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0号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0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2-09-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办理情况:

“关于加强与宝武研发体系协同的建议”收悉,我委会同区经委、区发改委等单位经认真研究后形成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在宝山推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和实现“北转型”的进程中,宝武集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宝山与宝武集团的合作程度更为深入,领域更为广泛,形式更为多样,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技术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根据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战略部署,区科委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要工作目标,全面加强对宝武系科技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助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2021年,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武特种冶金有限公司等宝武系企业有11个项目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立项,2022年以来,又有8个项目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立项。宝武集团对促进宝山区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二、加强资源共享,促进科技企业发展

区科委与宝武科技部密切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服务科技企业的发展。比如区科委联合区统计局、区税务局等部门,宝武科技部组织了宝武系企业50余家,开展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业务培训,分别就企业如何做好2021年度研发年报统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年度汇算清缴、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技术合同登记等政策与实务进行了解读,取得良好效果。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连续三年实现高速增长,属于宝武系的高新技术企业有约20家,其中有8家企业发展成为上海市小巨人企业。

三、加强合作交流,促进科技人才成长

宝武集团内部集聚了一批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区科委与宝武系企业在人才培养和信息交流方面积极合作,近年来经区科委推荐,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杨勇杰、章传国,宝钢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曹先常等人先后获得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称号。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个项目,宝钢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1个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以上我区科技创新工作与宝武研发体系在多方面的合作成果今后,区科委将会同区发改委、区经委等多个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宝武研发部门的合作,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与宝武中央研究院建立更为高效的合作机制,加大科创政策对宝武系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推进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二是要充分利用宝武集团的资源优势,集聚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特色项目、功能项目、关键技术落地,形成相关产业生态集聚和发展要素;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服务,实施“百千万”高技能人才计划,建立低碳绿色、节能环保领域专业导师及专家团队,完善各种功能平台建设,助力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和宝山“北转型”目标的早日实现。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