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庙行镇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意见_街镇园区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0年庙行镇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 庙行镇 发布时间 2020-08-05
【字号
  • 所属类目: 街镇园区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意见
  • 发布日期: 2020-08-05
  • 发文字号: 宝庙府〔2010〕13号
  • 发文日期: 2010-03-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庙行镇

2010年庙行镇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意见

 

各村(居委会)、公司:

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给就业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根据市、区政府2010年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庙行的实际情况,现将我镇2010年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0年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思路,按照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以民生为本、民生优先为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促进就业政策,创新扶持自主创业的工作方式,大力开展就业援助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世博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有力促进庙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庙行镇促进就业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各村、公司建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加强对本镇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领导与协调。

三、目标任务

1、新增就业岗位880个。其中,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00人;新增初创期劳动组织55户,创造就业岗位100个;就业平台创造就业机会150人次;经济增长拉动新增岗位500个。

2、失业登记人数控制在873人以内。

3、继续做好外劳力综合保险的征缴工作,完成月均参保数为4768;完成工资集体协商人数7175人,做好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社会保险的工作。

4、青年职业见习100人次,见习后就业率60%以上。

5、认真做好征地人员小城镇社会保险的参保工作,实现征地人员参保率100%,认真做好征地养老人员选择进入镇保的组织落实工作,不断完善与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

6、理顺农村社会保险缴费机制,确保农保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积极做好新成长农村劳动力的农村社会保险的参保工作,做到农村劳动力社会保险参保全覆盖,基本实现农村社会保险三个统一

四、具体措施

(一)建设促进就业平台,加强就业服务

1、继续加大对促进就业平台的建设力度

从劳动力资源、企业用工需求、平台网站建设入手,推进三个健全,不断完善就业平台的运行机制,提高促进就业的工作实效。一是健全镇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做到一户一表,建立四类人员每季评估制度,动态掌控劳动力资源的变化。重点做好对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等困难家庭中失业、协保、农村富余劳动力人员以及高校毕业生的信息收集。二是健全镇域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建立与企业定期会晤的制度,完善沟通平台。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倾听企业需求,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的用工信息变化。三是健全促进就业平台网站的维护体制。成立信息采集小组(以劳动监察协管员、就业援助员为主)和信息处理小组(以就业服务、失业登记为主),负责我镇网上代理招聘的宣传、组织和实施工作;加强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与企业的联动机制,优化我镇的就业环境;制定与我镇劳动力实际情况相匹配的优惠措施,引导各类用人单位使用本镇户籍的失业、协保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含征地劳动力)人员,进一步缓解地区就业压力。

2、探索推进以青年为主的特色就业服务

建立庙行镇沈颖萍青年就业之家,充分发挥优秀就业援助员的名人效应,为青年群体提供服务:一是为失业青年提供求职登记、见习登记、职业心理辅导、求职技巧指导、岗位推荐和有关政策咨询等指导服务。以个别指导与集中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区职介所资深职业指导老师坐堂为失业青年把脉,由辖区企业的人事主管为失业青年教授面试技巧,开展择业观教育,提高失业青年的就业竞争力。二是为有创业愿望的青年提供创业融资、创业场地、创业培训、注册须知、税费优惠等指导服务。实施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实行开业指导专家与创业青年一对一服务模式,帮助创业者提高经营能力,降低经营风险。三是为企业提供免费的代理招聘、发布用工信息并推荐合适的劳动力,向企业宣传普及各类社保政策和政府促进就业的优惠措施。

(二)坚持创新推动创业,有效带动就业

1、大造庙行镇青年(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实训平台。借鉴2009年的探索成果,加大实训力度,开辟120平米培训场地,为有意在电子商务行业创业的青年(大学生)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见习+创业(就业)的四合一服务。

2、创立庙行镇青年(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在智力创业园区中专门辟出300平米创业场地,将为54名有志创业的青年提供创业场所,并提供相应的优惠补贴政策,逐步形成以扶持电子商务创业为重点的工作模式。

3、提供创业绿色通道服务。在镇受理中心大厅设立大学生创业咨询热线和绿色通道,为大学生创业、设立公司和个体户等事宜提供跨前指导与全程跟踪服务,主动为其出谋划策,积极协助破解场地、融资、经营等创业瓶颈难题,提升大学生创业效能,优化创业环境。

4、引进中国青年创业计划项目。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是团中央、全国青联与英国威尔士王子国际商业领袖论坛、英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组织合作开展的一个旨在帮助中国青年创业的国际项目。通过引进该项目,为我镇创业青年提供一对一的创业导师;为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者提供无息资助;由成功企业家为创业青年提供项目推广、组织管理、营销网络等支持,提高青年创业的成功率。

(三)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推进充分就业

1、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的就业安置力度。一是加强社区调查排摸工作。组织就业援助员严格按就业困难认定标准深入社区排摸生活困难、就业困难、就业愿望迫切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信息,通过就业援助基地和政府托底安置的形式,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二是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动态跟踪管理。确保就业困难人员三个月内得到妥善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一个月内一个成员上岗,确保出现一个、认定一个、安置一个、保障一个;三是加强市场化就业扶持力度,通过给予社保费、就业岗位补贴等优惠措施,鼓励有能力的失业人员实现自主就业、灵活就业。

2、有效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征地人员的非农就业工作。一是优先安置农村低收入家庭成员,通过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鼓励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途径进一步落实好非农就业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征地人员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与市场竞争能力。

3、为困难家庭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进网络服务。充分利用公共招聘网庙行劳动保障网,加强网站与大学生就业互动。及时发布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并对优秀大学生的应聘信息进行重点推荐,为大学生和招募单位搭建便捷高效互动平台,为大学生就业创造条件。

(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民生水平

1、稳步推进征地人员的参保工作。认真做好征地人员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落实征地人员的非农就业岗位、镇保参保资金,实现征地人员参保率100%,认真做好征地养老人员选择进入镇保的组织落实工作。

2、稳步推进农村社会保险工作。加快落实统筹资金,建立镇农村社会保险资金专户,进一步理顺农村社会保险缴费机制,确保农保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积极做好新成长农村劳动力的农村社会保险的参保工作,做到农村劳动力社会保险参保全覆盖,基本实现农村社会保险三个统一

3、积极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加大《劳动合同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力度,不断完善劳动争议三方协调联席机制,做好劳动争议的调节工作,加强劳动力市场的监管,提高劳动合同的签订率,继续做好外劳力综合保险的扩覆征缴工作和参加本市职工城镇社会保险工作,营造和谐的用工环境。

五、促进就业专项资金的使用与筹措

    1、建立促进就业专项资金账户,实行专款专用。

2、镇政府2010年预算投入700万促进就业专项资金,今后将逐年加大专项资金的投入。

3、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促进就业的专项资金和专项补贴的支持。

4、通过其他途径积极筹措促进就业的资金。

六、其他事项

       1、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已纳入各村、公司年度考核,并与主要领导的年度考核挂钩。

2、对优先安置本镇户籍的失业、协保人员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成绩显著的企业主要领导给予奖励。

3、将落实全年就业指标纳入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的年度考核指标。

4、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拟定《2010年庙行镇促进就业措施》、《庙行镇就业援助基地扶持措施》、《庙行镇青年(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扶持措施》等促进就业的扶持措施,经报镇政府同意后予以实施。

本实施意见自201011日起执行。

本实施意见的解释权属于庙行镇人民政府。

 

附件:12010年庙行镇促进就业措施

2、庙行镇就业援助基地扶持措施

3、庙行镇青年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扶持措施

         

 

                                  201031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