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04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04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06-29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范仲兴代表:

您在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设立区‘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工作领导小组”意见收悉,对于您提出的建议,区发改委认真研究并会区科委、区经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国家和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支撑。在宝山发展由工业化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市委明确提出宝山要“打造成为全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之一”,为宝山新一轮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赋予了光荣使命。

一、工作开展情况

面对新定位、新要求,宝山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形成了《关于大力推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启了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新篇章。《实施意见》中特别提到“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委办局、街镇园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定期会商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发展改革委,负责牵头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并滚动推进。各相关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能,提出具体工作方案,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文件。”

目前《宝山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已出台,目标到2023年,宝山科创能级的大幅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数等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倍增,实现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数、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重等大幅提升。南大核心承载区功能性开发框架基本形成,吴淞核心承载区转型发展初具规模,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科技成果转化明显增长,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态势和能级明显提升,初步建成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功能突出、创新生态优良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为确保目标有力实现,《行动计划》聚焦成果转化、科创与金融、创新人才、创新产业、科创服务体系等五大重点领域,拿出了28条68项具体行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大力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持续推进与高校院所合作,加快形成“多校一园”“区校合建”的大学科技园新格局,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宝山复旦科创中心项目启动建设,积极研究复旦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方案,积极对接上海大学相关院系,推动三大产业研究院落地运行。

(二)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组织开展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功能型平台评审、立项,指导承建单位规范建设运行。搭建技术交流平台,举办1-2场校企技术对接、成果推介活动。加快推进“石墨烯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应用推广体系建设”项目,加强展示和宣传,提高石墨烯技术成果知晓度,推进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

(三)加快南大、吴淞科创区域建设。研究打造南大数字孪生城市,依托现有“规划管理+CIM应用”数字孪生底座,加强与国家宽带技术及虚拟孪生技术创新中心、紫光及新华三集团公司、城建院、上勘院、新联数城等专业机构和技术团队合作,持续开发数字应用场景,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深化南大全领域与全过程的数字化应用能力。吴淞创新城将规划形成“一核两心、两带五区”的布局结构。“一核”:以吴淞大型城市生态公园为“绿核”,融入体育、文化、休闲、创意等综合功能。“两心”:枢纽商务中心(吴淞城市副中心)与滨江文化中心。“两带”:黄浦江与蕰藻浜岸线形成两条集聚城市公共活动功能的活力走廊。“五区”:五大功能片区,包括围绕“两心”,形成两大综合配套服务区。

(四)加快打造科创服务专业平台。加快与海尔集团旗下海创汇平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专业机构的对接洽谈,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形成具有宝山特色的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2021年6月29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