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人民政府友谊路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健全居委会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的意见_规范性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人民政府友谊路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健全居委会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的意见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5-09-17
【字号
  • 所属类目: 规范性文件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5-09-1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办事处文件
宝友街[2012]33号
———————————
   宝山区人民政府友谊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进一步健全居委会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的意见
 
  各居委会:
  在“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体制框架下,各居委会初步形成居民广泛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机制。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服务社区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居委会工作的基层基础,现就进一步健全居委会服务群众的工作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行“全天候工作”制度
  居委会全年365天无休,实行工作错时、节假日值班轮休制、电话公开、预约服务,在第一时间应对、处理各类居民需求。上班时间为上午8:30至11:30;中午11:30-13:00安排值班;下午13:00至17:00;晚上18:00-21:00安排值班,高温季节另行通知。节假日值班轮休居委会不关门,预约服务是通过社区居委会公布的电话或QQ号等联系方式,根据居民提前预约内容及时做出工作安排。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社区服务新格局。
  二、建立“三五工作法”制度
  居委会干部要切实做到“五必访”、“五必知”、“五必做”,即“新进户必访,大病重病必访,高龄独居老人必访,申请低保人员必访,劳模、优抚对象、离休干部必访;弱势家庭情况必知,群体矛盾、不稳定因素必知,社区人才资源情况必知,影响社区环境的突出问题必知,社区家庭婚育情况必知;促进安全、稳定、团结的事必做,帮助居民排忧解难的事必做,维护居民合法权益的事必做,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的事必做,提升社区人文环境的事必做。
  三、完善巡查和访问制度
  居委会干部要分片包块,每天在上午、下午各一次在小区进行巡查,每年要上门走访小区每户家庭一次,深入到块、组、楼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时处理居民事务,强化源头预防和及时就地调解社区矛盾,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中,并做好记录,以确保居民所求、所需及时回应、及时处置、及时答复,有效提高居委会工作效率。巡查时保持居委会不断岗。
  四、规范居委活动室制度
  居委活动室作为社区综合活动室,要倡导一室多用,居委会要加强对活动室的有效管理,不能把活动室变成麻将室,活动内容不能单一,要体现丰富性和多样性,活动室使用上可以错时安排,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和各类活动需求,列出每月或每周相对固定的活动室使用安排表,做好活动室登记记录,满足各种会议和活动需要,提高使用效率。
  以上意见请各居委会严格遵照执行,为进一步发挥居委会的自治功能打下坚实基础。
  
                          
 
二〇一二年九月十七日
  
  
  
  
  

  
  主题词:社区建设服务群众制度意见
  
  抄送:
  
  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2年10月12日
  校对:沈爱华
(共印1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