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宝山区文旅工作要点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宝山区文旅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0-03-0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3-09
  • 发文字号: 宝文旅〔2020〕1号
  • 发文日期: 2020-03-0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也是宝山“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双城战略全面实施之年。

2019年,宝山文旅工作在全区上下大力支持下,精彩纷呈、成果丰硕:杨行镇积极推广杨行吹塑版画非遗项目,培育扶植本土群众文化团体,镇骨干文艺团队在群众文化舞台上积极探索、大胆创作,积极参与各项文化工作;围绕“以文惠民、以文汇‘名’”,大场镇精心打造“行知读书会”和“力量之声工作室”,成功举办六届上海木文化节,成为上海旅游节系列活动中的亮点;淞南镇以“都市小镇·文创淞南”为宗旨,积极开展旅游摄影周活动、淞南文创艺术节等重点品牌活动,上海飞镖音乐节更已成为沪上知名的体育文化旅游盛会之一;罗泾镇将文化、旅游、体育和美丽乡村建设融为一体,开放塘湾村众文空间和塘湾村民俗馆,推出宝山湖小龙虾节、长江蟹品鲜节和美丽乡村徒步赛等体现本地风情、乡村韵味的特色品牌活动;高境镇在引导古典交响乐走进社区文化中心舞台,让高雅艺术走近市民生活的基础上,还积极为区文创办与相关文创园区、文创企业之间架起桥梁,鼓励文创园区搭建平台,推动园区、社区一体化进程,大力打造文创园区示范项目;顾村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延伸公共文化服务,举办诗乡顾村年会,串联顾村公园、民博馆、龙现代艺术中心等形成“赏樱花飞舞好时光”主题之旅入选上海市民最喜爱的“微游上海”特色线路;罗店镇以“文香罗店”声名远播,举办罗店花神庙会、罗店民俗画展、罗店龙船文化节和元宵彩灯年会,打造四季文化品牌,组织开展“2019罗店百姓村晚秀”,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文学讲座、文化节等形式,庙行镇让文化走进校区、社区和园区,使“三区文化新空间”激活公共文化活力,打造“魅力庙行·时尚社区”新形象;以“乐谱花海、田园风采”为主题的月浦镇,开展了融“农艺、技艺、文艺”特色于一体的第二届月浦花艺嘉年华,推出“月浦竹编”衍生系列文创产品,创新非遗传承保护途径,积极发展乡村民宿新业态;吴淞街道积极开展区级非遗“吴淞面塑”深入社区、学校、军营,加强守护传承非遗力度,积极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社区居民合唱展演等文艺活动;友谊路街道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并连续多年成为上海旅游节花车宝山巡游的展演区域,向更多市民带去旅游节的欢乐与精彩,成为传播邮轮文化的重要窗口;秉承“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社区”宗旨,张庙街道依托图书馆丰富的文献信息及图书资源,开展“书香社区阅读节”特色系列活动。

2020年,区文化和旅游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同时,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保障,紧紧围绕提供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这一中心环节,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与发展,打造国际化的“上海文化”品牌宝山目录,为宝山“双城战略”注入文旅创新创造的活力和动力。

一、共克“决胜点”,充分发挥疫情时期公共服务保障作用和行业引导

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一是发动区内艺术名家、文艺工作者参与战“疫”文艺创作,推出原创歌曲《非常阳光》、沪剧《护士日记》等作品,鼓舞抗疫工作始终充满力量;二是积极提供公共文化资源线上共享,开展各类线上文化活动,满足市民抗疫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积极做好各类文化旅游行业场馆的闭馆工作,引导文化娱乐行业暂停取消各类活动,确保各类场馆安全有序;四是对旅行社加强指导和法律协助,针对疫情后旅游市场恢复开展调研和谋划,倡导旅游企业利用驴妈妈、携程等线上平台提供的在线课程、论坛,练内功强基础,以文旅产品和服务品质提升,激发新的旅游市场活力;五是对受到疫情影响的文创企业加大关心支持力度,探索通过优化审批、资金扶持、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等方式降低企业负担。

