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顾村镇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_政府信息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顾村镇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顾村镇 发布时间 2020-06-18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6-18
  • 发文字号: 沪宝顾府〔2020〕13号
  • 发文日期: 2020-06-1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顾村镇

各村(居)、公司及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镇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顺利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考核,经研究决定,印发《2020年顾村镇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2020年顾村镇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方案

 

20073月,我镇由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镇以来。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国家卫生城镇评估管理办法,已于2010年、2014年、20173次通过了复审。2020年迎接第4轮全国爱卫会对顾村镇国家卫生镇的考评,这也是今年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巩固国家卫生镇的各项工作,确保此次复审工作全面开展,顺利迎接区级、市级、国家级爱卫会的明查暗访和技术评估考核,根据《国家卫生镇标准》,现结合我镇的实际,特制订顾村镇国家卫生镇迎复审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国家卫生区”复审为契机,“以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为目标,紧紧围绕镇党委提出把顾村建设成为“创新顾村、宜居顾村、人文顾村和幸福顾村”的发展要求,把卫生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健康上海、健康宝山行动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入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健全公共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建设,为全镇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文明、和谐、卫生、健康、优美的人居环境推动顾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 版)的通知》的标准要求,在市、区爱卫会的指导下,通过扎实有效的巩固提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行业卫生管理,加强卫生创建内涵建设,建立常态和长效的卫生创建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市民感受度和满意度,确保国家卫生镇复审顺利通过。

三、职责分工

根据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需要,成立镇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督导推进组、公共卫生组、生态环境组、食品安全组、宣传发动组等6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主要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组成。

(一)综合协调组

  长:胡海燕

  员:盛志明  沈慧  张萍

主要职责:全面负责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的资料收集、整理与编撰工作。负责复审申报材料的编撰与申报电视片的制作,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上报;负责创建各项工作计划方案的制定;负责创建信息采集、编撰与报送;负责群众投诉受理与答复;负责创建工作的培训,各类会务的安排与各项活动组织等工作。

(二)督导推进组

   长:盛志明

组   员:刘建民  刘峰  虞俭  张子寰  顾欣 陆剑彪  安宁  曹惠英

主要职责:组建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督查队伍,按照方案职责任务分解和时间节点,负责对各责任单位落实国家卫生镇巩固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督导任务推进以及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等。会同有关责任部门定期对各项目标任务的巩固工作进行督查;负责将每一次督查情况的整理汇总并及时反馈相关责任部门。

(三)公共卫生组

  长:盛志明

  员:归建林  刘峰  曹惠英  唐宇  王婷婷  李明媚  黄锦成  郭允忠

主要职责:按照国家卫生镇标准要求,完成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重点场所卫生以及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任务等。主要负责各专项工作方案的制定、任务推进以及督导落实等。

(四)生态环境组

  长:刘建民

  员:陆惠康  关丕杰  顾欣  安宁  陆素萍

盛志明  张华  奚克竞  刘峰  周明龙 

杨振兵  唐宇 

主要职责:全面负责市容环境以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组织协调与督导工作。主要承担巩固国家卫生镇标准中涉及的主次道路保洁与管理、路政设施的配套、绿化建设与养护、环卫设施设置管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农村环境、建筑工地(待拆建工地)、交通秩序、集贸市场、社区和单位卫生、水环境、大气环境、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医疗废弃物处置等方面的指标任务。负责制定并开展各项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并实施常态、长效的保洁管理措施。

(五)食品安全组

  长:虞俭  张子寰

  员:周明龙  安宁  盛志明

主要职责:完成国家卫生镇标准中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等各领域中的食品安全以及重点场所的控烟及病媒防制等指标任务。负责制定并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对各类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执法督导。

(六)宣传发动组

  长:王莉莉

  员:何珏  侯剑锋

主要职责: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负责做好迎复审工作的社会宣传和新闻宣传工作。完成国家卫生镇标准中健康教育有关新闻媒体宣传指标任务。设置创全创卫专栏,加大舆论宣传,充分调动市民积极参与度和群众监督力量。

四、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为确保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成功,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顾村镇迎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镇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村(居)委、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员,全面组织、协调、指挥各项复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及监督检查组,主要职责是组织、宣传、协调、监督落实等各项复审任务。

