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店镇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管理大检查大整治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罗店镇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管理大检查大整治的通知

信息来源: 罗店镇 发布时间 2020-08-1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8-19
  • 发文字号: 宝罗府〔2020〕127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店镇

各村、公司及相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储存等安全防范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20〕17号)和《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典型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本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沪安委办〔2020〕18号)的工作要求,按照《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典型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本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宝安委办〔2020〕15号)及《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区危险化学品使用排查的通知》(宝安委办〔2020〕16号)、《关于全区开展危险化学品邻域安全管理大检查大整治的通知》(宝应急〔2020〕14号)具体部署,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镇危险化学品领域开展安全管理大检查大整治,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摸排掌握涉及爆炸危险性化学品企业的底数,坚持“一企一策”实施精准监管,切实加强当前本区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防范,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和安全发展。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全镇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企业。一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危险化学品企业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要求,全面对标对表,深入排查隐患,查找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开展涉及爆炸危险性化学品企业专项检查。对全镇生产储存硝酸铵、硝基胍、氯酸铵、环氧乙烷等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针对风险隐患制定“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治理和专家指导服务。各单位要对所有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物品的储存场所开展定量风险评估,组织有经验的专家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明查暗访。三是开展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要把加强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优先抓、突出抓、重点抓。

 

三、工作布置

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单位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执法联合行动相结合,大检查大整治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部署,广泛动员,自查自改(即日起至8月18日)。

各单位要迅速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对照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开展专项检查整治,推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

各类企业,尤其是危险化学品重点行业领域的相关企业,要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针对风险隐患制定“一企一策”,建立隐患清单,落实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

(二)深入检查,严格执法,集中整治(8月19日至8月27日)。

一是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做到检查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二是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抽查和督查,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及时上报镇安全办,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的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对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落实监管责任,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着力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上报镇安全办,由区应急管理局、公安派出所等执法部门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吊证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四是要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检查整治,实现“五个提高”,即提高安全红线意识、提高风险防控效能、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高事故防范效果、提高安全治理水平,为解决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管理突出问题积累经验,推进全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统筹推动,巩固提高,注重长效(8月28日至9月10日)。

各单位要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检查整治,做到短期整治与长期监管相结合,专项督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基础信息与动态系统相结合,既要切实消除当前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突出隐患,又要做到标本兼治,落实治本之策,针对集中整治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建立重大安全隐患管理、监控和排查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管理大检查大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村、公司要督促辖区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二)加强部署安排

各单位要深入谋划、周密部署,稳妥有序分阶段推进危化品领域安全管理大检查大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动解决目前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与季节性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相结合,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提前做好风险研判,切实加强夏季高温期及汛期等安全管控。

(三)加强舆论宣传

各单位要对安全管理大检查大整治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鼓励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举报安全隐患,多措并举,合力推进,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加强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加强平时工作的梳理汇总,建立各类台账,做到有迹可循。此次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重点内容。各村、公司需在8月26日前将罗店镇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和大检查大整治总结上报罗店镇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联系人:钟骁华、周晓丹,联系电话:66865360。

附件:罗店镇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情况汇总表

 

宝山区罗店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8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