二、聚焦“闪亮点”,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融合

宝山文旅工作将围绕建设中国(上海)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这一核心目标,把“文化、旅游、产业”等融合作为“文化品牌”建设有效驱动力,扎实打造宝山文化旅游品质发展新高度,让宝山的国际邮轮之城和智能智造之城发展愈加闪亮夺目。

1、彰显国际化滨江邮轮文化带引领力。坚持聚焦重点、转型升级,对标国际一流、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按下“快进键”。一方面,深挖百年吴淞的人文底蕴,利用滨江沿线上海解放纪念馆、上海抗战纪念馆等自身资源,结合滨江邮轮岸线景观工程、吴淞炮台湿地公园岸线打通、长滩音乐厅即将建成等,充分释放滨江邮轮文化元素布局空间,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品牌文化业态落地滨江邮轮带,打造动态和静态相结合的滨江时尚新风貌。另一方面,推动水岸文化联动发展,用好宝山艺术名家资源,进一步探索设计形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品质导向的邮轮旅游航线和文旅产品,探索将“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宝山非遗”等文化元素注入邮轮旅游,推动艺术长廊等融入邮轮港公共空间,以文化引领推动“邮轮旅游”成为人们享受美好生活的新期望。

2、提升文旅品牌国际竞争力。用好宝山文化 “3+8+X”品牌资源,跑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加速度”。着力深化具有国际性、专业性、艺术性和主题性相统一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品牌,进一步优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及系列活动,扩大国际参与面,聚焦国际童书出版专业交流和儿童创意阅读产业资源,努力比肩“国际安徒生奖”。深化整合黑池舞蹈节、上帆赛等国际性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上海邮轮文化旅游节的国际影响力和专业化品质,扩大文化品牌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打造与国际化文化大都市相匹配的高端节庆。

3、加快红色文化地标传播力。积极创新展示载体手段,将上海解放纪念馆努力打造成为上海解放战争的资料中心、研究中心和上海重要的红色文化地标;完成上海抗战纪念馆建设并对外开放,将其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上海唯一的反映中国共产党与上海军民14年抗战的文博场馆。结合红色文化特色,设计相关红色教育课程,推出相关文旅精品线路,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群众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怀。

三、找准“兴奋点”,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提效能

围绕“提升品质、强化效能,构建宝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工作要求,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激发最广泛参与,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和文化资源联动共享,不断满足人们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丰厚城市人文艺术涵养。

1、增加公共文化供给的厚度。一方面,完善公共文化需求征询,针对公共文化参与人群年龄偏大的现状,加快对青年人群、产业园区白领群体的公共文化需求调研,精准把握年轻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优化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另 一方面,扎实推进“四级配送”实事项目,100%完成区政府实事项目,在此基础上,把艺术修身导赏、美育大课堂、名家工作室等宝山公共文化品牌内容纳入公共文化配送菜单,不断满足老百姓的多元文化需求。同时,适当推动重点文化旅游场馆定期夜间开放,策划推出结合夜场开放的特色文化活动,激发宝山公共服务的创新活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准和品质。

2、拓展文化服务平台的广度。根据市文旅局相关要求,依托区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有效整合“文化宝山云”、“公共文化配送平台”等资源,深化公共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同时与区内的“社区通”、“红帆港”等加强联通联动,促进公共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提升服务能级和体验品质。同时,继续推进“众文空间”项目,探索公共文化空间进园区、进行业,扩大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应,打造更多高品质公共空间,使百姓的人文艺术素养显著提升。

3、提升城市人文布局的密度。围绕宝山特色文化,以“一地一品扶持资金”为杠杆,启动“青年设计师创意计划”,精准对接街镇一地一品,结合宝山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以期提升宝山本土文化、乡村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索将艺术装置、雕塑等进入邮轮码头、绿地公园、社区街角、商场景区等公共区域,打造全新文化地标,提升宝山城市气质,让各类人群在宝山获得愉悦、感受美好。

4、增强原创文艺作品的力度。继续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完成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体制机制完善创新,建立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工作制度、演出业务制度、绩效管理制度等长效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创新,把更多精品力作呈现给观众。

