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4-03-09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3-0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4-03-0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司法局

宝山区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宝山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市委对宝山北转型系列重要工作的批示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2023年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要求,坚持将法治作为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国际化大都市主城区、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取得明显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注重抓统筹、促法治,凝心聚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区

加强统筹谋划抓好推动落实。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深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宝山建设的实施方案》,系统部署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任务。出台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推动区委中心组、区政府常务会常态化学法机制进一步夯实。坚持以创促建,以示范促提升,组织参与开展第二轮法治建设示范街道乡镇创建

深化督述考评压实法治责任。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察,推动成立区级层面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共发现各类型不规范执法行为434件,目前均已整改完毕。推动述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完成2023年度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全区述法实现全覆盖。创新开展民主测评考法,全区80个工作机构的领导干部连续两年接受评议,连续23年举办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学法考试。

以问题导向打通基层法治堵点。针对部分司法所职能发挥不均衡等问题,探索建立司法所片区联动机制。聚焦司法所存在法治建设统筹力不足、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分散等问题出台《宝山区基层司法所深度融入、全面赋能街镇中心工作六项机制》,以机制创新带动司法所整体效能发挥。联合区法院共同出台《关于共同推进人民调解指导工作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构建社会协同综合治理的现代化格局体系。针对基层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难点、热点,扩点增员,提升法治观察作用。

(二)有效强推进、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攻坚突破

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扎实推进第三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形成20余个法治政府创建成果,打造法治政府现代化转型新样本。发布《宝山区关于规范法律顾问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区委区政府外聘法律顾问选聘工作。出台《关于建立公职律师统筹使用机制实施意见》,建立区级公职律师库和区级统筹服务平台,通过资格筛选、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公职律师库成员扩充至69人,覆盖全区27个单位和部门。

深化包容审慎监管。打造全区统一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覆盖全区37家行政执法单位。推出一法讲堂法治培训品牌,包含基层执法能力提升课程等3个系列,着力提升我区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在全市先行先试,推出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典型案例评选,内容涵盖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多个重点领域。

着力提升复议应诉工作能级。政复六字工作法打出了宝山法治政府建设实践特色牌,相关工作成效在《法治日报》法治政府建设专版头条登载报道。全市首创行政复议专递,在全区12个街镇设立行政复议基层咨询服务点和复调对接工作站,优化行政复议受理渠道。探索将复调对接工作站嵌入交调委,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举办行政诉讼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进党校、进高校,邀请全区52家单位旁听庭审,不断提升行政应诉专业化水平。

(三)聚焦谋大局、促发展,持续服务保障北转型战略

打造高能级法律服务体系。发布科创宝山法律服务驿站服务清单推动全区各主要园区涉企法律服务全覆盖。全力筹建上海(宝山)科创法律服务创新中心,在北大科技园设立实体运营平台,成功纳入上海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功能拓展区,引入10家品牌律师事务所、1家商事调解中心、8个法律科技类创新项目入驻创新中心。深入落实区委涉外法律服务建设要加大推进力度,不断提升宝山营商环境能级,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要求,组织召开护航北转型以高水平涉外法治赋能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邀请专家学者为宝山涉外法治建言献策。

公共法律服务集成优化。全区域、全时空、全过程覆盖为原则,打造15分钟法治惠民生活圈。推出集6大司法行政功能于一体的法立方,已覆盖全区12个公共法律服务站、500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3新享法服务站、多家产业园区。高标准建设法律援助大厅,实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解决,累计服务群众5000余人。

(四)积极惠民生、聚民智,汇聚合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面总结八五普法中期工作,深化重点领域普法,实施宪法及民法典学习强化工程,营造积极学法用法尊法的社会氛围。开展110余场民法典宣传月主题活动,推进民法典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公共空间、进网络。全年线上线下开展法律服务宣讲活动1000余次,开展各类法律咨询40750场,法治讲座6560场,各类法治宣传活动辐射覆盖约200万人。

