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宝山区委员会八届五次会议第8E081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政协宝山区委员会八届五次会议第8E08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创委 发布时间 2021-06-29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创委

顾旭辉、孙洁委员:

您们提出的“做强区级招商服务平台,提升区域招商服务工作能级”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强区级招商服务平台的建议,我区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投促体制

3月下旬,区委、区政府站在“十四五”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背景下,着眼宝山经济发展大局,完善全区投资促进体制,做强做大区级投资促进中心。

1、完善区投资促进领导小组

区投资促进领导小组的组长和副组长由区领导担任,组员由相关委办局和街镇(园区)主要领导担任,主要负责研究讨论全区年度投资形势、重大招商政策、投促工作规划等。

2、区投促办调整为设在航运发展区

航运发展区全面承担区投资促进职能,设立区投资促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牵头建立完善区投促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大招商格局。

3、成立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航运管理服务中心更名为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要职责为配合区投促办落实投资促进服务各项具体工作。

4、成立区投促公司

航运所属的一家一级招商公司成为区层面投促公司(功能性企业),主要承担招大引强、服务重点企业、参与投资等职能。

二、关于建立区级大协调机制的建议,我区聚焦六大统筹,理顺投促机制

航运发展区(区投促办)进一步落细落实“六个统筹”(统筹招商机制、统筹规划布局、统筹产业准入、统筹资源要素、统筹政策服务、统筹投促队伍),主要谋划建立六大工作机制。

1、完善投促工作例会制度

定期召开区级层面投促工作专题推进会、重大落地项目协调会、内部投促工作专题会和四个片区工作会议。

2、深化项目统筹推进机制

区投促办统筹整合招商资源和力量,加快推进项目洽谈、引进、落地、开工,做好全过程的协调服务;实行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及时跟进项目对接最新进展,更新项目需求、洽谈情况、投资计划等信息;定期举办全区项目签约活动,达成以活动促招商、以签约促落地的积极作用。

3、建立统筹资源长效管理机制

区投促办牵头筹建“数字生态招商系统”,利用大数据、AI、GIS等信息技术手段,计划实现产业资源可视化、项目精准选址等精准招商功能;计划建立资源专管员队伍,负责系统的建设和数据维护更新。

4、全面优化产业准入机制

已着手修订《宝山区产业项目准入评估办法》,重点在经济密度上,量化投资强度、营收贡献度、税收产出度三方面的最低门槛。在评估机制上,建立区镇两级评估机制,引入专家智库评审环节,全面研判项目产出效率。

5、完善投促考核机制

市级层面,全力完成市经信委下达的投促目标任务的分解和指导;区级层面,认真落实区委目标绩效管理中的投促考核任务。

6、建立全区队伍培训机制

制定全区投促培训方案,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专题培训,并结合金融、招商实务等综合类课程,着力提高区投促队伍的专业知识储备与服务招商的能力。

三、关于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的建议,我区打造金牌服务,优化投促环境

区投促办前期协同街镇(园区)对接新项目,做好推介宝山、前期研判、陪同选址等工作;中期加强沟通,及时了解项目需求和项目进展的难点、堵点,灵活协调各方解决问题。后期加大项目协调跟进频次和力度,做好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顾旭辉、孙洁委员,感谢您们一直以来对宝山招商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区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这项工作任重道远,还需继续努力。希望您们能继续支持我们,并给予我们宝贵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改善工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