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产小幅回暖,利润效益由负转正 ——2020年上半年宝山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_统计数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工业生产小幅回暖,利润效益由负转正 ——2020年上半年宝山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7-24
【字号
  • 所属类目: 统计数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7-2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7-2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20201-6月宝山区工业呈现生产小幅回暖,效益稳步提升势。全区工业实现总产值为1013.78亿元,同比下降6.7%,降速比一季度收窄1.8个百分点;其中规上总产值1-6月累计为912.80亿元,同比下降7.0%,降速比一季度收窄2.0个百分点。1-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09亿元,同比增长4.9%,今年以来增速首次由负转正

    一、全区总体情况

(一)产值总体平稳收窄,6月当月产值为今年以来最高

1-6月全区规上累计实现产值912.80亿元,同比下降7.0%,比一季度收窄2.0个百分点。从规上当月情况看,我区6月当月实现产值165.26亿元,同比下降3.8%,当月产值为今年以来最高,6月当月环比5月当月增长2.8%。

从增幅看,累计增幅处在平稳区间,当月增幅从2月当月下降7.9%收窄至6月当月下降3.8%,收窄4.1个百分点。


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集体、外商及港澳台投资和私营企业同比降速均有所收窄。1-6月国有企业总产值下降10.1%比一季度收窄14.8个百分点;集体企业下降4.3%,比一季度收窄13.2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下降5.9%,比一季度收窄7.9个百分点;私营企业下降12.8%,比一季度收窄19.6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中小型企业回暖好于大型企业。1-6月大型企业实现产值同比下降5.6%,降速高于一季度5.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同比下降7.3%,降速比一季度收窄4.7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同比下降9.4%,降速比一季度收窄13.7个百分点。

(二)宝武系等部市属企业降幅略有扩大,区属企业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2个百分点

我区17家宝武系企业1-6月累计产值535.44亿元,同比下降5.4%,降幅比一季度扩大6.2个百分点。剔除宝武系企业,我区规上总产值下降9.2%,比一季度收窄13.7个百分点。

1-6月35户部市属企业实现产值589.29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比一季度扩大4.3个百分点。剔除部市属企业,我区规上工业企业有460户,产值为323.51亿元,同比下降11.7%,降速比一季度收窄13.2个百分点。从上半年走势看,剔除宝武系等部市属企业降幅逐步收窄,而部市属企业降幅呈现小幅扩大的态势。


(三)亿元企业发展平稳,同比降幅好于规上企业0.2个百分点

2019年底总产值超亿元的171户企业看,1-6月完成工业总产值829.41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90.9%,同比下降6.8%,同比于全区规上总产值0.2个百分点

(四)多数行业降幅收窄,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行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为增长亮点

总产值绝对量排名前十的行业共实现产值为851.66亿元,同比下降6.3%,跌幅小于全区规上跌幅0.7个百分点,前十大行业总产值占全区规上的比重达93.3%,十大行业对全区规上工业有拉动和支撑的作用。

1-6月同比出现增长的行业有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行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主要依托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带动,同比增幅达7.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6.7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同比增幅4.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2.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光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带动。

相比一季度回升幅度较快的行业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该行业主要由于上海宝临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天洲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好转所致,企业前期由于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现业务逐渐恢复,带动了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降幅大幅收窄。

相比一季度降幅有所扩大的行业是金属制品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降幅比一季度扩大11.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上海中集宝伟工业有限公司、上海宝山太平货柜有限公司、上海宝钢工业公司和宝钢钢构有限公司产值减少所致。中集宝伟及太平货柜由于疫情及订单原因,产值缩减;上海宝钢工业公司业务全部划转,造成其累计降幅较大;宝钢钢构有限公司今年订单量较以往不足,且今年已有的订单体量小,造成累计降幅扩大。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和金属制品业由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订单及钢材价格等原因,导致该行业累计降幅比一季度扩大6.5个百分点。


