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9号代表建议的复查情况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9号代表建议的复查情况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11-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11-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11-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政局

薛贵宝代表:

再次感谢您在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79号《关于居家养老的建议》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根据区政府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跟踪复查的要求,对建议复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区居家养老服务现状

目前,我区享受政府公共养老服务补贴约3600人,养老护理人员442人。

我区居家养老服务处于由以政府为主导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政府逐步推出的探索阶段,目前还是以政府出政策、政府出资金、政府组织服务力量的状态。政府的为老服务部门承担着托底保障的重要职能。其中,为老服务部门的养老护理人员,大部分来自于已转制的原助老服务社4050人员。

二、对策建议的回复

(一)关于养老护理员的待遇问题

1、政策扶持,进一步提高养老护理员待遇

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的重要举措。目前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经费是由市、区、街镇的三级财政组成。根据市局文件精神和要求,居家养老护理员的收入通过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获得(目前民政居家上门服务是32/小时),因此服务补贴经费应仅用于居家养老护理员的工资、奖金、福利的发放,居家养老护理员的社保费全部由财政承担。万人就业转制以后,政府除了承担原来的社保补贴外还为每位护理员按要求缴纳住房公积金。据我们了解,目前长护险居家服务是65/小时,这其中包括了护理站的运营成本,护理人员的缴金及其他所有待遇。2018年长护险试点工作实施以来,民政部门为减少护理员之间的差距,于20192月,调整了养老服务补贴标准,从原来的25/小时调整至32/小时,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民政居家养老护理人员的薪资待遇,并且建立全市统一的养老护理员信息管理系统,作为后台支撑。当然,从目前来看,两者的收入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会继续向上级部门呼吁,制定统一的养老护理员的薪酬体制,减小收入差距。

2、实施“以奖代补”扶持政策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本市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沪民老工发)[2017]2号、《关于对本市非营利性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实施“以奖代补”扶持政策的通知》(沪民老工发)[2018]3号文件精神,继续实施非营利性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以奖代补”扶持政策。招用各种等级的养老护理员及专技人员的非营利性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通过申请,如符合奖补条件,可以获得“以奖代补”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养老护理人员与专技人员的培训等支出,弥补机构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支出以及为老服务直接相关的设施设备添置、维修保养等支出。今年我区共有12家非营利性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申请了2019年度的“以奖代补”扶持资金,共计1862432元,为进一步推进本区养老护理人员队伍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社区为老服务质量,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3、加强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一是依托人保部门加大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力度,开展上岗证、技能等级证书、职业道德、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养老护理人员专业技能,目前,全区居家养老护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达95%以上,养老护理队伍持有等级证书率已达50%以上。二是鼓励街镇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吸引专业化程度高的专业服务人员,引进优秀人才。

4、加强宣传,提升养老护理人员的认可度和工作积极性

注重对养老护理人员的正面宣传,让社会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和尊重,提高护理人员的社会认可度和社会地位。同时,促进各服务机构加强对养老护理员的人情关怀,如协助与服务对象的沟通、减经护理员的心理压力,通过护理员技能竞赛、优秀护理员评比等形式及时给予优秀护理人员精神与物质的鼓励等,增强护理员职业归属感和工作成就感。

(二)关于合并居家养老与长护险的护理资源问题

2018年,医保部门实施长护险试点工作以来,我局积极配合医保部门,全力推进长护险试点工作。

1、加强沟通协调,完成民政存量老人平移工作

根据全市工作部署,做好养老服务补贴政策与长护险试点的衔接。自20185月起,配合医保分步开展民政存量老人平移工作,为确保平移过程中,服务对象享受养老服务不受太大影响,从老人的感受度和获得感上尽力实现无缝衔接。对于享受长护险待遇并提出养老补贴申请的老人,及时依申请进行经济核对,对于符合条件的老人及时安排相应的居家养老服务。

2、加强医疗和养老资源的有机整合

各街镇为老服务中心在我局和医保部门的督促和指导下完成了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的设置。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也进行了专业的医疗照护等级培训,确保了充足的服务供给能力,更好更大范围地满足了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接下来,我局将结合民政部门相应职责,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向上级部门反应老人的实际需求,深化推进居家养老与长护险的衔接工作。

总之,随着老龄化形势的日趋严峻,全社会对养老服务也会越来越关注,各级政府级业务主管部门对老龄工作也会越来越重视。我们将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出台更多的惠老郑策。最后,对您关心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

 

 

 

          宝山区民政局

202011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