采摘自然蔬果、参与乡村新型治理,创造便捷舒适的出行条件,宝山区积极完善城乡基础配套设施,提高郊区公交线路的线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2020年将完成5.8公里农村公路(乡道)大中修工程和78.1公里农村公路(村道)提档升级工程,新辟优化10条公交线路,重点倾斜北部地区,为村民打通家门口公交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在郊区农村公交线路上,全面推广实施公交时刻表时时公布服务,方便市民下乡公交出行。

二、丰富内涵,加强城乡信息对接与治理联动,创新城乡合作实践

在拓宽“市民下乡”渠道的基础上,宝山区进一步丰富市民下乡实践内涵,促进城乡信息对接和治理联动,推动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

1、深化“一分菜园”实践,推动城乡居村治理联动

为完善市民下乡机制、促进城市居民与农村农民互相融合、丰富城乡治理内涵,宝山区月浦镇、罗店镇和张庙街道开展“一分菜园”项目促进“居村联动”城乡融合治理工作,月浦镇聚源桥村、月狮村、罗店镇天平村和张庙街道呼玛二村、通河四村、通河七村居民区在党建引领下结对共建、共治,对接推动市民下乡、治理下乡。双方通过“约”(一次签约仪式,认养“一米菜园”)、“播”(一次种植培训,播下第一批种子)、“谈”(一次交流座谈,分享治理经验,剖析难点,互助答题)、“访”(一次互访活动,村到社区实地学习治理理念,社区到村感受乡村治理成效)、“益”(一次公益活动,社区、乡村共同收获“一米菜园”种植成果,赠送福利院、孤寡老人等)等活动,引导张庙街道等城区居民下乡,参与农村地区基层治理,推动城区先进治理理念下乡与菜园本土农产品进城相融合,以“一分菜园”为媒介,实现城乡治理联动。

2、整合盘活农村资源,推动市民下乡供需匹配、服务精准

宝山区一直致力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协调推进,推动宝山农业从城郊型农业逐步向都市型农业发展转变,为城市提供更多功能多元、品类多样、需求更加契合的农产品和农业资源。推出“花果宝山”蔬果采摘地图,迎合城区居民对于田园乡村的向往,不管是厌倦了城市的钢筋水泥,想要自由呼吸田野的清新空气;还是为周末亲子好去处烦恼,找寻亲近自然和泥土的天地,“花果宝山”手绘地图切中居民需求要害,成为新晋心头好。建设“天舒苑”乡村人才公寓,“天舒苑”人才配套公寓项目由罗店工业园区牵头,以“政府引导、农民自愿、村委园区双向管理”的模式,专门为都市白领提供住宿解决方案,由“农民集中住房”改为“园区高端人才宿舍”,既为当地农民创收增收,解决农村房屋出租“散、乱”的无序状态,也为园区解决一批高端人才的住宿问题。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比如,月浦镇聚源桥村委会牵线搭桥,企业、村民友好协商,承租整栋民房。一水间公司投资两百万元打造宝山区第一家乡村主题民宿。房东在自家的民宿中打工,二次就业。目前又有4家民房整体出租,多家花卉企业下乡办公。罗泾镇塘湾村,村书记带头将自家整栋民房无偿提供给母婴康养企业作为培训中心,带动周边6户农房整体出租,实现每年每栋8-10万元的租金收入。

3、开展“市民开放周”活动,推动城乡互动机制化、常态化

为推进市民常态化下乡,扩大市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增进市民朋友对于宝山乡村振兴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宝山区拟于9月举办乡村振兴“市民开放周”活动。这既是一年一度的“政府公众开放日”的延伸,更是我们近年来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主动展示。“开放周”将通过为期七天的系列活动,向市民朋友系统化介绍宝山乡村,让市民参与乡村实践、体验乡情,并以此为模式固定下来形成宝山多元参与的城乡互动治理品牌,推动市民下乡、城乡互动机制化、常态化。

宝山区将通过“三大行动”拓展市民下乡渠道、“治理联动、服务对接”丰富市民下乡的活动内涵,使得城乡居民互融互通互动,共同促进宝山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纵深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也期待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农业农村委将进一步创新思维、促进市民更顺畅下乡、城乡更深层次的互动,以流通促发展,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宝山建设“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