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60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区政府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60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宝山政务 发布时间 2021-05-2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政府文件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5-24
  • 发文字号: 宝府〔2021〕41号
  • 发文日期: 2021-05-2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宝山政务

白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研究北沿江高铁、沪通二期新建宝山站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新一轮总体规划批复后,聚焦沪通铁路、北沿江铁路、沪乍杭铁路等规划铁路通道接入上海铁路枢纽方案研究,上海市开展了新一轮铁路枢纽总图的编制工作。北沿江高铁与沪通铁路为作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重要的沿江、沿海通道,在宝山境内共通道,线路长度15.8km,涉及杨行、顾村和罗店镇,并设有“宝山站”及罗店动车所。

二、办理情况

宝山区领导高度重视,将本建议列入区政府重点办理件,由区长亲自领衔督办,并多次作出工作批示。前期,由市交通委牵头,宝山区政府与市相关部门及国铁集团多次沟通协调,已于2月24日完成沪通铁路二期太仓至四团段(含沪渝蓉高铁与沪通铁路二期并行段)初步设计评审工作,北沿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中;3月26日,我区配合市交通委启动开展宝山站引入轨道交通的方案研究;我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区交通委、区规划资源局对站体及周边配套道路交通组织开展研究,并列入政府投资计划储备项目库;区层面启动交通专项研究工作,重点研究地区枢纽与交通网络衔接方案,并结合吴淞创新城整体转型方案,对配套综合交通及周边地块规划进行统筹部署。

(一)宝山站基本信息

宝山站是北沿江高铁的始发站,站址设于G1503以南。车站基本确定为双层车场布置形式,地面层为进站和候车厅,二层为北沿江车场,地下层为沪通车场。

(二)宝山站功能定位

1.“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三角城市群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宝山站的建立将进一步优化上海整体铁路枢纽格局,加强与北部地区的互联互通,推进上海大都市圈协同发展。

2.打造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宝山产业转型升级。面向“十四五”,“南北转型”发展将成为提升全市产业能级、畅通经济内外循环的重要环节,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对于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战略性作用,是宝山改善区域交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

(三)宝山站周边交通组织

1.市域铁路

近期,我区正积极配合市交通委、市规划资源局,会同区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宝山站配套市域铁路的研究,将结合宝山区整体交通规划与现状北杨铁路、宝钢专用线线位,研究预留南何线等市域铁路远期进入宝山站的规划合理性与方案可行性。

2.轨道系统

(1)轨交19号线:原规划轨道交通19号线在宝山境内的终点为宝杨路站,为满足宝山站的集散需求,区交通委正积极配合市交通委开展轨交19号线北延伸至宝山站的方案研究工作,初步考虑轨交19号线下穿宝山站,待方案成熟后将由市级部门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

(2)轨交3号线:初步考虑在江杨北路终点站增加与宝山站的人行通道,实现轨道交通3号线与宝山站的联系。

(3)轨交1号线:经前期研究,轨道交通1号线跨越北沿江高铁的方案难度较大,仍需进一步深化研究。

三、后续工作

为更好发挥宝山站交通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我区将持续对城市品质面貌进行全面提升,并按照用地集约、功能复合、换乘便捷、区域融合的目标,加快构建畅达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支撑宝山城市功能提升,强化枢纽服务效能,引领地区整体发展,助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2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