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区商务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区商务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20-07-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7-14
  • 发文字号: 宝商务委〔2020〕16号
  • 发文日期: 2020-07-0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委相关科室

现将《宝山区商务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员会

202071

 

宝山区商务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和韩正、刘鹤、王勇、赵克志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和市委市政府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要求,依据《宝山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本委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时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全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滨江新城区建设,实施双城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推动本委相关科室和所监管的企业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时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发展的决策部署,务必把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发展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一定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一岗双、齐抓共管、失职追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学习宣传。加强安全相关知识学习,组织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结合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五进等活动,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市)场,设置展板展区、张贴宣传标语图画、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警示宣传片。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公众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的社会氛围。

(二)落实责任。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上海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负责人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一岗一责。倡导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向全员公示,自觉接受监督,实现安全生产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司其责,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隐患排查。对本委所监管的行业企业,围绕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突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着重检查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活动合法合规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机构或人员配置情况;现场作业安全、用电安全情况;劳动防护用品、防暑降温工作落实情况;制定与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情况,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设施配备与运行管理情况,安全经费投入情况,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情况要全部如实记录,建立台账;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全面摸清企业底数,健全完善企业基础档案。

(四)隐患治理。对所有安全生产隐患要全部督促企业限期整改,限期仍不整改的,抄送相关部门进行执法。对重大风险隐患要全部拉条挂账,明确整改或管控责任人,逐条交办,挂牌督办,严格实施闭环管理。

(五)配合区相关单位做好商贸领域其它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三、时间安排

20207月至202212月,为期3年。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07月)

相关科室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专项整治重要意义、工作任务和要求,广泛进行宣传发动。

(二)排查整治(20207月至202012月)

相关科室逐项对照本实施方案明确的主要任务,深入分析本行业领域历年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原因,对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编制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在任务书中明确问题隐患(整治任务)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

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挂牌督办、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样板工程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

深入分析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及时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形成总结报告,召开专项整治行动总结会议,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为无关痛痒的事,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方案落实方案,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通过三年行动解决一批制约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的矛盾问题。区商务委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领导商贸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张彬、主任叶强任领导小组组长,副主任林青、陈永发、饶宇循为副组长,商务委平台经济科科长李立形、商业发展科科长金晓晖、市场秩序科科长武士军、外贸发展科科长刘文青、行政许可科科长奚贺、外资发展科科长蔡欣春、粮食物资科科长龚建华、服务业发展科三级主任科员史翔宇、社区商业发展中心主任陆建萍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场秩序科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依法治理,注重引导。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重点实行跟踪指导服务。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统筹兼顾、标本兼治。要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做到短期整治与长期监管相结合,专项督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基础登记与动态更新相结合,切实掌握重大安全隐患的具体数量、分布情况和发展态势,实行跟踪监管、动态监管,督促落实监控防范责任,完善监测监控措施,并制订应急预案。要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推动重大安全隐患监督管理工作和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既要切实消除当前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突出隐患,又要做到标本兼治,落实治本之策,针对专项行动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建立重大安全隐患管理、监控和排查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

 

 

抄送:区安委办。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