(五)出口交货值累计降速相比一季度扩大3.0个百分点,但当月环比增长12.2%

    1-6月全区完成出口交货值94.60亿元,同比下降12.6%,相比一季度降幅扩大3.0个百分点。但从当月数看,6月当月环比5月当月,增长12.2%。

    从行业大类看,我区32个行业中有24个行业有出口,出口增长面为33.3%,增长面与一季度持平。从出口交货值绝对量排名前十位的行业看,增长较快的行业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同比分别增长45.2%、36.3%和26.6%。降幅较大的行业是汽车制造业和金属制品业,同比分别下降27.1%和26.2%。

(六)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降速收窄,占比提高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233.85亿元,可比下降3.1,同比下降3.6%,比一季度收窄3.9个百分点,降幅好于全区规上3.4个百分点。其中,以宝武系企业为支撑的新材料产业是我区的主导产业,实现战新产值151.03亿元,同比下降5.6%,好于全区规上降速1.4个百分点。新能源产业由于光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带动,同比增速为68.9%;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由于上海电气电力电子有限公司的带动,同比增速为22.6%。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5.6%,与一季度相比,比重提高0.8个百分点。


多数街镇、园区战新比重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30%的有3个,分别为顾村镇52.8%淞南镇44.7%和城市工业园区36.6%,顾村镇以发那科、鑫燕隆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业,成为各镇、园区占比首位的地区。战新比重相比一季度提高超10个百分点的是城市工业园区和淞南镇。

 

(七)企业利润由负转正

    1-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09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由负转正;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94%,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为193,亏损面为38.9%,比一季度减少10.0个百分点

    十大产业中仅金属制品、机械设备修理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出现增长,其余8个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主要是由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带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主要是由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带动。

    二、与全市及各郊区比较

(一)产值降速略好于全市

    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5014.75亿元,可比下降6.3%,宝山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912.80亿元,可比下降6.0%,可比降速略好于全市水平。

(二)我区利润好于全市,收窄幅度不及全市水平

    全市1-5月实现利润总额739.48亿元,同比下降31.1%,降速比一季度收窄33.0个百分点。我区利润同比增长4.9%,由负转正,利润好于全市水平,但收窄幅度有限。

(三)与其他郊区比较,处于中等水平

    我区产值总量在八个郊区中排名第5,增速排名第4;利润总量排名第5,增速排名第3。


    三、需关注的问题

(一)专用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十大产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下降幅度较大,同比下降分别为26.5%和23.7%。前者下降面达81.3%,后者下降面为90.9%。从总产值超亿元的企业看,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主要由于上海鑫燕隆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因为疫情,订单有所减少所致。汽车制造业由于汽车行业不景气及疫情的双重影响,订单均大幅缩减,有出口的企业影响更甚,代表企业为西德科东昌汽车座椅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宝山大陆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和上海金亭汽车线束有限公司等,后续这两个行业的发展需重点关注。

(二)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因素影响全区出口业务

    从工业出口情况看,1-6月全区完成出口交货值94.60亿元,同比下降12.6%,相比一季度降幅扩大3.0个百分点。全区有出口交货值的24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出现下降,下降面达66.7%。降幅较大的行业是汽车制造业和金属制品业。部分产值较大的汽车制造业企业表示新冠疫情对于企业出口美国和日本的产品影响较大,不仅订单大幅缩减,库存也遇到滞销问题。7、8月是汽车行业的淡季,后续行业发展不容乐观,对于全区的出口影响程度需后续关注。

(三)战新比重在八个郊区中排名靠后,发展后劲需加强

    我区战新总量排郊区第六,占全市比重仅3.9%,与排名第一的松江比,低14.2个百分点,我区比重仅高于崇明区和青浦区,战新比重仍有待加强。


    以上分析表明,今年以来,我区工业呈现生产逐步回暖、效益小幅提升战新产业占全区工业比重稳步提高特点。但是我们也看到行业发展不一、战新占全市比重较低、出口受疫情影响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后续予以关注,确保全区工业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