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宝山区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_政策解读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制定《宝山区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11-13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策解读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11-1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11-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中关于发展养老服务的指示要求,根据《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精神,宝山区研究制定了《上海市宝山区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

今年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市政府及时对照国办文件要求,认真研究,反复征询意见,于2019年5月27日印发了《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于6月18日召开了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通报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和任务分解方案,对未来一段时期内养老服务发展做出指引,要求各区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使养老服务更加充分、均衡、优质,增强老年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主要内容

文件框架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工作机制五个部分。

(一)确立总体要求和“三增”目标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使养老服务更加充分、均衡、优质,进一步扩大“五心养老”品牌建设效应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三增”目标:一是“增量”。着眼于全覆盖织密网,全区养老服务主要指标数量“倍增”,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分中心)在街镇全覆盖的基础上数量不少于24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总量实现“翻番”,达到60家;养老机构床位数在确保不低于全区户籍老年人口3.5%(1.47万张)的基础上,护理型床位数达到总床位的60%,标准化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数达到500张。二是“增能”。着眼于提质求精,按照抬高底部、整体提质的思路,努力实现养老服务从“有”到“优”。三是“增效”。着眼于活力可持续,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社会有效投资明显扩大。

(二)提出6个提升计划、24项主要任务

在市级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宝山实际和特色工作,明确具体工作内容。

一是养老服务设施提升计划。通过新增配套、存量改造、优化布局,以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和农村互助式养老为重点,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成体系、均衡化布局。包括4项:1.全面落实宝山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和建设要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规划指标达到每千人建筑面积40平方米。2.充分利用存量资源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3.加快完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布点。4.推动农村地区养老服务设施均衡布局。

二是养老服务功能提升计划。聚焦失能失智等老年人刚性需求,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衔接的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创新养老服务业态,丰富养老服务内涵,提供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包括7项:1.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2.推广综合照护服务模式。3.深化医养结合工作。4.增强家庭照料能力。5.加强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6.提高智慧养老服务水平。7.推广养老顾问制度。

三是养老服务行业质量提升计划。按照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以及“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要求,转变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包括4项:1.建立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制度。2.健全养老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机制。3. 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建设。4. 强化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四是养老服务队伍水平提升计划。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吸纳就业,统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培养培训、职业规划、薪酬激励等各个环节,推动养老服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包括3项:1.加强养老服务队伍质量管理。2. 多渠道扩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规模。3. 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褒扬机制。

五是养老服务支付能力提升计划。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保障,稳步提高老年人的经济供养水平,增强老年人养老服务消费能力。包括2项:1.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社会福利水平。2.落实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

六是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提升计划。打通养老服务领域的“堵点”,破除发展障碍,健全市场机制,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包括4项:1.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2.支持各类主体进入养老服务市场。3.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4.推动长三角养老服务区域合作。

(三)制定3项保障措施和3项工作机制。即强化政策保障、加强财力保障、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保障等3项保障措施,统筹协调机制、责任落实机制、考核监督机制等3项工作机制。

三、《实施方案》特点

一是时代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全力推进养老服务工作。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市政府随后出台了市级实施方案。5月31日,区委常委会专题传达了市级专题会议和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切实抓好落实。区级《实施方案》对标市级要求,结合宝山特色,提出了“增量”“增能”“增效”的“三增”目标,进一步深化“9073”养老服务格局,加强“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全面性。《实施方案》针对当前我区养老服务领域各个方面通盘考虑、系统设计。文件体系完整、内容丰富,包括五个部分、六个提升计划和24项主要任务,将全面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是突破性。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在需求侧,着眼于老百姓反映的“住不起”“住不上”“住不好”等问题;在供给侧,着眼于运营主体反映的“盈利难”“用地难”等问题;在监管侧,着眼于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取消带来的“监管难”问题,结合本区实际,在方案中针对性地制定有关举措,探索破解之道。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