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产逐步回暖,利润效益有所回升——2019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_统计数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工业生产逐步回暖,利润效益有所回升——2019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2-06
【字号
  • 所属类目: 统计数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2-0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1-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2019年宝山区工业呈现生产逐步回暖,效益稳步提升的趋势。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202.62亿元,同比下降2.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987.39亿元,同比下降3.5%。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6.59亿元,同比下降28.3%。从亏损面来看,从年初 37.2%收窄至 22.8%。

全区工业运行特点

    (一)总产值年内平稳向好比年初收窄9.6个百分点

我区工业生产累计增速在去年前升后降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呈现小幅回暖态势。全区累计降速从年初下降11.8%,逐步收窄至下降2.2%收窄9.6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降速从年初下降13.1%,逐步收窄至下降3.5%收窄9.6个百分点。

从图1看,今年11月当月增幅为全年最高,当月同比增长19.2%,是今年以来当月生产量的高点。从当月增速看,逢季度,当月增速均会相应出现小高峰。全年累计增速趋势看,全区工业呈现小幅平稳回暖态势(见图1

              

登记注册类型看,集体企业增长较快,外资企业降速比年初收窄10.3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总产值下降1.0%,集体企业增长5.9%,股份制企业增长0.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12.3%,私营企业下降1.0%。集体企业增长较快,主要由于江南造船配件厂、上海市宝山区和平锁厂和上海聚源冶金设备修造厂今年发展相对比去年较好带动所致,三家企业合计累计增幅达16.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虽下降多,但降幅比年初有较大幅度收窄,下降主要是由于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影响了外资企业的正常运作,代表企业有上海中集宝伟工业有限公司、上海宝山太平货柜有限公司、光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西德科东昌汽车座椅技术有限公司等。

区属企业与宝武系企业均态势向好

我区21家宝武系企业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为1177.64亿元,同比下降4.2%,比年初收窄8.8个百分点。若规模以上工业剔除宝武系企业,工业总产值为809.75亿元,同比下降2.4%,比年初收窄10.8个百分点。宝武系21家企业从1-4月开始总体发展呈现平稳上升态势,区属企业态势好于宝武系企业发展态势。

               

    (亿元企业发展平稳

    从2019年底总产值超亿元的174户企业看,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868.89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94.0%,同比下降0.7%,同比于全区规上总产值2.8个百分点174户亿元企业中有87户企业产值比去年有所增长,增长面达50%增长较快的企业有华域皮尔博格泵技术有限公司、开利空调冷冻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和上海宝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等。

    (行业增长面为45.2%,比年初提高12.9个百分点

    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内部行业的工业总产值来看,2019年我区3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45.2%。从总量排名前十的行业大类看,除通用设备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累计降幅扩大以外,其余八大行业累计降幅较年初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窄,降幅收窄最多的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金属制品业,分别收窄31.6和30.5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主要是由于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富铭密封材料有限公司和上海一诺金属防护材料有限公司的带动。金属制品业降幅收窄有二个原因,一是中冶(上海)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为本年新增单位,没有去年同期基数;二是上海富驰高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宝钢铸造有限公司等发展较好企业的带动。


                                  

    (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与占比均有所提高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506.36亿元,可比下降0.4,同比下降2.4%,好于全区规上1.1个百分点。其中,以宝武系企业为支撑的新材料产业是我区的主导产业,实现战新产值337.58亿元,同比下降3.9%,比年初降速收窄5.1个百分点,对于全区战新产值总量有拉动作用。

    战新七大行业中有三大行业出现增长,增幅最大的是新能源行业,以上海电气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和上海天洲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同比增长51.2%,虽然企业数仅6户,但发展态势较好;以上海朝晖药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复星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生物行业同比增长14.6%;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同比下降4.9%,但比年初收窄24.5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5.5%,与去年同期比,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亏损面37.2%减少至22.8%

从效益看,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6.59亿元,同比下降28.3%,比年初收窄35.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7%,比年初提高3.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为102户,亏损面为22.8%,比年初下降14.4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运行中仍需关注的问题

    ()总产值位列第五,战新比重仍需进一步提高

    在八个郊区中,我区工业总产值的总量及可比增速均排在第位(见表3,同时与各郊区相比,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与青浦区并列排在第五位(见表4),总量与比重均处于郊区中下游。


                   

                   

    (二)行业仍以传统产业为主,利润提升有局限性

    从效益看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6.59亿元,同比下降28.3%与其他7个郊区比较,增速排名末位。全市1-11月实现利润总额2681.35亿元,同比下降13.7%,我区降速高于全市降速,下降比较集中的行业是金属制品业同比下降56.7%,汽车制造业同比下降44.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35.7%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34.4%。由于我区产业结构仍是以传统产业为主,同时很多原材料和人工技术都需要从国外进口等制约因素的影响,全区利润增速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

                      

    (三)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影响对全区工业发展有一定影响

    从工业出口情况看,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04.41亿元,同比下降12.5%,占全区规上工业销售产值的10.2%;全区有出口交货值的24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出现下降,下降面达50.0%。原因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区工业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贸易摩擦的持久化,不仅会对直接出口美国的工业企业产生影响,也会对其他工业相关上下游企业产生不容忽视的间接影响。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对工业企业关停并转的影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整治的不断深入,宝山区围绕存量优化,不断加大落后产能淘汰的力度,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短期来看,动能转换导致的停产和搬迁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产值缩减。据统计,2019年平台上有37户企业涉及关停并转,今年全年产值为18.45亿元。

    以上分析表明,今年以来,我区工业呈现生产平稳回暖、效益小幅提升战新产业占全区工业比重稳步提高特点。但是我们也看到我区工业还存在行业规模和结构仍以传统工业为主,与其他郊区仍存在差距、受内外部环境影响等问题。因此,建议相关部门予以关注,确保全区工业生产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