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教育局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报告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教育局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0-23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19-10-2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10-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2019年我局办理的八届四次人大书面建议、八届三次政协提案总计29件,其中主办14件(人大书面建议5件、政协提案9件),会办15件(人大书面建议3件、政协提案12件)。我局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经办人员全力以赴,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细致、圆满地做好了办理工作,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到100%。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们认识到,人大书面建议和政协提案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社会各界的呼声,是人民群众关心、支持我区教育工作的重要表现,更是教育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做到执政为民的需要。做好办理工作,是办人民满意教育,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是建设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策的基本要求,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按照区府办要求,我局从求真务实的角度去审视每一个人大书面建议和政协提案,结合我区教育的实际,对人大书面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一是实行领导责任制,局领导亲自抓办理。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办理工作负总责,对每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从办理方向,责任落实、办理进展到办理结果总把关。各分管领导按分管范围,指导对口科室具体办理,对涉及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都主动上门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从而在领导机制上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

二是认真梳理,确保解决率和满意率。为提高交办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对各书面意见和提案进行认真分析,由局务会议讨论确定办理意见,就办理质量、时限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布置,做到交办到人、责任到人,使书面建议和提案交办工作及时准确地落实到位,确保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三是实行分级负责制,提高办理水平。分管领导把握建议、提案办理原则、方向,各科室部门具体负责各项书面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局行政办公室是书面建议和提案办理的牵头科室,负责督办、协调、配合、落实有关的具体工作,同时把好政策关、格式关、质量关、文字关。

二、加强沟通协调,切实把办理工作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们把书面建议和提案的办理作为推进我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办理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高水平、促进发展的过程,以加强沟通、相互信任、达成共识为重点,切实提高办理的效率和质量。在办理过程中我们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态度诚恳”的原则,积极通过上门征求意见、电话联系、会议协调等方式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沟通,详细了解书面建议和提案的有关情况,虚心听取委员们对我们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委员的意愿,积极主动争取他们共同配合解决问题,保证每位经办人员在第一时间与代表或委员电话沟通。通过这些方式使承办人员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了直接的接触,一方面使他们更全面、更深入了解我区教育工作的实际,另一方面也加深了我们对书面意见和提案内容的理解,使经办人员更能理解他们的愿望和意图,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也对今后做好工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三、加强督查督办,切实保证办理工作按时圆满完成

书面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时间短,任务重,必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查督办,以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因此对本次办理的人大书面建议和政协提案,我局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一把手到分管领导亲自督查督办,要求各经办科室和部门认真分析书面意见和提案的具体情况,抓住契机,加快办理,力求将书面建议和提案全面落实。教育局每次局务会,专门听取局行政办公室对书面意见和提案办理情况的督查汇报。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专门组织召开协调会,研究落实办理方案。做到具体操作类意见时机成熟、能近期解决的加快办理、及时解决;尚需时间解决的拿出具体计划、排出时间表,积极与代表和委员沟通,取得支持,逐步解决;对目前暂时难以解决,讲清原因,主动沟通,取得代表和委员的理解。通过督查督办,切实保证办理工作按时圆满完成。 

由于办理工作总体做得比较细致,各项书面建议和提案都能按要求按时间节点保质完成。今后我局将切实履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职能,高度重视书面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切实解决民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求真实务,办人民群众满意。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

2019年10月22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