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_依申请转主动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区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8-06
【字号
  • 所属类目: 依申请转主动公开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06
  • 发文字号: 宝体[2014]29号
  • 发文日期: 2014-08-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体育局

宝山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打造体育强区目标,全面总结体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认真分析体育事业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区体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推进体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立足实际与面向未来相结合。

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要以全区体育的发展现状和实际需要为基础,结合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制定既符合实际又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的发展规划。

(二)实践总结与调查研究相结合。

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既要做到深入总结“十二五”规划实施经验,充分吸收成熟理念,又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进一步深入基层,采取多种方式了解实际情况,多方面、多渠道听取社会各界对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扎实有效地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三)统筹兼顾与重点发展相结合。

规划编制要站在全局高度,既要全面统筹体育事业发展,城乡均衡发展,又要按照实际情况确定重点发展的方向和领域,做好重点项目布局,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宏观规划与微观操作相结合。

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既要有长远的、整体的发展规划,在规划内容、主要措施方面又要更具体合理,增强可操作性。同时,明确责任主体,树立规划的权威性,保证规划顺利实施。

(五)部门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

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体育部门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原则,进一步提高编制规划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集中各方智慧,使规划更贴近市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体现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总结“十二五”时期宝山体育事业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解决办法、应对举措。

(二)开展“十三五”规划前期调研工作。拟定“十三五”规划调研提纲,形成前期调研成果。

(三)组织开展宝山体育事业“十三五”子规划编制工作。在认真总结“十二五”、充分研究“十三五”有关影响因素的基础上,着手制定全区体育事业“十三五”子规划基本思路,研究提出“十三五”子规划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对策措施。子规划主要包括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信息化工作等内容。

(四)完成《宝山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前期调研和编制子规划的基础上,起草《宝山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初稿。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对规划初稿进行论证、完善。

四、实施步骤

根据工作实际和规划编制的具体要求,宝山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规划编制启动阶段(2014810日前)。

1.7月下旬,传达和学习上级有关工作精神。

2.7月底前,制定形成《宝山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3.8月初,召开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

(二)形成基本思路阶段(20149月底前)。

1.8月中旬,核实“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围绕重点问题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形成现状分析报告。

2.8月底,在调研分析基础上,开展各子规划思路和框架的梳理研究,初步提出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

3.9月上旬,在各子规划形成思路和框架的基础上,组织起草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初稿。

4.9月中旬,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各子规划按照总体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完成编制和衔接等工作。

5.9月底,形成宝山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送审稿,报局领导班子会审核,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基础上,报区发改委。

(三)形成完整规划阶段(20156月底前)。

1.20154月底前,组织起草形成规划草案,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专家咨询论证,进一步对规划草案进行修改完善。

2.20156月底前,对规划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报上级部门审定。

3.规划送审稿经上级部门审定后,向社会发布。

五、工作要求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覆盖范围广、工作任务重、时序安排紧。各有关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工作安排,有计划、高质量完成各阶段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

科学研究制定宝山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是指导未来宝山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科室、单位要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制定规划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体育强区建设目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科学分析、集中研究,确定宝山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   

(二)更新编制理念。

要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的执行情况和成功经验,准确把握我区体育工作实际和各个发展阶段特点,进一步完善宝山区体育事业“十三五”发展的主要目标,科学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增强中长期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加快推动体育强区建设,努力使宝山体育工作走在上海市前列。

(三)突出问题导向。

认真对照“十二五”规划和区委六届五次全会报告等重要文件,对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大方针和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同时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准确把握体育事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深入了解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努力通过“十三五”规划编制,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突破,逐步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体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

(四)做好规划衔接。

高度重视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与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与国家、上海市体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有机衔接。重视加强区体育“十二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子规划和总体规划之间的衔接,保证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的有机对接。各科室、单位要全力配合,高质量完成子规划编制,确保体育总体规划的操作性和可行性。

(五)确保规划质量。

要努力制定符合宝山区情、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群众满意的高水平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体育事业改革发展阶段新特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学习借鉴、博采众长,确保规划编制的质量。

六、组织领导

(一)建立组织机构。

成立宝山区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沈天柱担任组长,副局长奚春庆、刘秋苹担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基层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作为组员。主要职责是研究决定规划编制中的重大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奚春庆兼任,郭海英、陈泰丰、潘岚、朱益新、江上英、张菊妹、蔡利华任副主任。成员由邬维玉、张辉、祁琦、邵晓萍、周冬燕、陈震、司方祺组成。办公室主要职责是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包括协调推进总 体规划编制,对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协调组织公众参与以及具体规划起草等工作。

(二)明确具体分工。

各子规划编制工作分别由分管领导牵头,有关科室、单位负责实施。具体分工如下:

1.信息化工作规划编制由沈天柱牵头负责,责任单位:办公室、群体科、竞训科、体育中心、中心管理公司、各基层单位。

2.体育产业、场馆管理规划编制由沈天柱、奚春庆牵头负责,责任单位:体彩办、体育中心、中心管理公司。

3.群众体育规划编制由奚春庆牵头负责,责任单位:群体科、体总秘书处、设施部。

4.竞技体育规划编制由刘秋苹牵头负责,责任单位:竞训科、各训练单位。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