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55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5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6-2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周佃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宝山区绿色能源创新发展优势,助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提案从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高校联动等方面指出了宝山区推进双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同时也给予了科学合理化建议。对此,针对提案相关意见进行了深入研究,现形成意见如下:

1.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绿色低碳体制机制

一是出台《宝山区碳达峰实施意见》。根据《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制定形成了《宝山区碳达峰实施意见》,并提出碳达峰十大行动。

二是制定2022年度宝山区绿色低碳十大行动。2022年7月,我们发布了年度宝山区绿色低碳十大行动,主要涉及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绿色园区、绿色社区、绿色校园、绿色机关、绿色建筑、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和绿色宣传等十大方面,全方位全角度覆盖“百业”的绿色低碳行动,推动全区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2.强调真抓实干,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建设

一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持续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集聚高地,加速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中的“绿色迭代”

二是强化绿色金融支撑功能。鼓励区域内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加大对我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金融支持。2023年130日,中行上海分行发布“宝山中银碳惠贷”专项产品,重点投向绿色工厂、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产业领域,发布当天为宝武碳业发放2亿元绿色贷款,并与首批获益企业签署“碳惠贷”合作备忘录。

三是加大行业推动力度。坚持区企合作、区校合作,坚持绿色、低碳、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由行业内各领域企业组成了“宝山区绿色低碳发展联盟”,更好更快地在技术创新、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和交流,全面推动建设低碳、零碳标杆城区。

四是全面开展宣传活动。积极鼓励企业和百姓广泛开展、参与和融入绿色低碳生活。围绕低碳社区、青少年实践、绿色城市、低碳办公、绿色消费和岗位节能等宣传主题,举办20场节能宣传活动,营造良好节能氛围。针对亲子家庭,设计了5场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体验课程,激发孩子及家庭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下一步工作打算我们将坚持科创引领,提升低碳发展动力;坚持转型升级,发挥目标驱动活力;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之城魅力。进一步聚焦重点举措、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主体,打造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

          感谢您对宝山“双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