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8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8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06-22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民盟区委:

您委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复合型高铁枢纽,推动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建议” 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形成意见如下:

主要涉及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宝山区正紧紧围绕上海“北转型”空间新格局,加快推进吴淞创新城转型开发,提升城市品质与创新活力,发挥北向扇面辐射作用,规划将宝山建设成为北上海连接长三角的重要枢纽门户。随着北沿江高铁、沪通铁路及高铁宝山站等重大市政基础设施的引入,民盟区委提出的“组合枢纽”概念对服务吴淞创新城转型开发,提升吴淞市级副中心服务能级、打造支撑科级创新的重要功能空间具有积极意义。

(二)根据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规划目标和区委、区政府对宝山城市公共交通工作要求,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有力推进我区道路交通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我委会同区交通委、区规划资源局已对新杨行站及周边配套道路交通组织研究,并列入政府投资计划储备项目库。该前期方案研究针对北沿江铁路、沪通铁路前期及沿线配套道路交通。

(三)新一轮总体规划批复后,聚焦沪通铁路、北沿江铁路、沪乍杭铁路等规划铁路通道接入上海铁路枢纽方案研究,上海市开展了新一轮铁路枢纽总图的编制工作。前期,市交通委牵头开展了北沿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市、区等相关部门及国铁集团多次沟通协调。目前,已明确北沿江铁路与沪通铁路二期共通道接入铁路宝山站,车站选址调整至沪通铁路二期主通道上,宝山区江杨北路-G1503附近。为强化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区层面也启动开展了交通专项研究工作,重点研究地区枢纽与交通网络衔接方案并结合吴淞创新城整体转型方案,对配套综合交通及周边地块规划也进行了研究。面向“十四五”,“南北转型”发展将成为提升全市产业能级、畅通经济内外循环的重要环节,我区迎来城市全面提升新契机,按照用地集约、功能复合、换乘便捷、区域融合的目标,我区也将进一步强化轨道交通对新发展格局下宝山城市功能提升的支撑,强化枢纽服务,引领地区整体发展。

下一步工作

下阶段,我委将积极配合区交通委、区规划资源局与市交通委、市规划资源局对接,开展高铁宝山站配套轨道交通及市域铁路的总体规划研究,结合区交通委开展的宝山站交通组织及配套设施规划方案的研究内容,考虑利用我区境内的市域铁路南何支线、沪崇线、宝嘉线等,形成组合枢纽的可行性与合理性,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落实。

 

谢谢贵委的建议。

 

2021612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