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城管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4-01-31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1-3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城管执法局

2023年,在宝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悉心指导下,宝山区城管执法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宗旨、以改革创新作为根本路径,紧紧围绕新时代超大城市城管执法发展新方向、新目标、新要求,结合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国际化大都市主城区、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建设,认真组织、强化落实,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及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抓好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建立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城管执法队伍和提升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积极协调推动街镇执法机构调整,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街镇延伸。会同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围绕人员招录、培训考试、交流轮岗、晋升培养、绩效考核等方面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宝山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宝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等“2+6”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队伍管理和执法工作的机制制度,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街镇执法事项、相关执法资源同步整合下沉。

二是抓实队伍培训教育。围绕城管执法主体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教育培训,采用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案例研讨等方式,提高培训实效。开展“作风大讨论、业务大提升、普法大宣传、执法大督察、效能大检视”五大行动,进一步强化基层中队执法队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担当意识、进取意识和履职能力。

三是抓牢执法队伍管理。落实好队伍统筹管理制度机制,在“属管用”体制不变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区局在指导、监督、培训、考核等方面的监管作用,与街镇实现条块联系、优势互补。2023年,经区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宝山区城管执法系统按计划推进轮岗交流工作,共计交流人员17人次。区局加强对基层干部的调整配备,提拔任用2名正科级、5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同时积极落实区委组织部要求,完成7名科级及以下干部职级晋升工作。

(二)强化城管执法法治建设

一是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意识。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内涵,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将学习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和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局机关和全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会议,组织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通过支部大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开展自学互学交流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将学法用法作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理论素养,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新增执法事项的学习

二是规范执法办案提高案件质量。树立执法办案就是主责主业的鲜明导向2023年度全系统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9391件,处罚金额1308万余元。其中简易程序案件3870件,处罚金额40万余元;普通程序案件5147件,处罚金额1173万余元;拆违程序案件374件,处罚金额94万余元。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融入执法全流程以案卷评查工作为抓手,查找纠正基层 中队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加强系统公职律师申报管理完善法制员名录库定期开展基层法制员培训,通过“十佳优秀案例”“十佳办案能手”评选增强法制力量以区委大调研工作为契机,开展城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相关课题研究,着力推进研究成果转化落地落实。

三是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指导。深化依法行政,聚焦重点工作,强化对街镇落实重大法核等制度的业务指导,进一步有效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提高执法办案能力水平。注重新增执法事项培训,及时制定办案流程,开展法条梳理,形成执法办案清单。发布复议诉讼情况通报,重点梳理涉复议诉讼案件可能存在的纠错败诉风险点针对法条修订、执法事项划转及实践中的执法难点制发执法办案提醒定期召开法制工作例会,编辑法制简报,强化对基层一线执法办案的指导。

(三)创新城管执法治理方式

一是全面开展专项执法工作。以提升生态环境、街面环境、小区环境为重点,统筹推进扬尘污染、噪音污染、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持续巩固提升执法整治成果。按照“源头减量、全程分类、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的要求,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深入推进小区物业管理、街面环境治理等专项执法行动,对市民群众反响强烈、安全隐患突出的违法行为做到应立尽立,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尽可能避免问题反弹。

二是全面加强重点领域保障。深入开展住宅小区环境专项执法,依法查处违规装饰装修、违规房屋租赁、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街面环境专项执法,推进对市容环境、户外设施、共享单车停放、生活垃圾分类等违法行为的严格执法。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城市风貌提升,持续强化建筑垃圾运输、文明施工、偷乱倒、露天焚烧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执法。

三是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刻认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动态完善执法办案数据库,依托数据开发非现场执法、分级分类监管等应用场景,更好发挥数字化工具促业务、管队伍双重作用。为不断扩大城管非现场执法领域,推进非现场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分别召开非现执法工作专家座谈会及专项意见听取会,运用“线上+线下”的模式,有效推进非现场执法项目建设,切实提升执法效率和效能。今年以来宝山区城管执法系统共办理非现场执法案件26件,提升了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宝山区城管执法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距离新时代超大城市管理和执法精细化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随着执法体制改革的推进,综合执法事务繁杂,个别基层执法中队出现法治意识松懈的苗头,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有所减弱,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受到较大冲击。

二是执法能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从街面逐渐转入住宅小区、施工工地的过程中,精细化程度不够,跨前程度不小区违建、堆场扬尘等顽症固疾治理成效有待提