 推动法治建设与人民城市建设同频共振。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制作《说身边事》系列微视频,已推出20期视频,累计播放量10+。成立23新享法服务站,发挥法治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观察、整合协作五大功能,惠及多家企业。推出11项务实工作举措,打造法治赋能基层治理工作矩阵。制定《宝山区两旧一村改造法治保障实施方案》,出台15条覆盖两旧一村改造全周期、全流程的工作举措,该项目成功获评2023年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宝山公证处定制化电脑摇号公证服务为顾村、庙行、罗店、杨行等多个动迁安置项目提供上门公证服务30余次,帮助5000余户群众实现安居梦

 持续增强基层治理规范性、稳定性、安全性。推动完善全区一体、优势互补、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强化“1+12+565”非诉解纷三级工作平台应用,充分汇集区、街镇、村居大调解合力。2023年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1493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占总调解数量比例不断提升,调解规范性、专业性不断增强,总计调解成功21446件,调解成功率为99.78%。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将新生智慧矫正云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升级,构建集需求评估、心理疗愈等内容一体的线上矫正人员之家,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社区矫正业务全流程智能深度融合。

 二、2023年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以来,区司法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照更高标准和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力仍显不足,在组织各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等方面牵头抓总能力不足,工作合力尚未有效发挥。

二是公共法律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程度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新需要还有差距;综合运用行政复议、多元调解、商事仲裁等法治化方式化解争议的能力还需要提升。

三是法治人才队伍培养建设稍显薄弱。要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的教育培训、招录培养,不断提升宝山法治政府建设队伍能力素质。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学习领会,夯实思想基础。出台《关于深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宝山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全面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区各级党(组)委中心组学习,多次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法治轮训双百计划,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实现法治工作部门100%覆盖,法治工作队伍100%参加并结业。汇编习近平法治思想案例集,注重实践成果转化。同时注重带头领学促学,组织党委会前学法3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8场。赴上海市司法行政历史陈列室、陈云纪念馆等现场教学行军”“打卡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责任落实。筹备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办公室会议,认真履行全面依法治区职责职能。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扩大述法范围,规范述法内容。区领导在八届区委常委会第84次(扩大)会议上进行专题述法,各相关部门、街镇均严格对照职责清单开展述法,实现书面述法、专题述法全覆盖。

        三是深化以创促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更加凸显将法治政府创建作为重要抓手,对标“法治政府率先突破”这一目标,扎实开展第三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法治保障、行政复议六字工作法、为“两旧一村”提供“三端联动一体化”法治保障、“一法讲堂”、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等20余个法治政府创建成果。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以全力打造法治建设现代化转型宝山样本作为工作目标,把攻坚解决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探索形成一整套创新机制作为工作路径,持续打开法律服务行业创新发展和基层基础工作效能拓展两个空间为宝山北转型创造最佳法治生态和最强地区核心竞争力。

(一)聚焦系统谋划,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习培训上持续强化,在宣传阐释上切实深化,在落实落细上着力转化。加强系统性、综合性、协调性思维,落实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规划。聚焦基层治理难点、堵点、热点,谋划打造法治赋能基层治理工作矩阵,着眼于增强协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推动法治工作形神兼备

(二)夯实法治基础,努力构建基层治理法治化格局。围绕降低诉讼增量、提升调解数量的工作总要求,发挥三所联动工作室前哨作用,落实《关于共同推进人民调解指导工作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夯实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矛盾纠纷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深入落实服务保障街镇六项机制,将司法所打造成为基层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一线行政执法的规范卫士、公共法律服务的实战平台和矛盾化解的止纷枢纽。优化本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建设嵌入式、融合式、浸润式的法治阵地集群,提升法润宝山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提升法治效能,以高能级法律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保障邮轮产业集聚高地和邮轮生态创新高地建设为目标,构建宝山邮轮法律服务共同体。推动创新中心配套政策落地,继续引入和孵化一批在业内有影响力的法律服务机构,筹备召开首届法律科技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推动上海(宝山)科创法律服务创新中心早出成效。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法治保障,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实体化运行上海市宝山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探索推动商事调解成为企业纠纷解决新方式。


宝山区司法局

2024年3月9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