四、谋划“发力点”,着力推动旅游发展优格局

发挥宝山区位优势,立足产业特色,深挖文化旅游特质,将资源特色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打造“双城魅力”,优化宝山旅游发展新格局,努力把宝山建设成为具有吸引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助推“上海船说”高品质发展。

1、创设全域旅游特色片区。挖掘宝山本土文内涵,依托现有的核心旅游景区,立足吴淞工业区、南大地区转型发展定位,协同发展,分步实施,城景一体,打造滨江邮轮风情、顾村生态休闲、罗泾美丽塘湾、南部文创体育、罗店一镇三貌、吴淞工业遗存、蕴藻浜智慧湾、南大生态智慧等八个具有辐射性、功能性、示范性的全域旅游特色片区。今年重点打造两个上海市全域旅游都市休闲区,分别为:以滨江示范段为区域范围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旅游休闲区、以顾村公园为核心的顾村生态休闲区。

2、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线路。2019百万市民看上海网络评选活动中,宝山有2条线路获评上海市民最喜爱的“微游上海”特色线路、2个活动获评上海市民最喜爱的城市活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标上海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建设,展示宝山特色,推出“滨江邮轮风情之旅”“乡遇塘湾”“诗乡顾村·四季花开”“探寻工业遗存的奥秘”“博物馆奇妙夜”“与红色经典的时空对话”等特色鲜明的主题精品旅游线路,讲好“宝山故事”,彰显“双城气质”。着眼于旅游市场,与驴妈妈等知名旅游平台合作,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具有显示度、精准度和美誉度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形象。

3、提升全域旅游服务质量。以满足市民游客“想”和“享”为导向,持续巩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创建成果,继续开展住宿、餐饮、旅行社、景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全区A级旅游厕所总量突破30座,力争进入全市前三;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最美厕所”评选,同时拓展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延伸服务触角,定期开设“吴淞口故事会”“爱邮轮沙龙”等公益活动日,逐步打造与“中国邮轮旅游示范区”相匹配的邮轮母港目的地服务样板。

五、深挖“增长点”,着力推动文创产业迎新高

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原则,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围绕文创百亿目标,积极谋划规划布局,充分发挥引导资金杠杆作用,加强机制服务精准对接,强化推进抓手,做强文创企业生根发展粘性的同时,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优质规模企业入驻宝山,提升行业社会经济贡献度,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1、产业规划优布局。结合区域总规,从地域空间、规划用地、产业现状及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出发,开展文化产业规划研究,引导全区文创产业科学布局、提速发展。

2、引导资金增动能。一是加强企业培育。结合文创引导资金政策修订出台,进一步厘清产业边界,聚焦重点、兼顾一般,更好发挥政策杠杆效应,加大对规模企业、重点项目、特色园区、功能性平台扶持的同时,深入挖掘潜力文创企业,加大培育力度;二是推进项目建设。结合“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战略定位,引导企业着重开展功能性平台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集聚。

3、机制服务再提升。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成立行业协会、企业家沙龙、政策上门、精准对接等方式,做好企业“娘家人”,尤其在疫情期间,以服务促发展、以政策鼓信心;二是建立重点企业动态名录库,依托“帮办员”机制,加强跟踪服务,做强“职能部门、街镇园区、行业协会”联动三维服务管理体系;三是探索公共文化资源和社会资本联动发展新模式,推进文化资源与经济效益叠加融合。

六、夯实“落脚点”,着力推动自身建设强实力

进一步落实市委宣传部要求,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宝山文化和旅游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继续抓好党建督查工作。

1、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立足文旅工作实际,压实“三项责任制”,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需要为宗旨,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为提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党建保障;拓展“书记六谈”等固有党建品牌,积极整合红色文博场馆等文旅资源,探索建立“红色党建联盟”。

2、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宝山文旅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对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东部示范标准和“双城”建设目标,在全面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启动“十四五”宝山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以市区规划为指导和基本依据,着力完善文旅融合发展的机制体制建设,提升空间布局落地的合理性,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为宝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新动力。

 

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3月6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