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76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7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6-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潘东岳、陈姝、施勰贇、胡晟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提升金融理财知识守住老年人钱袋子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形成办理意见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金融风险尤其是老年群体涉及非法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全区联动合力,依托政府、协会、市场等多方力量,围绕金融知识普及”“金融诚信伴我行”“守住老百姓钱袋子等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方位常态化宣传活动,加大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宣传教育力度,增强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强化党建引领,健全长效机制

         深入发挥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宣传教育组组织优势,充分依托区域化党建联席会金融服务专委会党建引领作用,形成以党建融合金融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金融工作服务新机制。通过党建串联、政府搭台、市场参与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形成网格覆盖立体宣传机制。

(二)结合创全工作,拓展宣传渠道

         依托金融领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发挥宣传部门渠道优势和区金融业联合会的平台优势一是加强社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社区电子屏、宣传海报等传统宣传介质开展常态化宣传二是提高重点区域宣传力度。在全区金融网点投放打非防非宣传视频电子海报、宣传折页,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风险的重视关注三是提升线上信息投放频率。2022年,通过宝山发展改革委”“宝山金融等微信公众号发布不定期发布《处非条例》解读、金融案例宣讲等宣传内容77条,对防范非法集资理念广而告之。

丰富宣传方式,开展专题活动

         一是常态化开展打非宣传月活动。宣传月内组织区内各银行网点共开展100余场七进宣传活动,通过打印、发放海报、传单、宣传手册等打非宣传资料,加大宣传力度,并推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二是鼓励参与全国防范非集资等金融知识答题赛活动。通过参与答题竞赛方式加深人民群众对防非知识、金融知识的了解,争取学以致用。三是创新开展线上直播课堂,积极进行基层宣教活动。如20226月,组织交通银行宝山大场支行通过腾讯视频会议方式,对区内企业广联环境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7名职员,开展以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为主题的防非专题宣教活动。20227月,组织浦发银行宝山支行参与宝山区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暨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工程,以防非主题开展直播课程宣讲,关注农村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打非宣传工作。

发挥模范作用关注重点人群

        支持区域化党建联席会金融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业务办理中加强对中老年重点高风险群体的关注,由党员带头一对一提供专人服务,积极采用适合老年人的宣教方式,重点宣导金融理财常识、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等,通过耐心指导帮助老年人正确认识自身理财需求,选择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投资方式和理财产品,避免不必要风险发生。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宣传覆盖。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等方式,提高各金融机构政治站位,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工作中坚守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全力守护人民的钱袋子。继续做好六进等日常宣传活动,加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宣传教育力度。是紧跟金融风险趋势,做好针对性宣传。市场金融风险行为多变,在宣传教育中需要及时结合最新形势和要求,有侧重地进行针对性宣传。如近期解债领域非法集资,要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苗头,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组织开展针对性的风险排查和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营造良好环境。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背景下,联合宝山区金融业联合会,组织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辖区内各街镇、社区、学校等场所,做好投资者教育和金融消费者尤其是老年高风险群体的保护性工作,全力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