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店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_规范性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罗店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5-08-05
【字号
  • 所属类目: 规范性文件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5-08-0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宝罗府〔2015〕64号
 
罗店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居)、公司、职能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切实维护好本地区的和谐稳定,根据《宝山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宝委办【2014】12号)、《关于宝山区街镇(园区)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宝委办【2014】1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罗店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目标
  围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和推进罗店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力争通过1-3年时间的建设管理,基本实现“多个渠道发现、一个平台受理、一个系统分派、一套机制管理”和“各自分工负责、联勤联动应急、结果反馈及时、考核督查到位”的罗店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目标。
  二、功能定位
  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是指按照统一的标准,将区网格中心派遣、“12345”市民热线投诉、媒体曝光、网格员巡查上报、街面车巡、视频监控、领导批转、职能部门转送及中心自行发现的责任网格内的184种部件和事件,通过城市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传送至各责任部门予以处置,并对处置情况实施监督和考评的城市综合管理联勤联动模式。
  罗店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应充分发挥“收集信息、协调处置、检查督促、应急管理”的功能作用,围绕城市综合管理职责,有效整合综治、市容、城管、公安、市场监督等方面的执法力量,按照“区域全覆盖、工作全时段、内容全行业”的原则,制定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确保我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切实可行、简便易行、长期执行,有效形成“分工负责、主体执法、联勤联动,网格化管理”的大联勤大联动机制。
  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对于一般的部(事)件,以“谁主管、谁负责、谁处理”和“执法主体责任”为原则进行分流和处置;对于情况复杂、需多部门联合执法的部(事)件,以“统一调度、整合资源、部门联手”为原则,由中心协调各责任部门和工作力量实行集中行动、联合执法;对于涉及紧急、重大的综合性、群体性问题或突发公共安全案(事)件,中心在先期赶赴现场处置的同时应立即向镇党委、政府和区相关部门报告,在上级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三、组织架构
  (一)、成立罗店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周健德罗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张健罗店镇党委副书记
  傅文荣罗店镇副镇长
  张斌罗店镇副镇长
  冉旭罗店镇副镇长
  葛茂华罗店镇武装部部长
  黄永平罗店镇政法专职干部
  常务副组长:张海峰罗店镇副镇长
  成员由办公室、武装部、宣传科、社区办、综治办、司法所、社会事业办、信访办、城建办、规土所、房管办、安全办、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网格化中心、公安派出所、交警七中队、城管中队、市场监督所、卫监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整体推进工作。
  (二)、成立罗店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
  1、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设置“一室三部”,即:
  (1)办公室:主要负责中心的各类部(事)件受理、协调、队伍管理、档案管理、后勤保障、信息收集汇总、研判和评估、简报编印审核、中心工作制度和运作机制建设,以及各类事务的协调处置等管理工作。
(2)信息管理部:主要负责28个责任网格区域内的巡检工作,负责网格员巡查上报、街面车巡、职能部门转送及中心自行发现的184部(事)件的协调处置及相关信息的收集、汇总、上报及相关人员的派遣和日常管理等工作。负责“12345”市民投诉热线的受理、派发、督促、回复和管理工作。
(3)视频监控部:主要负责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视频监控系统的实时监控、分析掌握、分类提供相关实时信息资料,发挥视频监控应有的作用。
(4)联勤联动部:主要负责各类需各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由中心成员单位抽调18名联勤人员组成,经过培训后平时在原单位上班,遇事集结上岗,该队伍可作为城市综合管理联合执法队,参加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和防汛防台应急处置力量。
  2、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管理模式
  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由镇政府直接管理,所需经费纳入镇财政统一预算。中心平台信息操作员、网格监督员由镇网格化管理中心直接使用、管理和考核。
  (三)、组建基层队伍
  1、基层工作站:各村(居)委依托“六位一体”综治警务室设立工作站,由村(居)委书记负责,落实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各公司设立处置室,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接受中心指令,处置相关工作。
  工作站主要职责为:(1)负责接受中心平台指令及相关信息上传;(2)负责部分部(事)件的处置并完成终端处理;(3)负责辖区信息的排查,其中即时信息由网格员统一上报至信息管理部。涉及“两个排查”、不稳定因素、治安突出问题等非即时信息由工作站统一上报信息部,实现与网格员的工作对接。
  2、中心成员单位:184种部(事)件涉及到的责任部门(单位),均为中心的成员单位(终端处置单位),成员单位视情进行驻点办公。各成员单位须明确一名责任领导和联络员,对接中心工作。
  中心成员单位主要职责为:(1)负责中心派遣部(事)件的处置、反馈工作;(2)落实各自职权内部(事)件信息的排摸工作;(3)参与中心组织的各类综合整治、联合执法及应急管理任务。
  四、工作流程
  1、信息收集:区网格中心派遣、“12345”市民热线投诉、媒体曝光、领导批转、职能部门转送以及网格员巡查上报、街面巡检、视频监控等发现的部(事)件,统一汇总至中心办公室,并经工作人员对上报的信息进行梳理,转送至中心有关部室或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2、审查受理:中心各部门对于接收的相关图片、文字等信息,派网格员、巡查队伍或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审核确认。对属于市、区统一规定要求的184种部(事)件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受理登记;反之,则告知当事人不予受理的情况及原因后予以归档。
  3、任务派遣:中心办公室、网格信息管理部根据受理部(事)件的性质,按照责任归属,指派给相应职能部门处理;对群体性、疑难性部(事)件,按照大联动、大联勤等级响应模式,协调所涉及部门联合处置;对需要由区政府相关部门或市属公用事业部门处理的部(事)件,上传至区网格中心处理。
  4、处理反馈:相关职能部门收到转交的部(事)件后,按照规定的期限处理,并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至中心办公室等部室。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完成的,应向协调处置的有关部室说明原因,申请延期处理。
  5、审核结案:对职能部门已完成的案件,中心应派遣网格员或工作人员赴现场对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核查。如核查结果与责任部门反馈情况一致的,予以结案归档;如核查结果与反馈情况不一致的,则退回职能部门限期整改。“12345”市民热线投诉的案件,要对投诉人进行电话回访,结案后及时将处理情况书面抄告给镇信访办。如当事人仍就同一事项进行信访的,由镇信访办进行解释答复。
  五、实施步骤
  第一个阶段中心建设阶段(2014年11月-2015年6月):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从最初建设项目的立项、招投标、进场装修施工、添置办公设备、搭建组织机构、划分责任网格、落实信息员和网格员,到派遣工作人员至区网格中心进行业务学习、制定《实施意见》、《工作手册》和中心管理制度等,这一系列的筹备工作已经半年多时间,现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目前,镇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已经启用,管理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第二个阶段试运行阶段(2015年7月-2015年12月):利用6个月时间进行试运行,届时中心将定期召开碰头会、成员单位工作例会,一起查找试运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总结,不断完善工作措施,积极探索具有罗店特色的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体系。
  第三个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16年-2017年):中心将紧紧抓住“发现、处置、督查、考核、托底”等五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下协调、规范处置流程、完善督查制度,切实履行起作为镇党委、政府推进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指挥中枢职能。
  六、制度建设
  积极探索并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提升我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如下工作制度:一、中心内部的信息流转、汇总、专报制度;二、每周工作例会制度;三、成员单位半年例会制度;四、重大事部件会商机制及联合执法制度;五、业务培训制度;六、责任单位考核制度。
  
  罗店镇人民政府
  二O一五年八月五日
  
  
  罗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8月5日印发
  (共印120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