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99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9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6-04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0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尊敬的周瑾、刘新宇、蒋勤芳、朱建华委员:

感谢你们对宝山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并提出宝贵建议。针对您提案建议,我们会同区农委及区体育局、绿化市容局、区科委等部门商议后,形成答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宝山是传统工业基地,又是重要的物流港口,长期以来给人们留下了“黑、粗、旧、堵”的历史印象,而近年来宝山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发展,以宝钢股份为代表的企业在节能环保工作中也取得重大进展,整体环境逐渐由“黑”变“绿”,产业由“重”变“轻”,“绿、精、新、顺”成为代名词。如今的宝山,有亚洲第一、全球第四大邮轮母港,有上海规模最大的樱花林,有数十家独特的博物馆……已“逆袭”为无数“文青”市民游客的向往地。“十三五”以来,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全区旅游总收入增长78%;旅游企业直接营业收入增长150%;年均接待游客增长18%

在挖掘美丽乡村资源方面

全域旅游:宝山区围绕新时代下优质旅游发展要求,已成功创建9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6家为4A级,数量在全市位列第二。乡村旅游,加大对涉农镇的乡村旅游资源挖掘力度,整合月浦聚源桥村、罗泾塘湾村、海星村等6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资源;休闲徒步,结合我区已建成的128公里绿道,以及新建成的市民健身步道,串联休闲、餐饮、采摘等特色乡村资源,促进发挥联动效应;工业旅游,宝山拥有丰富工业旅游资源,有工业旅游景点服务质量优秀单位2家、达标单位4家,它们正逐渐成为展示宝山工业转型成果的靓丽名片。其中,宝钢工业游2018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超一倍;科普资源,我区拥有闻道园、月浦花卉基地等多处位于涉农镇的科普教育基地;资源融合,打造“乡村旅游之旅”等5条主题线路,推出18“赏樱花·游宝山”线路,通过个性化交通等方式,将全区商旅文体农资源串联,多角度展示宝山之美,引导游客畅游宝山。

培育旅游节庆活动方面

丰富乡村旅游体验,举办罗店龙船文化节、罗店花神庙会、月浦花艺节、宝山龙虾节和宝山湖长江蟹品鲜节、罗泾美丽乡村徒步赛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扩大知名度,增强人气,其中,2018龙船文化节是东方卫视“端午·江南文化”长三角古镇端午大直播的主要取景地之一,2018“美丽乡村·丰收罗泾”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上海宝山湖长江蟹品鲜节活动登陆央视,东方卫视进行了同步直播。此外,结合上海樱花节、上海邮轮旅游节等重点旅游节庆活动,推介闻道园等区内代表性的乡村旅游景点,串联各镇特色景点,带动旅游人气增长。

在加大旅游宣传推广方面

加大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力度,围绕乡村休闲、博览寻宝等主题开展宣传,“宝山的乡村旅游特别棒,我不允许你不知道!”等多篇微信被上海宝山、乐游上海等微信公众号转发;开通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官方号,发布“一分钟游宝山”主题短视频,涵盖宝山滨江、顾村公园等地,发起“抖出宝山旅游新玩法”微话题,话题视频总播放量达到200余万次,点赞量超过6万;编印《乐享邮轮 乐游宝山》、中英文《宝山旅游手绘地图》等宣传品。限量发行《宝山旅游惠民手册》《宝山旅游科普护照》,对相关景点有不同幅度的优惠,形成区域联动,拉动旅游人气与消费。开展乐游宝山“午间一小时”进园区活动,探索“旅游+”公共服务配送形式,通过趣味性、参与性和运动性活动,让市民感受宝山产业转型建设成果,在“钢花、浪花、樱花、文艺之花”中了解宝山、喜爱宝山、乐游宝山。

下阶段,将继续梳理挖掘美丽乡村资源,整合文体旅农各类资源。一是结合镇村特色,围绕各色乡村旅游节庆品牌,将乡村游与“樱花、浪花、钢花、文艺之花”等魅力元素结合,对接工业游、科普游、徒步游,设计精品线路,推动串点成线,以点带面,统筹融合。二是将通过打造“邂逅美丽塘湾”“与工业文明的对话”等特色鲜明的主题精品旅游线路,讲好“宝山故事”。三是推进成果转化,形成长效。在现有的邮轮旅游分享会、“午间一小时”进园区等活动基础上,探索推出“美丽乡村发现之旅”公益体验活动,邀请旅游达人、上海市民家庭、宝钢等区内企业职工参与,共赏美丽乡村建设和环保治理成果。同时,通过政策引领,鼓励企业积极开发宝山特色旅游产品。目前,宝钢国旅已开展前期沟通,策划打造融合宝钢工业游、月浦、罗店特色旅游资源的品牌线路产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