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25号提案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25号提案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1-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1-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11-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关于《关于“双减”背景下引入优质校外

非学科类培训教育资源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朱辉朱婕谭士清委员:

根据区政协提案,关于“双减”背景下引入优质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教育资源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建议,教育局作出如下回复:

对委员提出的建议,教育局已引入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校园课后服务工作,同时整合本区的教育资源,完善校内外协同育人的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是购买第三方服务,教育局对参与本区课后服务的相关第三方公司做了资质审核,引入了一批比较优质的课程。如:上海市小莹星艺术团对接我区2所学校,提供多门艺术、体育类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等。

二是鼓励学校挖掘教师资源,开设特色课程。学校结合师训工作、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等,挖掘有特长的教师的资源,开设丰富的文艺、体育等特色课程。一些学校还结合“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课程建设”、“项目化学习课程建设”,开设了拓展、研究类的课程。

三是丰富区级课程。由教育学院牵头,通过陶行知纪念馆、少科站、少年宫等校外专业机构,研制了一些特色课程,有的作为资源包下发学校、有的作为视频课程提供给有需求的学校。同时,教育局还开展了基层学校精品课程的遴选,对基层学校上报的100多门课程按照有特色、可操作、可复制的标准,选取一些课程作为线上课程资源提供给学校。

四是利用数字化转型,赋能课后服务。在二中心教育集团,实践了“同侪课后服务”。由少年宫、少科站专业教师在线为四所学校提供丰富有趣的课程。前期,专业老师和现场助教老师开展教研活动,提出材料购买清单。课后服务时,由在线教师和现场教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拓展了课后服务的内容,丰富了形式。

五是充分开拓资源。教育局的团委、工会等相关条线也积极牵线搭桥,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海事局为吴淞学区的学生提供了“我爱蔚蓝大海”的实践课程;工商银行为泗塘学区学生提供了“学生理财课程”,引导孩子从小梳理理财观念。另外,全区各义务教育学校也通过各自共建单位、社区资源、当地特色等开设了一些丰富有趣的课程,以补充学校课程资源的不足。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