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宝山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整改情况报告_审计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度宝山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整改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01-03
【字号
  • 所属类目: 审计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       裁: 公告
  • 发布日期: 2019-01-0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1-0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审计局

    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审计情况,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通过建章立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区审计局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组织审计力量,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落到实处。检查结果表明,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采取各种措施,从实现部门联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推进审计整改,提升整改实效。

一、本级预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 关于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产业扶持资金预算执行率不高的问题,2018年起区财政局将产业扶持资金纳入了部门预算管理,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增强支出责任意识,优化审批流程,提高预算执行率。针对3个街道部分政府购买服务未纳入部门预算编制的问题区财政局在部署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时,已要求预算单位对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工作,并加强预算审核。

(二) 财政资金管理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部门预算单位历年结余资金有待盘活的问题区财政计划明年一季度收缴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事业基金结余,统筹用于民生保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于以前年度条线拨入资金形成的结余,待与市级部门研究后确定。针对基建专户未及时清理的问题。目前已清理40个项目,结余资金上缴国库2238.60万元,其余项目正在清理落实中。

(三) 非税收入和资产管理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非税收入方面,区财政对非税信息管理系统中涉及的2017年底前已开票未核销的非税收入缴款书进行了核实,目前已清理核销1231笔,金额2420.06万元,并表示进一步加强监督制约措施,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资产管理方面,区财政局出台了《上海市宝山区区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7项管理制度,对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的日常管理、处置和报废作出了规定;出台了《上海市宝山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建立统一平台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出借行为,并将进一步规范区级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资产管理工作,加快推进资产核实工作进度,指导相关单位报送核实材料,按照规定权限进行审批,夯实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家底。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部分单位购买打印机、复印纸等未经政府采购的问题5个单位均表示今后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针对部分单位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国库的问题,5个单位已将相关结余资金1638.49万元上缴区财政。针对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2个单位已将账外固定资产14.8万元补记入账;河口科技馆及四维影院中的电梯、中央空调等340.24万元已补记固定资产账,其余固定资产待核实后再纳入固定资产统一核算;1家主管部门下属2家事业单位已运用信息系统软件建立了专项物资管理台账,规范物资收发存管理。针对部分单位支付依据或原始凭证不够齐全的问题,相关单位进一步明确了报销原则和支付依据及手续,规范支出行为。

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科技创新资金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针对尚未建立项目动态储备库的问题,区科委表示,通过加强科技企业调研,形成重点科技企业目录,并对接市级重大项目和区重点产业项目进行项目储备管理;建成区级科技项目在线申报系统,加强项目申报、立项、验收等流程的动态管理。针对科创项目立项评审内容不够全面、验收考核不够严格的问题,区科委制定了相关制度,对聘请专家的资格、构成和数量作出规定,修改完善专家评分标准,根据项目类别和考核重点,增加综合情况评估,优化项目评审机制。为加强项目验收监管,制定了《宝山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区级项目验收工作规范》,明确验收工作的具体要求。针对科技创新软环境有待改善的问题,区科委为加快推进宝山区产业转型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积极搭建和推进相关平台建设,为区内企业提供各类知识产权服务。

(二)为老服务扶持资金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针对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管理不够完善的问题,区民政局表示将督促街镇切实履行日常审核和监管职责,每年聘请第三方对居家养老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内部审计,确保财政补贴资金规范安全有效使用。针对相关街镇对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管理和考核还不到位的问题,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已组织开展有关工作流程、操作规程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建立第三方监督检查制度,并将结果反馈至各街镇,由各街镇进一步跟进督促整改。针对区域间养老床位供求不平衡的问题,区民政局在《关于推进本区“十三五”期间养老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各街镇至2020年末的养老床位建设指标;对结构封顶养老机构将加快后续建设和开业启用,对设施条件较陈旧的养老机构实施改造,不断规范养老床位的管理,提高养老机构的入住率。

(三)促进就业社会保障资金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针对超期享受创业及带动就业补贴的问题,审计期间,相关街镇所涉资金11.2万元已全部追回,区人保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交叉检查和现场培训,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修订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的操作细则,加强业务系统功能开发和完善,防范重复或超限额补贴问题发生。针对部分享受公益性组织补贴岗位不合规的问题,区人保局督促相关街镇对岗位人员进行了调整。

(四)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针对排水户信息缺乏共享,排水户底数未全面掌握的问题,目前,区水务局对全区6万多排水户信息进行逐步筛查,摸清底数,落实污水排放许可工作。将协同各乡镇合理布局建设污水二级管网,逐步解决无管可纳的问题。针对有的河道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有的已整改,有的正在整改中。针对腾地和拆迁资料不齐全的问题,相关的4个镇完善了评估等基础资料。

四、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一)宝山区工业园区公共租赁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整改情况

针对多报多付工程款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已按照审定金额结算工程款,核减投资成本6817.71万元,收回超付工程进度款175.01万元。针对加强公租房使用管理,提高公租房入住率的审计建议,公租房公司拟定了提高公租房入住率的工作方案。

(二)城市绿色步道示范段一期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的整改情况

针对该项目多计工程造价和施工监理费265.49万元的问题,绿化建设和管理中心认真落实审计意见,按规定与相关单位进行财务结算。针对该项目移交养护管理”的审计建议区绿化建设和管理中心完成资产移交养护手续,签订养护合同,明确双方责任及养护要求。同时完善了《宝山区公园绿地养护管理考核奖惩考核实施细则》,草拟了《宝山区绿道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以促进管理和养护责任的有效落实。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