(二)加大社会宣传动员力度。通过不同的宣传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各类迎复审宣教活动,利用“在镇区出入口、主要道路设立醒目宣传标识”、“发放各类迎复审宣传品”、“电子宣传屏、宣传栏、社区通等固定宣传阵地”及“爱国卫生清洁日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广泛动员全镇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到卫生巩固工作中来,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三)加大生态环境治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宝山区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构筑美丽宜居环境。完善扬尘污染防控“片长制”、“路长制”,确保全区PM2.5浓度、AQI继续保持全市较好水平。坚持源头管控、水岸联动,深化“河湖长制”,加快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生态水系。通过创建一批垃圾分类达标小区、达标单位、示范街镇,力争实现100%街镇垃圾分类实效达标,让城市更生态、更绿色、更美丽、更宜居。

(四)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绿化覆盖率、城市各类环卫设施等符合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市政公共设施的配套建设,全力推进智慧健康驿站建设,为居民提供获得自助健康检测、自我健康管理的载体,不断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城市环境,使城乡市容环境面貌有显著改观。

(五)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在深入开展“五清十美”行动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巩固卫生区六大”提升行动以主要商业街为重点,落实沿街单位的门责管理,着重清除道路沿线以及绿化带内垃圾。对招牌招贴、遮阳(雨)篷、果皮箱、电话亭、休闲座椅、候车亭、指示标志、广告牌、照明设施等“城市家具”进行重点清洁。做好背街小巷、待拆建地区等地区的卫生清洁工作,不留卫生死角,清除暴露垃圾。清洁交通枢纽、公园(公共绿地)、广场、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环境。清除乱设摊、乱停车、乱堆物等现象,规范客运交通秩序,做到道路交通有序、环境整洁有序、规范管理有序。

(六)加强农贸市场及周边治理。各农贸市场硬件建设,建设符合行业规范,功能分区合理,商品摆放规范有序;市场卫生管理制度上墙,有农药检测公示;有专人清扫保洁,环境清洁整齐;市场内食品加工经营店铺亮证经营,证照齐全,设施完善,符合卫生要求。合法活禽售卖的市场,设置相对独立的区域,管理良好。农贸市场以及周边垃圾箱房及厕所的保洁和管理到位,落实除四害措施。同时,开展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清除乱搭建、乱堆放和乱设摊、跨门经营等现象,周边车辆停放整洁有序。

(七)规范“五小行业”及生活用水管理。严格规范管理各类食品和公共场所小单位即小食品经营及加工单位(小饭店、小熟食店、小食品加工店、小食品经营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小浴室、小歌舞厅。从业人员必须有有效健康证。醒目位置悬挂证照和相应行业卫生管理制度。生产经营场所布局合理,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卫生设施和操作基本规范(消毒、生熟、专用工具)。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健全卫生监督网络,医疗服务秩序良好。加强对公共场所和二次供水的卫生监督与监测。

(八)强化食品安全工作监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制定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工作规范,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坚决取缔地下食品加工场所,持续加大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整治力度;督促经营者落实国家有关食品卫生标准,经营单位卫生许可和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合格率、健康证持证率。无重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患发生。

   (九)开展居住区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深化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清除楼道乱堆物、车辆乱停乱放、乱招贴、乱刻画、乱涂写等现象。清洁居住楼的楼顶、居住楼大门、居住楼玻璃门窗、居住楼梯栏杆、居住楼的信箱、小区体育健身设施、小区书报栏等居住区公共设施。清洗垃圾箱(房),保持周边环境整洁。清扫小区道路、绿地、明沟等公用部位垃圾和淤泥,落实有害生物防制措施,无违规饲养家禽。

(十)开展农村村宅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农村环境卫生设施,环卫设施齐全,布局合理,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清运率100%,有污水排放设施,公厕数量达标,符合卫生要求;村容整洁,路面硬化平整,村内无非法小广告,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现象。加强城中村环境整治,做到整洁有序,无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堆物料、乱搭乱建等现象,落实常态化保洁制度。

(十一)扎实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根据《健康宝山行(2019-2030)》,积极推进18项健康普及行动,继续加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倡导全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针对区域内还存在的重点、难点以及反复性问题,持续开展“三五”(每月5号绿化带清整、15日背街小巷清整、25日楼道清整)集中行动,创建主题月、周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活动日、市民修身行动、交通文明等主题行动,彻底改变不卫生、不文明陋习,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健康意识和文明素质。积极在机关、社区、医院、学校、窗口单位、农贸市场等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定期更新宣传内容,不断培养市民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意识。

(十二)积极推动控烟环境建设。按照《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政府机关及办事机构、医疗机构及服务点、中小学校及幼托机构等场所,按照无烟场所建设标准,做到室内全面禁烟。其他法定控烟场所明显位置张贴禁烟标识和监管电话,有控烟监督员,加强内部巡查。

