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关于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产业能级提升的专项政策(试行)》解读_政策解读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关于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产业能级提升的专项政策(试行)》解读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19-03-01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策解读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3-0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3-0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之计。进博会虽为期数天,但是其溢出带动效应却持续显现,创造了无限的发展机遇。为全力落实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抓住进博会机遇,结合宝山实际,宝山区商务委员会制定了《宝山区关于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产业能级提升的专项政策(试行)》(以下简称《专项政策》)。在此,作以下解读:

一、《专项政策》发布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近年来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贸易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贸易开放程度与便利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和上海市出台了有关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定,上海市出台了《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沪委发〔20188号),《上海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意见》(沪府规〔201820号)、宝山区出台了《关于建设上海四大品牌重要承载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宝山区关于加强“调结构、促转型”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宝府〔201751号)、《宝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宝商务委〔201729号)等政策文件。在此背景下,为全面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带动效应,《专项政策》的制定依据的是国家和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符合国家及市政府对进口博览会的政策导向,有利于充分利用进博会国际平台,承接溢出效应,推动宝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专项政策》发布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专项政策》主要用于支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开展贸易、投资、技术交流合作,吸引一批有优势、有特色、有竞争力和有影响力的名牌、名企和机构落户宝山,促进宝山产业能级提升。

三、《专项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是支持区内企业的海外母公司参展。

二是支持区内企业交易,与参展企业签订货物贸易进口意向协议或获得进口商品品牌代理权,或签订服务贸易意向技术进口合同。

三是支持举办品牌活动,鼓励企业和机构举办进博会相关的各类主题活动,或在宝山举办有影响力的论坛等经贸活动。

四是支持打造高品质贸易平台,鼓励企业在宝山打造“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国别商品中心、首店、旗舰店。

五是支持贸易主体能级提升,鼓励企业在宝山设立贸易型总部,支持企业稳规模促转型,支持企业申报认定各类高级资质。

六是支持引进贸易企业,支持进博会的参展企业或采购企业在宝山区新设货物贸易类企业、服务贸易类企业和代表处,支持引进贸易功能性机构。

七是支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

四、《专项政策》的支持对象?

一是工商注册、税务征纳关系均应在宝山,且经营状态正常、信用记录良好、符合产业发展方向。

二是在宝山举办各类与贸易相关经贸活动的企业和机构。

三是其他经区政府批准的支持对象。

五、《专项政策》的资金来源?

本政策涉及的进博会专项资金,由财政预算每年安排的宝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安排。

六、《专项政策》的操作方法是什么?

按照宝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审核和拨付流程执行。

七、《专项政策》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一是申请企业和机构应在规定期限内,向区商务委提交资金所需各项申请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二是申报企业和机构申请的支持内容已获其他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重复申请专项资金支持。

三是本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如与国家、上海市等上级有关政策存在不符之处,按上级政策执行,并作相应调整。

八、《专项政策》的有效期是什么?

《专项政策》自201941日起试行,有效期至2021331日(2年)。

九、《专项政策》的申报材料有什么?

1、填报资金申请表;

2、申报单位按照申报项目内容附相关材料;

3、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三证合一新版)、批准设立的相关文件等材料;

4、企业近两年在进出口管理、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税务管理、外汇管理、海关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无违法行为的承诺书;

5、受理部门需要的其他相关文件。

十、有问题找谁咨询?

由区商务委会同相关部门负责解释。

电话:5616530556175673

邮箱:bsqwmk@163.com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