三是数字化转型有待进一步完善。分级分类管控精细化程度不足,非现场执法领域尚有拓展空间,执法办案数据库有待进一步完善。

、党政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带头学法,打造学法用法良好氛围

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把法治教育纳入新进队员初任培训、干部晋升培训的必训内容带头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坚持推进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常态化,把法治思想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2023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共学习13次,交流发言37人次。二是做实做细法制培训工作。围绕新修订法律法规、聚焦执法实务,结合市城管执法局最新文件,针对新增执法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培训工作,按计划完成全员培训工作,全年共开展法制类培训25次,参训1250人次。三是高度重视督查反馈问题。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属于城管职责事项内相关问题,及时跟进处理,先后3次接受人大代表的咨询建议。高度重视检察建议书问题整改情况,积极组织处置并及时回复。

(二)立足执法,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一是做好执法办案。执法办案是城管执法主责主业,也是最基础、最根本、最重要的工作。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确保案件数量的同时严抓案件质量,全年共组织案卷评查工作9次,评查案件641件,案卷评查率达到办案总量的11%,案卷质量稳步提升。二是树立底线思维。2023年,全区城管执法系统共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4件(其中区局为复议对象的4件,街镇为复议对象的10件),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1件(其中区局为被告的4件,街镇为被告的7件),无行政复议纠错或是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发生。积极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执法队员庭审旁听、专家点评的“三合一”活动,本年度开庭审理的诉讼案件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三是抓好队伍管理。通过开展全系统“十佳优秀案例”和“十佳办案能手”等评优评先活动,调动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为更好发挥法制员在执法规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公职律师的专业优势,亲自组织召开系统法制员和公职律师座谈会,以有效弥补和增强法制审核力量,推动法制队伍能力建设的整体提升。聘请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就重大疑难事项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参加非现场执法工作相关规定的法制审核,主持开展《民法典》的专题讲座培训。

(三)深入普法,营造和谐友善执法环境

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系统内普法、社会面普法、重要普法活动、法治文化和品牌建设等重点普法内容,切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创新宣传教育,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走深走实,创作“一法规一折页一视频一讲座”普法产品依托宝山城管公众号,增强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内容的了解,提高市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城管执法社会环境二是持续推进以案释法工作。以案释法案例在各类评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得到各层级肯定。案例《某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实施房屋交易网上签约行为案》获评上海市行政执法“十大案例”;案例《某房地产经纪机构擅自对外发布房源信息不予行政处罚案》获评宝山区首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典型案例”;案例《全流程查处废弃油脂,共筑食品安全壁垒》获评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执法典型案例;案例《隐瞒欺诈不可行,违法所得终没收》《网络数据精准取证,虚拟服务无处遁形》,均获评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优秀执法案例三等奖。三是抓实信访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按照目标责任要求,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深入推进矛盾化解攻坚,做好重点领域矛盾预警防范,充分发挥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2023年度收到各类信访件共170余件,办结率及处置率均为100%。

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品质

深入开展第二轮重点转型地块综合治理,助推转型发展和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脚步不停。不断完善在建违建巡查发现机制,快查严处,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决心不减。持续推进重点存量违建整治削减,守牢城市安全运行底线不降。着力提升涉违法建筑投诉查处实效,确保诉件处置“一降两升”目标不变。积极营造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浓厚氛围,促进市民群众思想观念转变使命不卸。

(二)坚持不懈强化指导监督

突出执法办案主责主业,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做到有违必纠有案必查、有理。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围绕新修订法律法规和新增执法事项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基层执法员办案能力水平从严把内部监督审核关口入手,收紧线上审核及线下监督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切实将法制内审程序的价值和作用发挥出来,从整体上提升案件质量。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立体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三)坚韧不拔推进数字化转型

强化科技支撑,以局指挥中心为中枢,构架市局、区局、中队三级指挥网络体系。通过扁平化体系运用,使城管执法全系统上下信息传递通畅、问题处置快速反应、应急作战应对高效,提高指挥的精准性、及时性。通过“智慧大脑”监控系统,积极推行“非现场执法”分级分类监管模式,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数据库,提高执法准确性,尽可能减少对企业商户正常经营的影响更好发挥数字化工具促业务、管队伍双重作用。

(四)坚决有力加强城管品牌建设

创建宝山城管品牌效应,对标“北转型”要求,结合“双在双争”提升行动,针对吴淞创新城产业转型,积极构建“党建+执法”模式,打造具有城管特色的高质量党建业务融合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为主题,聚焦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城管中心任务,指导各支部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打造“执法先锋”品牌,探索提升宝山城市软实力的新实践,推动社会治理精细高效,提升城管执法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

 

 

宝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4125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