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08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0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陈江、俞信华、钱建峰委员:

您好!关于《对优化绿化布局的一些建议》提案第8D008号文,已收悉。感谢您对宝山区公园绿地建设的关心,对于您提出的三点建议我们表示认可。现答复如下:

一、绿化布局从“指标化”到“系统化”逐步转变

根据市局统计口径,目前主要绿化方面的考核指标有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这两类指标有数据作为支撑。而绿化的“功能化”、“形态化”很难从数据上加以体现,只能从意识形态角度来加强。这方面工作,在公园绿地建设时也一直作为主要内容加以体现和融入。目前,按照“上海2035”总体规划提出建设生态之城的要求,市绿化市容局同市规划资源局正在开展《上海市生态空间专项规划(2018-2035)》的意见征询工作,本专项规划将通过“公园体系、森林体系、湿地体系”三大体系和“廊道网络、绿道网络”两大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体系构建与品质提升,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满足居民的休闲需求,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的生态空间体系。针对生态空间缺乏、保护利用兼顾、休闲需求众多等主要问题,将从“要素保护与融合”、“体系建设与完善”、“品质优化与提升”等方面形成发展对策,加强要素空间复合、功能融合,拓展绿化空间的功能内涵,加强生态性能与其他功能融合,并将结合“双环、九廊”等市域线性生态空间,承载市民健身、休闲等功能,设置骑行、步行、复合三类慢行道,安排适宜慢行要求的各类设施,构建城市绿道系统,丰富城市体验。这些内容同时在《宝山区生态空间专项规划(2018-2035)》中充分体现,我局也会在今后公园绿地建设时充分考虑这些功能的设置。

二、优化创新绿化布局,打造特色色彩宝山

随着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传统的绿化布局理念需逐步更新,2018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赴青浦区调研时提出“要统筹推进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为四季增添丰富色彩,为城乡培育更多珍贵树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要求相关部门尽快编制本市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以下简称“四化”)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行动计划。去年,我局已完成了《宝山区公园绿地“四化”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同时正编制《宝山区公园绿地“四化”规划(2019-2035年)》,有计划地打造色彩宝山,目前正逐步按照绿化“四化”(绿化、彩化、效益化和珍贵化)规划的指示和要求有序打造建设色彩宝山,其中已开展“四化”示范项目的建设。

为营建绿地总量适宜、框架结构合理、生态功能齐全、环境特色鲜明、生物多样统一、景观优美独特的城市公园绿地,今后将重点从系统、彩化、人文、科普等多方面出发考虑每一个公园或绿地的主题和特色。

三、各部门联动多元结合,丰富公共绿化空间结构

根据宝山区绿化“十三五”规划要求,打造绿色生态城市管理体系,提高公共绿化建设标准,营造全区整体绿化风貌。我区全面开展“五个一百”绿化项目建设,有效提高了全区城市景观面貌。

在“多元结合”方面,联动文旅部门,提出文化的植入,一是继续推进“众文空间”项目,选择社区老旧活动室或者限制空间改造利用,打造更多高品质公共空间,使得百姓人文艺术修养显著提升;二是围绕宝山特色文化,按照新一轮公共绿化空间规划要求,探索将艺术长廊、艺术装置、雕塑等融入绿地公园、社区街角等公共绿化空间,打造区域文化地标,提升宝山城市气质;三是积极指导区级公共文化场馆、各街镇社区文化中心、居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化场馆,结合自身实际特点,因地制宜做好公共绿化景观改造等工作,让市民区中在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同时,可以近距离接触绿植。

联动体育部门,加强“体绿结合”,特别是在公园绿地内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市民群众看得见、用得上的健身场地设施,为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健身运动环境,配以类型不同的体育设施,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运动需求,增加了绿化空间的层次性和趣味性,做到了绿化与健康运动的有机结合。

目前,宝山正处于转型发展阶段,未来也将结合吴淞工业区转型、南大地区建设、城中村改造、蕰藻浜整治等重大项目来规划和展示宝山区公共空间特色的营造,进一步拓展丰富公共绿化空间结构的品牌效应。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绿化建设的关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