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庙行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庙行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信息来源: 庙行镇 发布时间 2021-01-22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1-22
  • 发文字号: 宝庙委〔2021〕56号
  • 发文日期: 2021-01-2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庙行镇

关于庙行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中共宝山区委、宝山区人民政府:

2020年,庙行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主动融入法治建设新常态,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为加快推动庙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庙行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履职情况

庙行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规范引领法治、善用法治、落实法治,推进法治建设“头雁效应”有效发挥。

(一)提高站位,深入学习法治思想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结合庙行镇法治建设与发展实际,切实将法治思维、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学习宣传计划,落实法治教育各类培训,推动党内法治教育深入人心。全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4次,开设法治专题讲座2场,处级领导干部参加网上学法测试15人次。

(二)明晰主体,从严落实法治责任

聚焦《宝山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明确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紧盯全面推进法治进程中行政执法、守法普法等重点领域,将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年度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党代会报告,突出责任导向、考核导向、督查导向。

(三)把握重点,健全完善法治机制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以建立我镇法治工作领导机构及其配套制度为契机,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纳入到法治轨道。2020年9月,成立庙行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围绕“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五项职能,构建起委员会全面领导、法治办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增强了法治建设推进合力。一年来,镇党委会、镇长办公会先后研究法治工作相关议题16个,明确全镇2项法治建设工作目标。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

1.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庙行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委员会由镇党委书记担任主任,镇政府、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相关班子成员担任副主任,各部门负责同志为委员。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法治办”),镇党委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任法治办主任,宣传科、办公室和司法所负责人分别任副主任。

2.强化制度设计。制定庙行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法治办工作细则等文件,并按照工作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的要求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新的体制架构下有序开展、全面落实。

3.强化工作部署。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抓工作推进,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抓紧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区委、区府统一部署,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重要举措、重大活动在我镇的纵深推进。

(二)行政权力运行依法规范

1.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持续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积极引导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应诉、行政复议、调解等法律事务。2020年,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专项事务研讨7件,提供各类咨询52件,代理行政诉讼案件2件。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及时对需要修改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2020年,对我镇近几年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开展一次专项清理,经清理,目前未发现不符合民法典精神和改革要求的规范性文件。

3.夯实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主动公开,管理透明,“应公开、尽公开”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年内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44件,主动公开率100%,梳理政务公开事项1224件。

(三)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自觉接受监督。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和反馈机制,支持镇人大依法履职和行使权利,充分发挥镇人大的监督与推动作用。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代表委员对建议和提案办理的满意率显著提高。全年,办理区、镇人大代表书面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17件,办理结果满意率100%。

    2.加强行政监督。对镇政府所有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行使权力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紧盯重点工作推进、领导批示件办理、专项任务落实、群众关切等方面抓实抓好督查工作。

3.加强审计监督。加大重点领域审计力度,建立健全行为规范、工作程序、工作考核、学习培训、安全保密等管理制度。通过对全镇经济活动的监督,提出规范化建议,有力维护了政纪、财经纪律秩序,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效能。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完善行政执法各项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年内审核庙行城管中队一般性行政执法案件151件,集体讨论重大行政执法案件5件。

2.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做到“应录尽录”。目前,庙行城管中队配置执法记录仪20台,实现了一线执法队员全覆盖。通过在镇政府网站以及市城管局网站公示行政执法信息,促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

    3.严格行政执法管理。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禁止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目前未发现有执法人员违法行政、滥用职权等案件。

(五)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1.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法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树立行政机关尊法守法的良好形象,年内办理镇政府行政应诉案件2件,实现“零败诉”。

2.提升人民调解质效。推进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将“诉调”“警调”“访调”等联动机制与多元化解平台的有机融合,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零激化。推动律师全程参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提升各调委会的调解工作水平。2020年,镇调委会及各村居委调委会依法依规受理、调处各类民间纠纷并制作调解协议书183件,调解成功率100%,未发生因调处不当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

3.打造信访工作服务体系。规范我镇信访案件对接移送调处等工作流程。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引入律师团队协助化解信访矛盾,参与处理信访突发事件,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妥善化解信访事项。年内共受理群众信访171件,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100%。

(六)法治社会逐步成熟

    1.深化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完成“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教育力度。推动宪法、民法典及党内法规制度宣传学习到位,年内镇政府机关组织《民法典》专题讲座2次。运用“文明庙行”“社区通”等载体持续营造法治氛围,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及第32届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举办大型普法主题活动4次,组织安排各类法治讲座52场,现场及热线、网络平台接待法律咨询2556人次,受益群众5750人。印制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3240份。

2.培育法治文化。积极打造主题鲜明、法治氛围浓厚的普法工程,推进普法项目化建设,建成《新民晚报社区版·庙行之声》“以案说法”专栏、“庙行法治”长临路法治文化长廊、社区图书馆“民法典教育学习专架”等一批普法精品项目。2020年,我镇通过《新民晚报社区版·庙行之声》发布民法典、法治案例文章8篇,组建民法典宣讲团1个,普法志愿者扩大至102人。

3.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镇、村(居)、楼组三级一体化法律服务平台。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不断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社会知晓力和影响力。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建立各村(居)法治工作微信塔群,一般性问题实现“掌上”处理。 “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网络更加完善、规范,公益性和服务性更加凸显。一年来,银星、亚冠等签约律师事务所帮助村(居)委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8件,举办法治讲座43场,接待法律咨询1302件,累计受益民众2360人。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基层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仍存在着有的工作人员法治观念不完备、法治意识不强的现象,在如何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运用好法治思维提升政府工作效能方面的思考探索不够。

    (二)普法宣传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目前宣传形式仍以传统方式和手段为主,在创新普法宣传方面仍不够。需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让群众更易接受、更有新鲜感、更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

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以创促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级。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和需求导向,社会治理创新与法治社会建设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法治庙行”升级版。

(二)强化基层法治力量

构建高效协同的联动机制,完善各项工作程序和工作规范,疏通法治办同各职能部门横向联系沟通渠道。抓好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提升,大力培养既能总揽全局又具备专业素养的法治工作队伍力量。

(三)推动行政执法效能提升

推进大数据执法,促进执法流程明晰化,避免程序违法。规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公共场所卫生、城市综合管理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四)扎实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力量,注重选拔配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熟悉法律业务的人员充实行政应诉队伍,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

    五)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形成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大力开展行业普法宣传,重点做好新法规规章的宣传工作。深化实施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各部门、单位普遍完成普法责任清单,确保“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落到实处。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2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