(十三)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大对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工作力度,以除害保洁服务站为主体,引进社会组织,协调和成员单位、社会各界、村(居)委并发动群众,切实做好病媒生物的预防控制工作。重点做好农贸市场、环卫设施、公共场所、居住区等重点场所的“四害”防制措施,各类防制设施布局合理、数量足够,病媒生物密度得以有效控制,基本消除四害孳生地。

(十四)建立投诉处理机制。做好市民对环境卫生方面的投诉接待工作,完善投诉机制,及时有效妥善地解决各类群众投诉,切实提升市民满意率。

(十五)做好国家卫生镇复审资料整理和申报工作。国家卫生镇复审资料整理工作面广、量大,落实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收集、整理、归档,按时完成国家卫生镇复审资料汇编和复审专题片的制作和申报工作。

五、实施步骤

据国家卫生镇的复审程序,结合我镇实际,整个复审过程将历经三个阶段实施。

(一)全面动员阶段(从1月起到6月)

1、健全工作网络。按照国家卫生镇复审标准和要求,建立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办公室、制定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职责分解表及相关制度等文件。召开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动员大会,全镇营造浓厚的迎接复审的工作氛围,全面启动复审迎检工作

2、开展标准培训。根据国家卫生镇新标准和考核新要求,组织开展多层面的标准培训,全面熟悉、掌握国家卫生镇标准要求。

3、营造宣传氛围。在镇区出入口、主要道路设立醒目宣传标识,在宣传栏、电子屏、社区通等多渠道开展巩固国家卫生镇成果、迎接国家复审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镇上下营造浓厚的复审工作宣传氛围。

(二)推进攻坚阶段(从6月起到8月)

1、完成申报材料。编制反映全区三年来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落实长效管理制度等情况的资料汇编,以及复审专题片制作等工作,8月底之前顺利完成向全国申报。

2、推进专项行动。各职能部门、各单位根据《顾村镇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责任分解表》的职责分工,结合全国卫生区复审、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乡村振兴系列专项行动,在全镇开展巩固卫生区六大”提升行动,以城乡人居环境、农贸市场环境、病媒虫害防制、重点单位卫生、市民健康行为等为切入点,推进创卫内涵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高市民健康文明素养。同时,开展自查自纠,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及时整改并完成国家卫生镇复审资料汇编和复审专题片的制作。

3、迎接考核评估。严格按照国家卫生镇标准要求,全面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全力破解市容、环境、卫生热点难点问题,推进长效管理,落实常态化管理的各项措施,迎接区爱卫会复审检查(明查暗访),接受市对我镇国家卫生镇巩固工作的检查考核。

(三)迎接复核阶段(从9月起到12月)

1、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对照市、区爱卫会复查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尤其是新标准中增加的指标内容,各负其责,查漏补缺,限期整改到位,巩固市级考评成果,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全国爱卫办的复审。

2、迎接督查检查。迎接区爱卫会组织的复审办督查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巡访团以及社会力量,定期对我镇的任务完成、整改落实、制度建立等情况考核。

五、工作要求

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系统工程。因此,在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中,各单位必须要高度重视,确保目标明确、组织到位、措施得力,促进各项复审任务的有效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镇政府建立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制定复审工作方案,负责全镇复审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工作,落实复审专项经费。各部门、单位也要成立复审工作领导班子,根据职责分工,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切实将复审迎检工作落到实处。镇复审办将跟进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将复审工作进度向镇复审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二)加强社会宣传,营造氛围。国家卫生镇复审是一项实践性和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各类宣传必须贯穿始终,才能不断提高广大居民对复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引导全体群众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召开动员会、健康教育专栏、黑板报、电子屏、社区通等平台广泛宣传复审工作;持续开展每周四、每月15日“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活动、爱国卫生月、夏季爱卫突击以及迎新春、迎国庆等爱国卫生活动,营造“人人皆知、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浓厚氛围。市民群众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三)加强专项整治,任务达标。在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中,各单位、部门要围绕市容环境、环卫设施、集贸市场、公共卫生、居住小区、农村地区、病媒防制等重点任务,相互协调、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依法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各类疑难杂症,并以此为突破口,促进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达标。镇复审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照目标要求,听取责任部门和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四)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成效。各部门、单位要在开展整治工作的同时实行自查自纠,做到限期整改,落实长效管理制度,确保工作进度和达标巩固。镇复审办的督查小组也将定期对职责分解表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专题督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整改,整改结果定期公布。镇复审办将督查情况向镇复审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